604只个股毛利率超50% TOP50均超85%

604只个股毛利率超50% TOP50均超85%
2021年05月08日 01:48 证券日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本报记者 姚 尧

  随着2020年年报披露收官,一些高毛利率上市公司受到投资者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021年4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4181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销售毛利率,整体销售毛利率为32.78%。其中,604只个股毛利率50%以上,TOP50均超85%

  “在进行价值投资时,投资者除了要关注企业的营收、利润增长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外,还需格外留意一个重要指标——毛利率。毛利率不但能衡量企业的赚钱能力,更能反映出企业在行业中是否拥有定价权。所以,一般而言,能保持高毛利率的企业,往往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医药股和科技股

  占TOP50八成

  值得关注的是,有部分行业和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维持在“销售毛利率50%”这条“暴利线”的上方。统计发现,剔除银行及非银金融行业的公司,沪深两市共有604家公司销售毛利率超过50%。其中,TOP50公司毛利率均超过85%。

  贵州茅台因毛利率常年稳定在91%左右而成为TOP50公司的常客。2020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的毛利率为91.41%,排名TOP50公司第21位。泽璟制药民生控股盈建科九鼎投资中望软件福昕软件我武生物泛微网络微芯生物万兴科技康华生物康辰药业贝达药业复旦张江三六五网正海生物爱美客冰川网络奥赛康、同花顺等20家公司的毛利率均超贵州茅台。

  进一步统计发现,在TOP50公司中,今年以来截至5月6日收盘,有17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34%。其中,佰仁医疗键凯科技沃森生物、中望软件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35%。表现尤其突出的是,贵州茅台、我武生物和爱美客等个股股价前期更是创出历史新高,成为A股市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行业毛利率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行业盈利能力的变动情况。在TOP50公司中,有28家公司属于医药生物行业,占比56%。另外,12家公司属于以科技股为主的计算机行业。然后是传媒行业和非银金融,公司家数分别为5家和2家。由此计算,医药股和科技股公司合计40家,占比达八成。

  在医药股和科技股入围TOP50公司数量较多的同时,从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来看,统计显示,剔除金融类行业,在申万一级行业中,销售毛利率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医药生物、计算机、食品饮料、综合和纺织服装等行业,2020年整体销售毛利率均超31%,分别为53.08%、42.11%、39.65%、35.87%和31.78%。

  在白酒等传统行业的日子过得比较“滋润”的同时,以科技为主导的后起之秀也凭借快速走高的销售毛利率跻身盈利能力“新贵”。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毛利率的变化不仅可以反映一个行业的景气程度,也能反映一家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高毛利率企业有产生牛股的机会,因为其有很强的技术壁垒和竞争优势,被替代的概率低。”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个行业不同毛利率反映出各个行业的不同特点,医药生物和计算机板块的技术含量普遍比其他板块高,行业壁垒较高,因此有较高的毛利率。”

  华融证券分析认为,毛利率长期处于高水平的公司大都有经营壁垒,主要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一是具备自然垄断资源的公司,如稀有矿产资源类上市公司;二是品牌消费品,如名酒、传统中药等提供差异化产品的上市公司;三是在全球处于成本领先的制造业上市公司;四是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的上市公司。

  社保基金入驻

  两成TOP50公司

  毛利率是一家公司竞争优势的体现,很多以基本面为主的机构将毛利率作为选股的重要指标之一。统计显示,在上述TOP50公司中,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在1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占比20%。其中,我武生物(3702.72万股)和长春高新(1263.72万股),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均超1000万股。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毛利率说明企业盈利能力强。A股市场医药生物、计算机和食品饮料等行业毛利率高,凸显行业的投资价值,看好此类消费白马股的长期投资机会。”

  但投资者也需辩证地看待上市公司毛利率的变动。“毛利率高并不代表净利率高,比如有的医药生物和计算机行业企业,研发和管理费用大,导致净利率远远低于毛利率,所以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还要从净利率和现金流等指标角度,对不同行业和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进行多维度的衡量。”上海铭环资产管理中心执行合伙人夏天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方磊表示:“毛利率高不意味着股价后续一定会走高。投资者应该通过深度的基本面研究,寻找公司、行业、宏观等多个层面的强劲驱动因素,根据公司与行业层面驱动因素进行价值选股。”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