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要理性投资 不要抱有“一夜暴富”的幻想

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要理性投资 不要抱有“一夜暴富”的幻想
2021年05月08日 00:55 贝果财经

  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投资陷阱有哪些套路

  崔文静/本报记者/夏欣/北京报道

  当下,互联网平台荐股乱象丛生,投资者因听信不法分子荐股谎言而上当受骗案例时有发生。如何识别非法荐股者常用伎俩?投资者上当受骗原因有哪些?怎样避开投资陷阱?为此,《中国经营报》专访了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相关负责人。

  《中国经营报》:个人或公司从事荐股等证券咨询业务,需要具备什么资质?

  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按照《证券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从事证券咨询业务,必须具有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质,未经过中国证监会批准便开展收费荐股方面的业务,即涉嫌非法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中国经营报》:非法荐股者骗取投资者信任的常用方式有哪些?

  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根据我们日常的监管实践,目前常见的方式有两种:

  一种是通过主动添加投资者微信、QQ,或者电话联系投资者并炫耀业绩的方式取得投资者信任。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营销人员首先将投资者拉入QQ群或微信群,然后在群里吹嘘股票投资业绩。群里存在大量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托儿”,他们与营销人员联手欺骗投资人,目的是让受害人相信,只要花钱成为会员或购买VIP,保证能靠推荐的股票赚钱。

  另一种方式系通过自媒体塑造形象,吸引投资者加入会员,购买服务。部分个人或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业务人员通过微博、博客等互联网方式,塑造财经大V、知名专家的形象。先通过免费推荐股票的方式吸引投资者加入其会员或粉丝群,然后一步步诱导投资者付费购买荐股服务。

  《中国经营报》:投资者容易上当受骗的原因是什么?

  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举报办理或案件核查过程中,我局经过与大量投资者的沟通,归纳出以下原因:

  一是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营销手段花样百出,忽悠套路层出不穷,一般投资者尤其是中老年人很容易上当受骗,防不胜防。

  二是有些投资者不了解相关证券法律法规,不知道开展收费荐股业务需要事先经过监管部门的资质许可,往往在上当受骗后才恍然大悟。

  三是有些投资者不理性投资,抱着“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的幻想,即使知道对方不是正规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也被高收益高回报的虚假信息蒙蔽双眼,陷入对方挖好的陷阱。

  《中国经营报》:个人投资者如何避开投资陷阱?

  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近年来,利用微信、QQ、微博、博客以及网络直播等互联网平台从事“非法荐股”的活动日益猖獗。在此,提醒广大投资者:

  一是要擦亮眼睛,验明正身。投资者在接受证券投资咨询服务前,要到中国证监会网站查询,或电话咨询监管部门,核实提供服务的相关主体是否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

  二是要高度警惕,切勿向对方个人或第三方公司账户汇款,也不要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渠道向对方转账,否则无法核查汇款去向。

  三是要加强防范,不要参加其他非法证券期货活动。近期有一些不法分子以“荐股”为名,诱骗投资者参与境外期货、场外股票期权交易,牟取非法利益,投资者也要提高警惕,不要参与。

  四是要理性投资,不要抱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被非法分子高收益高回报的虚假信息所忽悠。事实上,非法分子所承诺的高收益高回报往往是很难实现的,甚至投出去的本金也可能丧失殆尽。

  五是要合理维权,理性反映自己的诉求。如果投资者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要求对方退款赔偿,要通过调解、仲裁、司法等合法途径解决。

责任编辑:杨亚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