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硬科技”成绩单:2020年营收超4000亿 近八成公司营收增长

科创板“硬科技”成绩单:2020年营收超4000亿 近八成公司营收增长
2021年05月07日 19:50 华夏时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作为国内A股资本市场的试验田,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科创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截至2021年4月30日,科创板全部268家公司通过年度报告、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20年度主要经营业绩信息。总体看,科创板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上交所官方公布数据显示,科创板上市企业,全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084.38亿元,同比增长15.51%;实现归母净利润500.86亿元,同比增长59.13%。营收方面,近八成公司营收实现增长,12家公司实现翻番,三成公司营收超过10亿。净利润方面,近七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31家公司增幅在100%以上,最高达6527.90%。

  “科创板的发展首先得益于中国经济本身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的韧性、数字化转型升级等都为科创板资本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其次,也得益于科创板大量的优质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一定是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开市近两年的时间里,这些公司的业绩成长潜力突出,基于这两点的共同发展,2020年科创板整体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生物医药行业增速第一

  在过去的2020年,科创板六大行业均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其中,生物医药行业以营业收入44%、归母净利润256%的增速位列第一;以集成电路和数字“新基建”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持续高增长,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27%和68%。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微图片来源:上交所官微

  其次,新能源行业产能扩张叠加需求旺盛,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25%和80%;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也总体延续了稳定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13%、8%。

  对此,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科创板作为股权资本市场的试验田,对资本市场建设起到了先行示范作用。从增长的行业类别看,科创板的成绩得益于疫情和政府投资。疫情刺激了生物医药,而政府投资带动了新基建和5G,这与主板情况是一样的。

  从指数成分股来看,科创50指数成分公司2020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54.59亿元,归母净利润209.93亿元,占板块整体营业收入的50%,整体净利润的42%,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51%。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多样化和包容性的上市条件,适应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已有20家特殊类型的企业成功上市,包括18家未盈利企业、2家特殊股权结构企业、3家红筹企业。这些企业在上市后收入整体实现增长,亏损有所收窄,发展势头总体良好。

  数据显示,2020年,18家上市时未盈利的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62.33亿元,同比增长25.60%;归母净利润-8.24亿元,较上年大幅减亏36.17亿元。其中,中芯国际仕佳光子九号公司3家公司扭亏为盈,实现证券简称“摘U”。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资本助力下,未盈利企业坚守研发初心、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研发投入合计122.79亿元,同比增长19.64%。例如,康希诺与军科院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在墨西哥等国家获得紧急使用授权,并签署重大订单;君实生物等多家公司的核心产品通过国家医保谈判,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研发投入持续加码

  作为科创板公司的重要衡量指标之一,2020年,科创板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全年合计投入研发金额384.18亿元,同比增长22.61%。

  数据显示,剔除采用第五套指标上市的公司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2.03%,比去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中芯国际、君实生物、中国通号等15家公司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寒武纪金山办公等8家公司连续两年研发投入占比超过30%。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微图片来源:上交所官微

  同时,科创板已汇聚了一支超过7.5万人的科研队伍,平均每家公司超过280人,平均每家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接近三成,稳定的科技人才队伍为科创板公司持续推进科研攻关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得益于持续稳定的高研发投入,2020年科创板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突破。新增专利方面,全年合计新增知识产权16300项,其中发明专利达到4500项。

  科技成果方面,2020年,中芯国际完成先进制程1万5千片FinFET安装产能目标;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作为首个国产PD-1产品,新增鼻咽癌、尿路上皮癌适应症;中国通号完成自主化CTCS-3级列控系统成套装备在京港高铁(合安段)的工程应用;天合光能推出210大尺寸硅片、电池及组件,引领行业正式迈入光伏600W新时代。

  进入2021年,科创板仍保持了良好的增长趋势,随着国内经济全面复苏,科创板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一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981.55亿元,同比增长70.88%;实现归母净利润119.91亿元,同比增长216.40%。同时,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继续保持高位,一季度合计研发投入为84.3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平均值为18.90%。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记者表示,科创板开市近两年的时间,一直在努力打造产业集聚和品牌效应。在多个面向科技前沿领域中,科创板汇聚了一批涉及各产业链环节、多应用场景的创新企业。这些企业正在成长之中,期待他们能在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中更进一步,进而成为行业巨头、世界品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