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2020年增长态势 珈伟新能2021年一季报业绩双增

延续2020年增长态势 珈伟新能2021年一季报业绩双增
2021年05月07日 11:09 财经网

原标题:延续2020年增长态势 珈伟新能2021年一季报业绩双增

近期珈伟新能(300317.SZ)相继公布了2020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达8.0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992.63万元,实现同比扭亏;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39.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7.78万元,同比增长196.39%,延续了2020年的增长态势。

研发驱动差异化布局高端产品供不应求

年报显示,2020年珈伟新能业绩明显改善主要得益于公司照明业务的大幅增长。其中,该板块主要零售客户Lowe’s US订单规模增长超20%,同时,公司高端品牌产品太阳能射灯在北美市场持续热卖,产品供不应求。更重要的是,公司核心产品及服务盈利能力提升,光伏草坪灯、LED照明、光伏发电毛利率较上年分别提高6.77%、8.89%、9.09%。

盈利能力提升的背后是珈伟新能对研发持之以恒的投入,公司研发人员占比常年保持在10%以上,2020年珈伟新能自主研发的新型太阳能PC电池板制备方法等技术取得突破,截至年末,公司拥有国内外专利162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国外专利8项,专利著作权2项;尚有18项国内外专利处于申请阶段。

与此同时,珈伟新能还在商业情景灯、智能庭院灯方面开发出了新型产品,有望带来新的收益;工程方面则对生产工艺进行了改进,减少了人力、物力,提高了生产效率。

资金回流叠加政策利好EPC业务有序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照明业务收入的大幅提升,珈伟新能在光伏板块也取得重要进展,截至目前,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源新能源向甘肃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转让金昌西坡100%的股权的相关内部流程已经完成。

根据此前公告,本次交易股权转让款为2.80亿元,加上相关应收款项,预计能回收资金约12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净利润的约40倍。可以预见的是,待该股权交割后,珈伟新能运营资金会得到极大改善,对后续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有利保障。

此前受“531”新政影响,普通地面式光伏电站的新增投资几近停滞,而自去年以来,光伏政策持续回暖,特别是在高层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扶持新能源行业的政策,光伏市场也迎来市场化建设高峰,这也为珈伟新能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2020年,珈伟新能积极推进光伏EPC业务,同时探索光伏项目BOT发展模式,参与完成越南Se san4 49MW项目,完成东莞智动力厂房屋顶800KW项目;同时积极储备海内外光伏电站项目。

发力储能市场 有望步入高增长轨道

展望未来几年,在国家政策扶持、市场驱动及技术创新的多重动力下,中国光伏行业将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业内人士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年均光伏装机新增规模在70-90GW,有望进一步加速我国能源转型。

在此背景下,珈伟新能去年收购了古浪振业沙漠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宁夏庆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公司与湖南新华水利电力有限公司拟共同收购的霍城县图开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股权项目也在持续推进中。

另外,4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这也是珈伟新能正在大力推进的业务板块,为了解决集中光伏电站发电的输配问题及为了保证投资收益,通过储能系统为电网提供辅助服务成为市场开发商及业主的迫切需求,珈伟新能开发了“光储”、“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并已开始进行商业化应用,有望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空间。

随着资金大幅回流和行业政策持续向好,珈伟新能将凭借在光伏电站设计、建设及运维等方面积累的大量先进经验,逐步推广自主开发的“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等EPC建设模式,并通过积极并购优质光伏电站项目,努力完善光伏储能一体化布局和智能电网运营。

整体上,通过提供光伏清洁能源生产、储存和高效利用的解决方案,珈伟新能正坚定走在光储一体化应用服务商的道路之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夏 珈伟新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