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网商银行小微客户大幅增长 净利润仅微增

去年网商银行小微客户大幅增长 净利润仅微增
2021年05月06日 05:48 华夏时报

  原标题:去年网商银行小微客户大幅增长,净利润仅微增

  记者:傅碧霄

  4月30日,网商银行发布了2020年年报。去年网商银行净利润为12.86亿元,与2019年基本持平,营业收入为86.18亿元。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2%,累计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3507万户。

  营收净利均有增长

  网商银行去年的各项指标均有稳步增长。

  年报显示,网商银行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86.18亿元,较2019年的66.28亿元增长近20亿元。其中,2020年的净利息收入为66.1亿元。

  2020年,网商银行的营业利润为17.76亿元,全年净利润为12.86亿元,和2019年相比增长不明显,2019年净利润为12.56亿元。

  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吸收存款1646.89亿元,发放贷款及垫款1269.08亿元,2019年这两项分别为788.58亿元和为700.3亿元,两项数据涨幅都较大,可见2020年网商银行业务量快速增长。

  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资产总额达3112.56亿元,较2019年末的1395.53亿元增长了一倍有余。2020年末,网商银行负债总额2972.67亿元,所有者权益139.89亿元,较2019年有所提升,但2020年末资本充足率下降至11.89%,2019年末网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6.4%。

  在风险管理方面,面对2020年突发的疫情,网商银行采取审慎策略,针对不同地区行业采取差异化风险管理,准确识别复工复产过程中的优质客户,通过技术创新提升风控,并强化场景服务能力,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52%。

  同时,网商银行强化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网商银行通过优化流动性资产配置,增加管理弹性、开展压力测试和应急演练提升应急管理能力,2020年末网商银行流行性比例为54.13%,流动性覆盖率173.92%,全年未发生流动性风险事件。

  大力服务小微

  2020年,服务小微客户依然是网商银行的重点业务方向。

  截至2019年末,网商银行累计服务小微企业和小微经营者2087万户,户均余额3.1万元。而到了2020年末,累计有3507万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使用网商银行贷款服务,小微客户数量大幅增长,而且,其中80%的客户从未在其他银行获得经营性贷款。

  为抗击疫情,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网商银行通过大数据定位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商家,多次推出百亿级帮扶贷款,通过专项利率减免,帮助线上商家实现免费“0账期”提前收款。同时,通过与政策性银行进行转贷业务合作,网商银行面向全国100个城市的小微商家推出“免息券”活动,2020难夏季汛情期间,网商银行派发抗洪专题“免息券”,覆盖125个启动一级防汛的县城。

  受疫情影响,线下贷款不便,网商银行联合全国工商联、中国银行业协会等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先后有118家银行加入。该计划累计发放贷款超8700亿元,网商银行及其联合贷款银行累计减免利息6.65亿元。

  此外,网商银行联合100家核心品牌,为品牌供应链上的经销商提供定向采购贷款。网商银行联合支付宝、高德地图共同推出“点赞小店”“旺铺有喜”等活动,帮助小店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出“木兰创业日”活动,为女性创业者提供支持。

  2020年,网商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利率较2019年下降1.11个百分点,综合融资成本连续3年下降,持续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科技助力农村金融

  网商银行继续加大对三农客户资金支持。

  2020年内,网商银行推出“亿亩田”项目,通过卫星遥感和人工智能技术,丰富农户的可信数据,结合线下贷前调查,建立精准全面的农户风险评估管理体系。

  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累计涉农县域贷款服务户数超过1785.96万户,和772个县域达成合作,针对当地特色农业产业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大山雀”卫星遥感贷款技术,网商银行利用卫星遥感帮农民获得贷款额度。在2021年伊始,网商银行卫星遥感技术首次助力春耕,帮助农户快速、便捷、获取减免2个月利息的春耕贷款。

  农户可以在手机上圈出自己的地块,天上的卫星可快速识别地块的农作物面积、作物类型,并通过风控模型预估产量和价值,从而向农户提供贷款额度与合理的还款周期,几分钟内就可为农户批准春耕贷款。

  据了解,今年春耕,安徽、山东、河南等种粮大省引入网商银行的这项新技术。

  加大金融科技投入

  在金融科技方面,网商银行去年研发费用达7.3亿元,并取得多项成果。

  基础设施方面,网商银行实现了可信云原生基础设施升级,改变了传统应用发布及运维模式,大幅提升了效率。

  网商银行大力推进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通过多模可信数据交叉严重供应链各方客户真实信用,解决数据隐私和共享问题。依靠区块链技术,网商银行为供应链场景中核心企业的下游经销商提供“3分钟申请、秒钟到账、0人工干预”模式的数字化金融解决方案。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与超过100家核心企业建立合作,为其下游经销商提供金融服务。

  在服务物流产业方面,网商银行使用人车轨迹拟合模型,破解司机与货车所有权不匹配的难题,通过大数据测算司机的可贷款额度,满足其贷款需求。

  同时,网商银行继续构建开放银行生态,增强平台辐射能力,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与超过700家金融企业达成合作。

  而且,网商银行着重以科技手段助力实现绿色金融。

  通过大数据算法,基于小微商家日常经营中的绿色表现,网商银行形成针对小微商家的绿色经营评级模型,并通过贷款利率折扣的金融手段鼓励小微商家的经营更为绿色环保,绿色评级较高,充分履行环境、社会责任的企业,能够获得更高额度、更低利率的融资。

  截至2020年末,已有255.4万户小微商家开通了绿色经营服务并获知自身的绿色评级,其中已有6.5万户享受了网商银行提供的贷款利率优惠。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网商银行在2021年将推出“绿色采购贷”和“绿色0账期”服务,预计覆盖数万经销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27.86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14.71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