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排名有待提升,国信证券女掌门接棒能否带来新活力?

行业排名有待提升,国信证券女掌门接棒能否带来新活力?
2021年05月02日 21:30 界面新闻

原标题:行业排名有待提升,国信证券女掌门接棒能否带来新活力?

近日,国信证券现任董事长何如向公司申请辞去在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公司董事长继任者为张纳沙,其将成为国信证券首名女掌门人。与此同时,国信证券的副总裁也有了新的接班人。

《每日财报》注意到,2020年,国信证券的业绩超行业平均水平增长,但仍未能跻身行业前十。细分业务来看,去年国信证券发力投行业务,但这也给公司带来了不少罚单。

首任女掌门人上任,副总裁履新

4月26日晚,国信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原董事长何如因工作调整原因辞任,未来也将不再担任国信证券任何职务。

据公开资料显示,何如先生自2005年1月加入国信证券并担任董事长,已有16年了。其曾担任中国电子器件工业深圳公司总会计师、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并在深圳发展银行工作担任副董事长等职务。

国信证券在公告中对何如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何如任职期间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充分展现了投资银行家的战略思维、责任担当和远见卓识。

何如离任后,国信证券董事会选举张纳沙女士为公司新任董事长,张纳沙上任后将成为国信证券历史上的首位女掌门人。

公开资料显示,张纳沙曾任深圳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深圳市龙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等职务,具有丰富的区域经济经验,2021年2月加入国信证券。

除张纳沙外,国信证券还有一名新高管上任,是公司新任副总裁揭冠周。

揭冠周有着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曾任美国富国银行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资深证券银行家;美国美银美林全球银行及资本市场部执行总经理、资深量化金融分析师等职务,拥有丰富的华尔街经验。

此外,在去年5月,国信证券的总裁也发生了变更,邓舸接替岳克胜出任公司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邓舸曾在证监会任上市部公司治理监管处主任科员、助理调研员、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监管二处调研员、并购重组委工作处处长、新闻发言人、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

业绩超行业水平增长,但仍未跻身前十

国信证券的前身是深圳国投证券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6月30日,是国内众多老牌券商之一,经历了20余年的发展,国信证券已经成为全国性的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

截至2020年末,公司拥有员工总数12054人;在全国118个城市和地区共设有54家分公司、179家营业部。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国信证券共有十名股东,分别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3.53%);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5.15%);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6.77%);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比例4.75%);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55%);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67%);其他股东持股比例13.58%。

此外,国信证券拥有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国信弘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信资本有限责任公司、国信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4家全资子公司;50%参股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20年度,国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87.84亿元,同比上升33.29%;实现归母净利润66.16亿元,同比上升34.73%。ROE为10.61%,同比上升1.15个百分点。

尽管营收和净利都有着高于行业水平的增长,但由于2020年券商行业头部效应更为明显,导致国信证券无缘跻身行业前十的排名。

此外,国信证券还披露了2020年计提减值损失情况。据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累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0.02亿元,对当期损益的影响占上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比例已超过10%。

其中,共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2.99亿元,而在这之中,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就计提了2.98亿元。

从2021年一季报来看,国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2.52亿元,同比增长3.28%,归母净利润16.85亿元,同比增长18.33%。不知这种增长势态,能否延续到2021年全年。

经纪及财管业务大涨,投行业务引罚单

拆分业务来看,2020年,国信证券的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收入99.99亿元,同比增长48.03%;投行业务收入19.79亿元,同比增长25.49%;投资与交易业务收入39.09亿元,同比下降0.86%;资产管理业务收入3.96亿元,同比增长19.59%,其他业务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68.19%。

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的大涨是因为国信证券内部组织结构、管理要求变化相应调整了分部报告的统计口径,将原资本中介业务分部并入经纪及财富管理分部。

值得一提的是,国信证券的金融产品代销收入为7.08亿元,同比增加233.58%,金融产品销售净收入市场份额为5.27%,排名行业第三。但与国信证券“代买”的体量相比,占比仅有7.08%。

投行业务方面,2020年全年,国信证券完成11家创业板IPO项目过会,5家创业板IPO项目上市;5家科创板IPO项目过会,3家科创板IPO项目上市。公司债券主承销金额2027.75亿元,同比增长96.40%。

在国信证券发力IPO业务的同时,公司因此收到的罚单也不少。根据深交所2020年12月开出的监管函显示,由国信证券保代王水兵、杨涛保荐的日发纺机出现了“披露股东占用拟上市公司资金情况前后不一致”的信披违规情形。深交所对上述两名保代采取书面警示的监管措施。

今年3月,上交所发布监管函表示,瑞华泰未根据相关规定说明高分子材料项目的基本情况披露该项目签署的框架协议情况,也没有就该项目整体推进的不确定性进行风险揭示。就此原因对发行人瑞华泰及保荐机构国信证券的保代郭振国、王攀进行监管警示。

新领导层上任,会给国信证券带来什么样的活力,《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何如 国信证券 投行业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