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两强拼财报:格力赚钱仍靠空调,美的投资踩雷蛋壳

白电两强拼财报:格力赚钱仍靠空调,美的投资踩雷蛋壳
2021年05月01日 14:40 华夏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白电两强拼财报:方洪波去年薪酬比董明珠高出近300万,格力赚钱仍靠空调,美的投资踩雷蛋壳

  记者:卢晓

  中国家电业市值最大的两家公司终于交出了自己的2020年总结。

  4月29日至30日,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相继发布了2020年年报。财报显示,美的2020年营收2857亿元,比格力多出1152亿元。272.23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则比格力多出50亿元左右。

  从增速来看,美的上述两项指标分别实现了2.27%和12.44%的正向增长,而格力则双双下滑超过10%。

  2020年财报折射出美的和格力在2020年遭遇疫情冲击下的不同表现。美的看起来应对更从容,这源于其在线上渠道的布局,以及多元化发展更加均衡。但格力在2020年下半年逐步迎头赶上,此前一直优于美的的盈利能力也在逐步恢复。这两家白电巨头在空调这个自己最大的营收来源上,要分出胜负还为时过早。

  空调差距缩小

  空调业务是两家白电巨头最大的来源。

  其中,格力的空调业务占据2020年总营收的70.08%。美的的暖通空调业务则以42.65%的营收占比,险超消费电器业务,以微弱优势占据美的集团第一大收入来源。

  多年以来,格力的空调业务营收一直超越美的。但2020上半年首次超越格力后,美的空调业务营收的优势持续到全年。财报显示,美的集团的暖通空调业务在2020年取得营收1212.15亿元,比格力电器空调业务营收高出33.33亿元。

  这个差距相较去年上半年时,已经大幅减小。2020年上半年,美的暖通空调业务营收为640亿元,比格力高出227亿元。当时格力413.33亿元的空调业务收入,下降近48%。

  但2020年全年,格力空调长期以来的盈利优势依然保持。财报显示,2020年美的暖通空调业务的毛利率为24.16%,格力则为34.12%。

  如果分季度来看,双方利润的差距主要在前两季度,2020年4季度,格力净利润为84.87亿元,反超美的的53.13亿元。

  相较美的长期在线上空调市场位居老大,空调产品均价此前一直最高的格力,渠道优势一直在线下。但线下零售在疫情中遭遇巨大冲击。格力随后开启了渠道变革,在三四线市场开展了由董事长董明珠亲自上阵带货的全国巡回直播活动。以去年8月在河南洛阳开展的直播为例,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当天河南线上线下“格力董明珠店”同步营业,最终完成销售101.2亿元。

  这让格力在2020年继续坐稳内销空调老大的位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格力电器2020年家用空调内销销量以36.9%的份额占比排名行业第一。

  但线上份额上升伴随着格力空调均价的大幅下降。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去年7月格力空调在线上市场均价为2833元,相比去年下降了28.7%,在所有的空调企业中下调幅度最大。

  多元化比拼

  两家白电龙头在多元化上的不同表现,也是导致他们2020年成绩单分化的重要原因。

  除了空调之外,格力尚没有形成新的营收支柱。财报显示,2020年其生活电器的营收占比约为2.7%,智能装备的营收占比为0.47%。包括漆包线、压缩机等在内的其他主营的收入占比为4.3%。

  但需要注意的是,格力财报中的“其他业务”,在2020年取得约378亿元的收入,占据格力当期营收的22.46%。而这项收入在2019年曾超过400亿元。

  格力前董秘望靖东曾回应称,其他业务是为了保证大宗原材料质量,有效控制成本,公司充分利用供应链资源,发挥规模优势,对大宗原材料进行集中采购和调拨,包括钢板、塑胶原料、铜材和泡沫等,另外还包括一些废品销售。

  有业内人士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格力的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是格力为控制上游的质量和成本,自己采购原材料并将其转售给供应商,供应商再将格力供应的原材料加工成零配件销售给格力。此类交易就是业内所称的“甲供”,即由甲方供应材料。

  但“甲供”收入占据格力2020年收入的两成,体现的依旧是格力在空调上游的话语权。相较而言,包括冰洗厨电等在内的消费电器业务已经占据美的2020年营收的四成,与空调暖通业务的分量基本一样。而美的消费电器30.54%的毛利率,还比空调暖通业务高出约六个百分点。

  机器人及自动化业务占据美的2020年营收的7.6%,它19.88%的毛利率在美的三大业务中处于最低。但格力除空调之外的其余业务毛利率只有3.87%。多位家电业内人士在与《华夏时报》记者交流时都认为,在疫情中美的遭遇的冲击看起来比格力更小,多元化布局落地更加均衡是重要原因。

  但2020年,包括库卡和美的机器人在内的美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业务,营收同比减少14.3%。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该业务自2017年达到270.37亿元营收顶峰后,持续下滑。需要提及的是,2020年财报中,美的通过收购库卡形成的商誉还有228.3亿。

  有意思的是,美的也踩中了蛋壳公寓的雷。2020年财报显示,美的曾以1.72亿元投资了蛋壳公寓,但截至2020年期末这笔投资的账面价值已近3500万元,净亏损约为1.35亿元。

  分红与薪酬

  两家公司财报发布后,股市的表现与外界预期并不相同。

  4月30日,美的电器收于80.17元,降3.91%。格力股价当天收于59.91元,涨0.67元。这与两家公司披露的分红预案有一定关系。

  虽然遭遇疫情冲击更为严重,但格力对股东更加大方。其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30元(含税),这意味着格力拟拿出约175亿出来分红。而其2019年度的分红方案是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2元(含税)。

  美的集团的分红预案与去年相同,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6元(含税),粗略计算分红金额约为110亿元左右。

  财报也同时披露了两家公司董监高人员2020年的薪酬。 从数字来看,美的高层的薪酬水平高于格力。

  2020年,美的21位董监高管理人员的报酬合计7694万元。其中,董事长、总裁方洪波从美的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213万元。在2020年年报中,方洪波以1.66%的持股比例位列美的集团第四大股东。去年9月,他还曾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参考市值高达13.62亿元。

  此外,董事、副总裁殷必彤2020年从美的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884万元。财务总监钟铮2020年的税前收入为396万元,董事会秘书江鹏2020年的税前收入为307万。

  格力电器2020年18位董监高管理人员的合计收入只有2171.2万元,比美的少了约70%。其中,最高收入获得者是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她从格力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915万元,比方洪波少了约300亿元。2020年财报中,董明珠以0.74%的持股比例位列格力第九大股东。

  此外,格力财务负责人廖建雄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124.97万元,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邓晓博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则为3.2万元。公告显示,去年12月27日,他才被格力电器董事会宣布被为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一职。

  需要提及的是,为刺激市场提振股价,两家公司在2020年先后实施了股份回购。

  格力在2020年首度开启股份回购。财报显示,截至今年4月28日,其已支付104.2亿元用于回购股份。而截至去年年末,格力用于股份回购的资金约为51.82亿元。

  2020年10月,美的宣布去年2月的股份回购计划完成,支付总金额近27亿元。而截至2020年末,美的自2019年已实施的回购金额总计近60亿元。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董明珠 美的 格力 财报 蛋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