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维持双向波动态势 4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3%

人民币汇率维持双向波动态势 4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3%
2021年04月30日 07:00 金融时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人民币汇率维持双向波动态势

  本报记者 李国辉

  4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715,较上一日调升138个基点。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价报6.4745,其后,人民币呈震荡走势。4月以来到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1.3%。

  此前的3月份,人民币汇率结束自去年5月底以来的升值走势,转为对美元走低。4月份,国际外汇市场出现了180度的急转弯。3月份高歌猛进的美元意外掉头向下,抹去了3月份大部分涨幅,单月跌幅逾2%。在美元快速走软带动下,进入4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月初小幅调贬进入小幅升值,收复6.50关口。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指出,4月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压力暂缓,双向波动格局逐渐企稳。

  从亚洲货币表现看,新加坡交易所外汇分析师Macro Hive表示,美元在4月表现乏力,为亚洲货币带来喘息机会。美债收益率从3月高点回落,科技股反弹,随着疫苗接种计划持续推进,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改善。美元对亚洲货币走低,韩元是亚洲表现最强劲的货币之一。4月初迄今,韩元对美元上涨1.2%左右,离岸人民币上涨1%以上,印度卢比是4月唯一相对美元走弱的亚洲货币,反映出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显著恶化。

  从4月人民币走势来看,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势很稳,4月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3%,低于美元指数的贬值幅度。结合基本面、国际收支等表现看,人民币基本在均衡水平附近波动。4月2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6.78,较此前交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4月16日)上升0.40。周茂华表示,这显示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维持强势格局,处于适度水平。他认为,4月份人民币走强主要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是国内经济稳健复苏,外贸出口维持高景气度;二是美元指数走弱。由于美联储接连发起“鸽派”攻势,美元指数走弱,推动人民币对美元走强。

  “从经济基本面看,最近几周发布的稳健数据提振了市场对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的信心。”Macro Hive说,3月份进口额同比增长38.1%,为4年来最高涨幅,表明中国国内需求强劲,不过也反映出商品价格较高。同时,零售额同比增长34.2%,超出预期,缓解了市场对中国经济恢复不平衡(主要由出口和投资主导)的担忧。

  目前美元指数跌回90点附近。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李刘阳表示,美元走势逆转的最大推手是以10年期为代表的美债收益率回落。4月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回落至1.6%左右,前期阶段性快速攀升的态势减弱。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报告预计,后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难以快速上行,中美利差将略有扩大。

  “人民币在近期国际汇市波动中的表现是偏被动的。”李刘阳表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主要反映美元的涨跌,波动率总体偏小。在非美货币全线反弹之际,中国的资本流入压力也相应增加,汇率回升并收复6.50是情理之中的结果。

  对于美元的后续走势,周茂华预计,短期美元更倾向于区间波动格局。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报告预计,5月份美元贬值走势将延续,美元指数不会出现较大反弹,可能维持在90点附近。

  对于人民币汇率后续走势,李刘阳预计,人民币汇率今年总体仍将是围绕着估值中枢双向波动的态势。周茂华也认为,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在均衡水平附近呈现强势双向波动格局。一方面,我国疫情持续受控、经济稳定恢复,外贸维持较高景气度,全球资本趋势流入,外汇市场预期稳定,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均衡;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趋同,美元短期缺乏趋势性大幅升值的基础。Macro Hive表示,中国持续的经常账户盈余、有利的利差区间和债券市场外资流入将同时支撑人民币保持稳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