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降临!资金不断流入股市,私募发展迎来最好时光,国泰君安这场论坛干货多多

黄金时代降临!资金不断流入股市,私募发展迎来最好时光,国泰君安这场论坛干货多多
2021年04月30日 18:00 金融界

原标题:黄金时代降临!资金不断流入股市,私募发展迎来最好时光,国泰君安这场论坛干货多多 来源:券商中国

财富管理的趋势愈加明显,国内私募行业的发展也迎来历史上最好的一段时光。

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我国境内私募管理基金规模17.22万亿元,较上月增加587.95亿元,环比增长0.34%。

同时,虽然行业不断扩张,但是优质私募管理人却相对有限,与越来越广阔的市场需求相比存在显著缺口。在券商不断发力机构业务的背景下,发掘优质管理人,培养优质管理人成为各家券商布局的重点。

4月28日,由国泰君安举办的私募论坛活动在苏州成功举行。论坛上,上海重阳投资总裁王庆、上海泰旸资产总经理刘天君、源乐晟资产合伙人杨建海等行业大咖共聚一堂,为券商和私募的良性互助、共生共进出谋划策。参与论坛的私募管理人纷纷表示,国泰君安搭建的全业务链主经纪商服务平台,对其公司和产品的运行、运作提供了诸多帮助。

私募行业规模持续攀升

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533家,较上月减少90家,环比减少0.37%;管理基金数量102852只,较上月增加2084只,环比增长2.07%;管理基金规模17.22万亿元,较上月增加587.95亿元,环比增长0.34%。

私募基金整体数量自2020年2月起,已连续13个月环比增长;而私募基金整体规模除2020年5月和2020年6月持平外,其余11个月均环比增长。

国泰君安私募论坛上,多位私募行业人士表示,随着国内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不断释放,资金不断从房产等领域流入证券市场,私募基金的发展机会更加明显。

“财富管理是一个朝阳行业,环境和机遇都非常好。”善水源资产创始人兼投资总监刘明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内居民生活质量逐步提高,财富管理的需求逐步释放,资产保值增值需要资本市场。无论是打破刚兑还是“房住不炒”,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路径已经非常明确。

华夏未来资本创始人兼总经理刘文动也指出,在市场环境较好的过去两年,公募和私募份额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私募更多处于跟随性地位。但是从中长期来看私募的绝对收益理念和控制回撤的要求会给高净值客户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从而吸引高净值客户更多选择私募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两年私募整体份额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一些管理人规模上升过快甚至超出管理的能力边界,从而在市场调整中遭遇重大打击。

“1年1倍容易,5年1倍难,规模小收益高,规模大收益低。”刘明月表示,“投研体系是否完善,逻辑自洽,能否适应市场变化决定了私募份额增长的上限。”此外,风控等体系建设也要匹配规模的增长。

上海泰旸资产总经理刘天君也表示:“私募基金管理人有天然的规模冲动,但是春节以来的市场波动提醒了市场,规模增长的过程中要兼顾策略的舒适度,产能和规模要相匹配。”

“我们在卖得最好的时候,也会保留一定的克制和冗余,”刘天君坦言,私募投资者对回撤关注更高,策略容量上有一定的冗余可以让管理人在市场波动的时候更从容,从而维护投资者的投资体验。

作为“公奔私”的典型代表之一,上海睿郡资产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投资官王晓明也认为,私募基金要合理控制规模,让能力和规模相匹配,盲目扩张规模必然会遭遇各种问题。

“但是每个基金经理要以100亿为目标,这样会推动基金经理更加从逆向的角度思考很多问题,更关注长期的竞争力。”王晓明坦言,私募最核心的内容永远是绝对回报,在创造有吸引力的回报同时控制回撤,让投资人体验更好,能够完全挣到净值增长的钱。如果过度关注规模导致了净值回撤,会损坏投资者体验,并不利于管理人长期发展。

无锡汇蠡执行事务合伙人许成表示,伟大的企业会具备时代特征。我们现在的时代有一个典型特征就是中国企业从幕后走向台前,从国内走向国际。此次疫情加速了这个进程。未来中国会有一大批企业成为跨国公司,投资这类符合时代特征的企业必将有超额收益。

适当的核心策略选择也能成为对抗波动的有力武器。作为2015年牛熊跌宕期成立的私募,上海畅力资产一直坚守着“固收+”的策略。“我们的团队脱胎于保险资管系,一直比较注重信任和托付的关系,坚持绝对收益。” 畅力董事长宝晓辉表示,从国际上看,“固收+”的策略承载量很大,还能接受很好的增长。

刘明月也坦言,为了实现策略的大容量,善水源一定程度上已经放弃了周期等领域的投资,专注于价值成长和新蓝筹,从而保证产品的流动性和业绩稳定性,为更大规模也做好准备。

私募管理人成为券商重要合作伙伴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在居民财富积累加速、储蓄向投资转化加快的背景下,券商已将主经纪商业务作为核心竞争力,通过拓宽服务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强化科技引领等手段加大与各类专业投资机构的深度合作,携手推动资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国泰君安等头部券商完善的服务体系,也为一些私募早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作为行业的先行者,国泰君安的“道合”企业机构服务体系已于前年率先做了全球发布。随后,又通过举办各类论坛、私募寻星大赛等方式整合行业内资源,为各类私募基金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的比赛平台,搭建优质的私募基金交流圈,通过大赛提升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品牌知名度。同时,国泰君安在资产托管领域也一直颇有建树,引领行业构建的标准化、智能化的全场景“智慧运营”体系,积极助力全球资管机构持续提升专业运营能力和业务发展质效,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管理人在国泰君安道合平台上享受研究服务已经成为常态。在交易服务方面,国泰君安的PB交易系统极速、高效、稳定,能力建设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无论是从投研的角度还是托管的角度,国泰君安的服务是最全面、最完善的。从资金角度而言,国泰君安的产品代销以及自身的自营和资管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帮助。”刘明月表示。

“国泰君安的托管服务非常严谨、合规专业性贴合监管要求,专业能力突出。”上海畅力资产创始人兼董事长宝晓辉坦言,和国泰君安持续的合作,也给公司在运营方面带来了很多启发和帮助。

近一年来,通过机制的再造和完善,国泰君安在私募销售领域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部分新兴管理人则表示受益于国泰君安种子基金的跟投,知名度有了一定提升。参与论坛的银行代表表示,国泰君安对优秀私募管理人的推荐,使其受益匪浅。在融资融券和场外衍生品服务方面,通过主经纪商服务平台,私募管理人在实践中的需求实现率也有一定提升。

国泰君安机构条线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国泰君安对标全球一流投行主经纪商服务模式,搭建总分层面上全业务链的主经纪商服务平台,为私募基金以及银行理财子、信托公司等金融同业机构提供优质化服务。

国泰君安的不断努力也使得其在主经纪商等业务上实现了领先优势。2020年的年报信息显示,国泰君安打造全业务链主经纪商服务平台,优化产品销售机制、加强重点产品销售,提升对公私募、银行理财子和海外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席位租赁和PB业务显著增长,QFII在开发优质客户上取得突破。托管外包业务全面推进运营流程再造,提升金融科技、专业运营服务、创新发展和合规风控能力,客户结构逐步优化,托管外包产品数量及规模排名证券行业前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