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反扑,两大产业订单转移中国!前3个月纺织出口超4200亿

印度疫情反扑,两大产业订单转移中国!前3个月纺织出口超4200亿
2021年04月29日 16:13 金十数据

印度第二波疫情猛烈反扑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有限,行业研究报告表明,目前已经有很多买家加速转向中国市场。

根据美国企业研究机构(AEI)的最新研究,对于印度等人均GDP水平较低的国家而言,工业生产与封锁强度和海外需求有较大关系,如果结合去年的数据来分析,印度疫情并不会造成全球严重的供求错配;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已经由有多个行业的下游需求正在转向中国。

纺织订单加速转向:中国前3个月出口额超4200亿!

纺织服装方面,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印度的纺服产业可能会面临开工率下降的问题,由此不少买家已经闻风而动,将订单转向中国。财联社本周消息,业界认为疫情的反扑让印度纺织企业无法保证正常交货,可能会出现大量欧美纺织订单发生转移的现象,已有中国企业接到回流的订单,而今年5月至6月海外回流订单有望进一步增长。

实际上,早在去年10月,印度出现第二波疫情的苗头,那时就有大量纺织订单转向中国。河北某纺织公司就表示,2020年9月开始,该公司在互联网平台上的海外订单迅速增加,主要是来自印度市场,仅一个月毛巾的订单就达到200万条,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倍;浙江金华某民营企业更是接到来自国际品牌ZARA几十万条桌布的出口大单,而这笔订单原本是由印企承接生产的。

对于印度大量纺织订单急转中国市场的消息,我国代表人士也在去年10月证实:跨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调整订单生产、国际采购商根据生产能力选择供应商,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市场行为。

不过,订单加速转向中国也直接拉动了我国的纺织服装出口。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651亿美元(约42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其中,纺织品出口318.1亿美元(约合20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3%;服装出口333亿美元(约合21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7%。

每年自华进口150亿原料药!印度原料药出口将由中企替代

除了纺织服装产业,在化工品方面,考虑到印度国内的大药企很大程度上依托于中小型的原料供应商,如果疫情难以控制,印度的药品生产或将受到影响,推高原料药的涨价预期,同时也为中国原料药企创造了承接订单的机会。

印度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该国每年自华进口约1740亿卢比(约150亿元人民币)的原料药,占其原料药进口总额约43%,许多关键抗生素类原料药的依赖程度甚至接近100%。

不止国外订单转向中国,目前印度疫情的反扑势必影响到原料药进口供应链,印度制药行业的“缺药”情况也将日益严峻。去年,印度制药业联盟就表示,印度制药行业原料药库存仅够支撑2至3个月——这还只是印度国内大型药企较为乐观的情况,一些中小型药企的库存可能仅够它们维持20天至25天。

如今,印度政府虽已承诺不会因为疫情暴发而采取封国的严厉举措——经济学家们估计,如果再次实施为期一个月的全国封锁,印度的年度GDP增速将下滑100到200个基点;但即便不采取经济封锁,疫情失控之下,印度各行各业的处境并不乐观,随着买家的加速转向中国市场,印度经济复苏的目标恐怕要再往后延一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亚辉龙 688575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