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靠卖股权迎十季度以来首盈利 主营业务下滑近四成

华谊靠卖股权迎十季度以来首盈利 主营业务下滑近四成
2021年04月29日 17:22 新浪财经

  出品:新经济观察

  作者:刘雨婷 陈小妍

  4月27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了2020年财报。去年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下降33.14 %;归母净利润-10.48亿元,亏损同比缩窄73.65%。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3.97亿元,同比上升73.57%;归母净利润为2.35亿元,同比上升263.62%,迎来了10个季度以来的首次扭亏为盈。

  自2020年1月24日至7月19日期间全国影院暂停营业,华谊兄弟主要电影业务遭受到较大冲击,影视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1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87%,营收占比从去年的95.47%下降到87.29%。

  值得注意的是,因股权投资处置等收益,华谊兄弟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高达3.06亿元,报告期内扣非归母净利润-7089万元,较2019年亏损同比缩窄37.88%。

  4月27日,华谊兄弟创始人王忠军被曝因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收到限制消费令。华谊兄弟回应称,是由双方信息沟通不充分、不及时而产生的误解,目前相关消费限制令在解除中。执行标的仅为23万元的合同纠纷已消除,而华谊兄弟面对的近10亿的短期资金缺口却是棘手问题。

  有息负债高达31亿元 23亿定增仍未落地

  4月28日,华谊兄弟表示,相关公司不存在有能力但拒不履行的情况,是由双方信息沟通不充分、不及时而产生的误解,目前问题已消除,相关消费限制令在解除中,法院相关公开信息亦在更新中。

  执行标的仅为23万元的合同纠纷或能及时消除,而华谊兄弟面对的近10亿的短期资金缺口却是难以一时解决的问题。根据2021年一季度报,华谊兄弟账上货币资金余额8.52亿元,短期借款16.85亿元,长期借款11.06亿元,有息负债高达31亿元。去年年初,账上货币资金与短期借款的缺口超过15亿元,2020年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19.28亿元,此前2019年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高达57亿元。

  去年4月,华谊发布定增方案,拟募资约23亿元。根据今年3月最新修订版方案,华谊拟向特不超过35名发行对象募资不超过22.43亿元,其中6.73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4月28日,华谊已收到深交所第三轮审核问询函。

  由于影视剧项目的收入不确定性很高,产品制作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有可能会面临因市场环境变化、主演人员遭遇未知口碑事件影响等,导致项目不能及时发行盈利,这就对企业的现金流和资金储备提出了挑战。

  非经常性损益3亿元 扣非归母净亏损7000万

  虽然华谊兄弟2021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3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63.62%,实际上报告期内扣非归母净利润-7089万元,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大部分归功于3.06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华谊腾讯娱乐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处置,不再对该公司的经营具有重大影响,按照会计准则将剩余股份转换为金融资产核算,并相应产生投资收益1.24亿元。同时,公司处置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Maoyan Entertainment等金融资产产生收益2242万元。

  除了处置长期股权投资及金融资产,因股价变动引起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超过2个亿。华谊兄弟针对参投公司华谊腾讯娱乐有限公司、Guru Online(Holdings) Limited等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金额共计2.06亿元。

  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99% 一季度营收增长七成

  自2020年1月24日至7月19日期间全国影院暂停营业,华谊兄弟主要电影业务遭受到较大冲击。去年华谊兄弟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下降33.14 %。影视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1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87%,营收占比从去年的95.47%下降到87.29%。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其中影视娱乐收入3.73亿元,营收占比回升至94.11%,带动总收入同比增长73.57%。

  2020年7月20日复工以来,公司出品、发行并上映的影片包括2020年票房榜第一的《八佰》、2020年票房榜第四名《金刚川》和《温暖的抱抱》。2021年上映的影片主要有院线电影《侍神令》和参与投资的爆款电影《你好,李焕英》已于2021年2月12日上映,截至一季度公告日分别实现累计票房成绩约2.74亿元和54.10亿元。此外另有两部电影《胜利号》、《谢里》在海外院线及新媒体上映。

  电视剧方面,线上娱乐内容收入的占比上升。2020年推出了网剧《人间烟火花小厨》和《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网络电影《九指神丐》,2021年尚未有新剧播出。根据2021年一季度报披露,目前公司预计2021年上映发行9部电影及15部电视剧。

  主投主控影片是华谊的主要盈利来源,此前2019年公司主投主控影片缺失,电影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程度的下滑,导致2019年亏损幅度增大。2020年华谊主投《八佰》累计票房超过31亿元,推算为华谊带来超过5亿的收入。

  2020年,取得收入前5名的影视作品为主投的院线电影《八佰》和《温暖的抱抱》、主投电视剧《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参投的网剧《人间烟火花小厨》和院线电影《金刚川》,前5名影视作品合计实现收入9.6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4.39%。

  值得注意的是,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高达98.81%,其中与腾讯、阿里巴巴关联方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的14.98%。根据财报解释,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公司主投主控影片收入占比较高,存在向单个客户销售比例超过30%的情况。该销售客户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不存在严重依赖于客户的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雨婷

华谊兄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