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甜点和奶茶的你我把广州立高食品送上市

喜欢甜点和奶茶的你我把广州立高食品送上市
2021年04月27日 11:38 界面新闻

原标题:喜欢甜点和奶茶的你我把广州立高食品送上市

消费者饮食结构的调整、消费水平的提升,令中国烘焙食品行业的生产规模持续扩大,产业链上又一家食品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日前,好利来、味多美等品牌的原料供应商、总部位于广州的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立高食品,股票代码:300973)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敲钟上市。

立高食品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烘焙食品原料及冷冻烘焙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较早从事奶油等烘焙食品原料生产的企业之一。冷冻烘焙食品,指烘焙过程中完成部分或全部工序后进行冷冻处理得到的烘焙产品,通过冷冻方式进行储存和运输,保存期通常在6到9个月。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是彭裕辉、赵松涛、彭永成,三人为亲属关系并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目前合计持有立高食品46.6%的股份。

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奶油、水果制品、酱料、巧克力等烘焙食品原料和冷冻烘焙半成品及成品,此外还生产部分休闲食品。立高食品官网显示,其产品被分为奶油、烘烤、果溶、果馅、巧克力、休闲食品、果泥、浓缩水果饮料、纤果泥、新仙尼花果酱、饮用品奶油、奶油夹心酱等多个系列。

这些不同系列的产品又被划分在包括新仙尼、立高、美浓、仙露、金统在内的18个品牌下。其中,“立高”品牌的产品为奶油夹心酱;“仙露”对应的是纤果泥系列产品;“金统”主要是饮用品奶油;“新仙尼”则涉及果泥、浓缩水果饮料、果馅、花果酱在内的4个系列的产品;“美帝雅”旗下也有乳脂植脂奶油、植脂奶油、速冻百香果果溶等多个不同系列的产品。

图片来源:立高食品官网图片来源:立高食品官网
立高食品旗下部分商标。图片来源:立高食品官网立高食品旗下部分商标。图片来源:立高食品官网

招股书显示,立高食品近年来的业绩一直处于稳定上升阶段。2017年到2020年,立高食品的营收分别为9.56亿元、13.13亿元、15.84亿元、18.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99.42万元、5230.86万元、1.81亿元、3.21亿元。

这种持续增长与中国内地烘焙食品行业的整体发展相辅相成。

《中国食品工业年鉴》(2012-2018)显示,中国糕点面包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由2011年的526.40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316.2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50%,远高于同期食品工业整体5.44%的增长水平,也高于全球烘焙行业增速。

与此同时,中国的烘焙零售市场增长迅速。按欧睿国际的数据,2019年中国烘焙食品零售额达到2317.13亿元,预计到2024年有望突破3800亿元。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烘焙食品接受度不断上升,对烘焙食品的需求也愈发的多元化。烘焙食品的口味也经历了不断丰富、创新的过程,能够提供多种风味的酱料产品得到广泛使用;面包产品也由吐司发展到牛角包、甜甜圈等;而慕斯蛋糕、芝士蛋糕等蛋糕新品的流行,突破了生日蛋糕的食用场景,烘焙食品种类日益多元化。

立高食品在发展过程中也顺应了这种变化。其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设立之初主要从事烘焙食品原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随着冷冻技术在烘焙食品行业应用的深入及其市场需求的快速扩大,2014年公司开始进入并大力发展冷冻烘焙食品业务,使公司的产品体系更加丰富,全面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以招股书披露的2019年数据来看,在立高食品,冷冻烘焙食品、奶油、水果制品、酱料几大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6.66%、24.01%、12.13%、6.85%。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奶油、水果制品、酱料和冷冻烘焙食品的品规分别达到32种、241种、69种和187种。

由于产品的不断丰富,立高食品的终端客户也从最初的烘焙门店发展到目前的烘焙门店、饮品店、餐饮、商超和便利店。产品已进入味多美、好利来、面包新语等知名连锁烘焙店,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盒马生鲜、永辉超市、家乐福、华润万家等大型商超,以及海底捞、豪客来、乐凯撒披萨等连锁餐饮品牌。

立高食品的产能布局,围绕全国烘焙消费的主要市场而立。目前,它已在华南的佛山三水、广州增城和南沙,华东的浙江长兴等地先后投资建立了四个生产基地,并拟启动华北的河南卫辉生产基地的建设。截至2020年6月底,已经拥有19条烘焙食品原料和22条冷冻烘焙食品自动化生产线,2019年产量近9万吨,销售收入为15.83亿元。

在生产规模、收益及销售渠道日益扩大的同时,立高食品的发展也面临多重挑战。

立高食品在招股书中表示,中国烘焙食品行业发展迅速,需求的持续旺盛以及盈利能力的提升,吸引了大量的外部资本进入该行业,公司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若不能通过提高研发实力、拓展营销网络、加强管理、及时扩大产能等方式提高竞争力,则可能面临市场份额下降,市场空间受到挤压的风险。

经销商管理的风险也不容忽视。烘焙食品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从业企业数量众多,通过经销渠道,能够迅速提高市场占有率,节约运输成本,提高回款效率。立高食品目前的销售也是以经销模式为主,截至2020年6月末,立高食品的经销商数量已超过1500家,分布范围覆盖了除港澳台外的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经销模式实现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近80%。庞大的经销商规模,导致公司对经销商管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它还要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作为生产型企业,立高食品采购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面粉、油脂、糖类、水果等,直接材料成本占比较高。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其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占到八成以上。且主要原材料为油脂、糖类、面粉等大宗农产品原材料,其价格波动将会影响公司产品的毛利率和经营利润。因此,若未来公司原材料价格发生较大波动,而公司未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不得不说的还有食品安全风险。立高食品在招股书中提到,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与日俱增,食品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监管部门和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虽然公司建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但由于公司生产经营环节众多,运输和仓储存在利用第三方冷链物流和仓储服务的情况,一旦公司及客户有所疏忽,食品安全问题依旧可能发生,从而对公司的品牌形象以及相关产品的销售造成不良影响。 

立高食品此前也曾多次在食品安全出过问题。据《北京商报》报道,2017年,标称广东立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新仙尼”芒果果馅(果酱)(3kg/桶 2017年5月27日)被检出二氧化硫(以残留量计)项目不合格。2018年,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显示,立高食品生产的“立高”植脂奶油、“立高”欢戴植脂奶油两批次产品酸价(以脂肪计)超标。2019年,立高食品佛山分公司生产的规格为1.6kg/罐的立高牌香橙纤果泥(果酱)再被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抽检不合格。显然,上市后的立高食品在食品安全方面需要加倍谨慎。

目前来看,资本市场对立高食品的发展依然持乐观态度。

安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尽管中国烘焙行业增长迅速,但人均消费处较低水平,未来中国烘焙食品市场规模仍将在量价两个维度都有增长空间,其中又以冷冻烘焙市场为快速成长的蓝海。冷冻烘焙食品综合了预包装产品和现烤产品的优点,并弥补了其不足,具备口感好、生产效率高、节约成本、易于协调产销存、品质安全稳定、便于品种多样化等多种优点。是对传统烘焙食品生产和经营模式的优化和提升,具有较大的发展动力。冷冻烘焙食品简便而不简单,在欧美得到迅速的普及和发展,美法日等代表国家的烘焙店大比例使用冷冻烘焙食品。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及成本结构的变化,冷冻烘焙食品技术的持续进步,冷冻烘焙食品应用比例将快速增长。认为立高食品“作为冷冻烘焙食品领跑者,成长潜力佳”,并给予了“买入”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行业 广州 食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