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股份有限公司

原标题:河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现有股份总额10,618,607,852股扣除回购股份281,486,760股后的股本总额10,337,121,09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其他形式的分配。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拥有世界钢铁行业领先的工艺技术装备,具备进口钢材国产化、高端产品升级换代的强大基础,具备年产3000万吨的精品钢材生产能力。公司钢铁产品分为板材、棒材、线材、型材四大类;公司在钒钛钢铁冶炼和钒产品生产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钒产品年产能2.2万吨。主要产品有五氧化二钒(片剂、粉剂)、氧化钒、钒铁、氮化钒铁、钒铝合金等。

  2020年,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8.88亿吨、10.53亿吨和13.25亿吨,同比分别增长4.3%、5.2%和7.7%,粗钢产量再创历史新高。2020年,钢铁行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环保压力上升等困难,行业总体呈现相对良好的运行态势,但是受原料价格明显上涨的影响,行业整体盈利情况下滑。

  2020年,公司产铁2629万吨、钢2510万吨、钢材2487万吨;生产钒渣21.4万吨。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77亿元,利润总额2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7亿元。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政策变更;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单位:元

  ■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是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对公司及存续债券进行了跟踪评级,并出具了跟踪评级报告,评级结果为AAA,较上次并未发生变化。上述跟踪评级报告全文2020年6月24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20年,公司产铁2629万吨、钢2510万吨、钢材2487万吨;生产钒渣21.4万吨。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77亿元,利润总额2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7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效益。

  (一)钢铁主业专业化运营成效显著

  产线效能深度释放。健全高效协同管控机制,发挥集生产资源配置、调度指挥、技术资源共享、设备与物流管理为一体的运营管控职能,全工序产线效率大幅提升,铁钢材产量实现历史性进步,产品质量稳定性提高,产销协同能力加强。

  关键指标实现新突破。强化技术攻关与工艺管控,高炉燃料比、加热炉燃耗等持续降低。推行优化原燃料结构、提升产线效能、强化动能管理等措施,生产成本得到稳定控制,工序能耗与费用大幅下降。

  (二)客户、产品“两个结构”持续升级

  客户结构迈上新台阶。优势客户群在汽车、家电等主要用钢行业领先企业中覆盖度明显提升,乘用车行业中自主品牌实现全覆盖,家电行业实现知名企业全覆盖。“河钢工程直供模式”更好地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红沿河核电等国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整合营销资源,推进营销模式变革,市场响应速度、服务客户能力进一步提升。

  高端产品持续发力。紧跟钢铁行业发展趋势,加快产品研发与结构优化。成功研发空心稳定杆用钢并填补国内空白,助力汽车业打破进口依赖。年内多次实现锌铝镁产品“国内首发”,具备全厚度规格、极限锌层锌铝镁生产能力,批量供货格力,打造出“国内汽车、家电用锌铝镁生产线”品牌。1300MPa级方管用钢成为商用车轻量化首选产品,新一代轻量化高疲劳寿命车轮钢DP680填补国内空白。高端产品占比提升,持续保持国内第一大家电板、第二大汽车钢供应商地位。

  (三)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技术支持产线可持续发展取得新成效。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开展全工序技术服务,钢水洁净度及夹杂物控制水平提升,铁前、钢后技经指标持续优化。

  用户技术服务能力提高。EVI技术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持续推动上电、海尔、中集等8个高端客户研发中心运行。围绕客户需求,高质高效完成恒大汽车CR05-GI热镀锌IF钢样片2880片提供和7种材料认证,确定国机智骏K16选材15个牌号由河钢供货。

  节能减排、绿色制造技术引领行业绿色发展。加速国家重大专项实施和科技成果落地,一批协同及自主研发的绿色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内首次实现80%的高比例球团冶炼,建立世界首台采用“嵌入式SNCR+梯级氧化脱硝+SDA协同吸收+预荷电袋式除尘”的球团烟气超低排放示范工程。“钢铁行业多工序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技术”入选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推进智能制造示范产线建设,河钢-华为-东北大学“联创中心”首个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全面启动。

  科技成果取得重大突破。全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二等奖 3项,组织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8个,受理专利624项。

  (四)资金刚性管控不断强化

  加强资金以收定支刚性管控。依托现有数据资源,建立采购端、销售端的数据台帐,并利用公司内行系统对各子分公司基础数据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核实,一切以收定支,严控按预算管控。

  (五)公司治理规范水平持续提升

  完善健全公司内部管理制度。根据新《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并结合公司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重大改革实际,及时修订了《公司章程》及三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工作细则》和《信息披露管理制度》,促进公司规范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有关要求,制定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公司“三重一大”决策体系,规范决策行为。

  (六)区位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战略性成果

  统筹规划退城搬迁平稳过渡。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河钢区位调整的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唐山分公司退城搬迁,产能减量置换至唐山沿海区域与河钢乐亭钢铁项目合并实施,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产品结构和用户结构,提高企业发展水平。截止2020年8月底,唐山分公司涉及退城搬迁资产全部关停。9月初唐钢新区投入运营,3座高炉陆续点火投产,目前日产量已能达到设计水平。

  (七)安全环保工作局面保持稳定

  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和“双控”机制建设,加快安全生产示范点建设进程,深化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提升本质化安全生产水平,生产经营整体保持安全平稳。

  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实施节能减排改造项目,推进全流程绿色制造技术研发与应用。吨钢二氧化硫、 氮氧化物、 烟粉尘排放量全部达到 2020 年钢铁企业环保绩效最好水平。深入落实“绿色物流行动计划”,构建“公转铁”新业态。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退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会计政策变更

  ① 执行新收入准则

  财政部2017年颁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14号—收入》(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本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按照新收入准则编制。根据新收入准则的相关规定,本公司对于首次执行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调整2020年年初留存收益以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不对比较财务报表数据进行调整。执行新收入准则对2020年期初报表项目影响如下:

  ■

  与原收入准则相比,执行新收入准则对2020年度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影响如下:

  对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

  对合并利润表的影响:

  ■

  ②其他会计政策变更

  无其他会计政策变更

  (2)会计估计变更

  本期无会计估计的变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1)本期发生的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

  (续)

  ■

  (2)合并成本

  ■

  (3)合并日被合并方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

  ■

  证券代码:000709   股票简称:河钢股份      公告编号:2021-029

  河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河钢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21日召开四届十七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 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具体内容

  经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中兴财光华审会字(2021)第【105006】号审计报告确认,2020年度河钢股份母公司净利润为686,843,690.35元,提取盈余公积68,684,369.03元,减去永续债利息453,800,000.00元,加上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润7,642,430,955.65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7,806,790,276.97元。

  根据《公司章程》相关规定,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公司拟定2020 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现有股本总额10,618,607,852股扣除回购股份281,486,760股后的股本总额10,337,121,09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派发现金共计1,033,712,109.20元,剩余结转下年度。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其他形式的分配。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实施时,如享有利润分配权的股本总额发生变动,则以实施分配方案股权登记日时享有利润分配权的股本总额为基数,按照现金分红金额1,033,712,109.20元不变的原则对每股分红金额进行调整。2020年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二、 利润分配预案的合法性、合规性

  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证监发[2012]37 号)、《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3 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规定,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利润分配政策,有利于全体股东共享公司的经营成果,与公司经营业绩及未来发展相匹配,具备合法性、合规性及合理性。

  三、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的决策程序

  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已经公司2021年4月21日召开的四届十七次董事会审议通过,表决结果为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独立董事对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河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对四届十七次董事会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还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四、 备查文件

  1、四届十七次董事会决议;

  2、独立董事对四届十七次董事会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河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3日

  证券代码:000709   股票简称:河钢股份   公告编号:2021-032

  河钢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关联交易概述

  1、2020年关联交易基本情况和2021年关联交易预计基本情况

  公司与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集团”)、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邯钢集团”)、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唐钢集团”)和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钢集团”)及其控股/参股公司等关联方发生销售、采购产品及提供、接受劳务等日常关联交易。经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2020年公司与上述关联方预计发生关联交易额度为1065.36亿元,实际发生金额为1042.83亿元,未超过股东大会批准的额度。2021年公司预计与上述关联方发生日常关联交易总额1,291.44亿元,其中:向关联方采购原燃材料、接受劳务等624.18亿元;向关联方销售钢材、原燃材料、动力产品及提供劳务等667.26亿元。

  2、2021年关联交易预计的董事会审议情况

  公司《关于2021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已经2021年4月21日召开的四届十七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关联董事刘键、许斌、田欣、邓建军、耿立唐、朱华明回避了表决,表决结果为: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此项关联交易尚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关联股东邯钢集团、唐钢集团、承钢集团、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和承德昌达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将在股东大会上对该项议案回避表决。

  (二)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单位:万元)

  ■

  ■

  ■

  公司与上述关联方的关联交易价格遵循以下原则进行确定:1、有国家定价的,适用国家定价;

  2、没有国家定价的,按市场价格确定;

  3、没有市场价格的,按照实际成本加合理的利润确定;

  4、对于无法按照“成本加成”原则确定价格的特殊商品和服务项目,由双方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确定交易价格。

  (三)上一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情况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年度报告 优先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