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咬了“聪明钱” 游资跨界囤货陷窘境

苹果咬了“聪明钱” 游资跨界囤货陷窘境
2021年04月22日 01: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期货资讯

  原标题:苹果咬了“聪明钱” 游资跨界囤货陷窘境

  ● 本报记者 马爽 张利静

  临近“五一”,天气渐热。往年这个时节,冷库里堆满苹果的景象十分少见,在今年却成了常态。华圣农业集团执行总经理彭小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担忧地说:“季节性水果陆续上市了。这样下去,苹果销售会雪上加霜,库存消化将更加困难。”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去年采购季贸易商大量囤货,导致目前库存比去年同期多出许多。高库存令苹果价格战不可避免,也令大量跨界囤货的投机资金陷入尴尬境地。苹果产业若要走出“看天吃饭”的困境,果农及贸易商需积极利用期货工具研究价格趋势,调整出货节奏,以减少损失、稳定利润。

  库存远超往年

  从10月下树到次年5月和6月彻底走出冷库,是一季苹果的商业周期。眼下,4月中旬已过,距清库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可许多贸易商去年收购的苹果还有半数趴在冷库中。

  “今年做苹果贸易就一个字——慢。我从1998年开始从事苹果贸易,印象深刻的是这种情况在2010年出现过一次,感觉今年的问题可能比上次还严重。”彭小强说,“现在还有50%至60%的库存,往年基本在30%左右。”

  每年春节是苹果销售旺季,要消化库存50%以上,但今年春节期间苹果消费动力不足,清明节走货情况也乏善可陈。

  华圣农业每年苹果销售额在5亿元至6亿元。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彭小强对苹果市场的风吹草动时刻保持关注,丝毫不敢怠慢。前不久,他几乎跑遍了全国的苹果冷库,对当前库存情况进行摸底,为今年最后一个苹果销售旺季“五一”期间的购销做准备。

  “目前我们的库存不高。因为去年苹果收购价超预期,我们10月就调整了计划,只采购正常年份60%的量。现在苹果价格掉下来,我打算进行第二次收购。”彭小强说。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13日,全国苹果冷库剩余量约为713.58万吨,占期初库存量的62.8%。全国苹果冷库剩余量较去年同期多119.41万吨,同比高出20.1%。

  比去年多出来的近120万吨苹果库存,若按照亩产2500公斤的一般水平计算,折合种植面积约48万亩,可种满4.5万个标准足球场。

  从事苹果贸易多年的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光远果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迟光远,对去年10月采购季大家抢苹果的热闹场景记忆犹新:客商纷纷抢货,果农摘了苹果舍不得卖,收购价一涨再涨,尤其是在西部地区,盛产苹果的陕北和关中北部,红彤彤的苹果大量涌入冷库,果农和贸易商对来年的苹果价格抱以颇高的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苹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