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服中心集中参加功率半导体行业公司业绩说明会

投服中心集中参加功率半导体行业公司业绩说明会
2021年04月21日 22:00 全景网

原标题:投服中心集中参加功率半导体行业公司业绩说明会 来源:投服中心

  2021年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集成电路位列7大科技前沿领域攻关的第3位。为聚焦国家“卡脖子”行业,深入了解半导体行业公司发展现状,截至2021年4月21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参加了斯达半导(603290)、卓胜微(300782)、科威尔(688551)、环旭电子(601231)四家功率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

  功率半导体是电子装置电能转换与电路控制的核心,通过利用半导体的单向导电性实现电源开关和电力转换的功能。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消费国,2019年市场需求规模达到144.7亿美元。从下游应用来看,汽车、工业和消费电子是前三大终端市场,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汽车领域占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的35.4%,工业领域占比为26.8%,消费电子占比为13.2%。我国功率半导体整体起步较晚,经过多年政策扶持和国产厂商努力,中低端器件已大部分实现国产化,但是中高端产品国产化程度较低。例如,双崽子晶体管国产化率仅49%,晶闸管国产化率仅36%。

  参会过程中,投服中心结合产业政策、宏观环境与四家上市公司2020年的经营状况,从库存管理模式、募投项目投产进展、上下游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提高产能利用率的措施等角度进行了提问。四家公司对投服中心的提问予以认真答复:斯达半导表示,2020年末库存量较上年增长系产品需求增加所致,公司将根据原材料及产品的供需强化库存管理;卓胜微表示,芯卓半导体产业化建设项目预计于今年完成厂房建设,明年可投入生产;科威尔表示,公司将基于现有产品定位和特点,积极响应并参与有关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布局、应用及建设,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力度,对各应用领域拓展进行合理规划;环旭电子表示,其毛利率增长主要源于2020年下半年向大客户供货的产品品类和市场份额增加,出货量创历史新高以及产能利用率提升。公司计划将通过持续拓展新客户,降低对单一客户的依赖并尽量平滑上下半年产能利用率的波动。

  投服中心认为,各上市公司通过召开业绩说明会向投资者解读了集成电路相关的政策对公司发展战略的影响,说明了公司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规划,解释了公司财务数据变化的逻辑,集中展现了我国半导体行业发展的高景气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产能利用率 功率半导体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