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奥迪亮相 南北奥迪联手追赶宝马奔驰

上汽奥迪亮相 南北奥迪联手追赶宝马奔驰
2021年04月20日 05:01 第一财经

  上汽奥迪亮相 南北奥迪联手追赶宝马奔驰

  作者: 杨海艳

  与一汽集团牵手25载后,奥迪在中国市场迎来第二家合作伙伴。

  4月18日,上汽奥迪品牌在上海正式亮相,并发布了定位于C+级性能行政座驾的旗舰车型全新奥迪A7L,以及上汽奥迪首款豪华纯电SUV车型Audi concept Shanghai。明年一季度,这两款新车将正式登陆中国市场。未来5年,上汽奥迪还将推出多款燃油和新能源车型。

  “鉴于中国市场容量不断扩大,我们通过上汽奥迪为中国市场提供额外的、互补性的产品,这些产品不会与一汽-大众奥迪的产品形成直接的竞争,而是能够填补更多的细分市场。”奥迪中国CEO安世豪谈道。

  上汽奥迪即将推出的全新奥迪A7L就是奥迪品牌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车型,也是奥迪品牌首款实现5G/V2X、微信及腾讯生态服务上的奥迪量产车型。“在品牌初期,股东双方对于我们的主要要求是质量,对销量和利润并没有直接的要求。”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营销事业部总经理贾鸣镝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上汽奥迪的重要使命是转型,对于上汽集团来说,更重要的是直接经营一个豪华车品牌的经验和实操能力。

  在经销商模式上,上汽奥迪并没有选择传统的4S模式,也没有选择直营模式,而是采取“代理制”模式,选一汽奥迪现有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

  安世豪表示,今年年底,上汽奥迪将在80个城市建设200家左右的城市展厅。

  在上海车展上,除了宣布与上汽集团牵手外,奥迪品牌还迎来了奥迪e-tron Sportback的亮相以及全新奥迪Q5L的发布。作为一款豪华SUV车型,奥迪Q5今年一季度以4.33万辆的销量再度领先奔驰GLC以及宝马X3,成为豪华SUV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随着5月份新车的推出,奥迪Q5或将有更好的表现。

  乘联会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20年前10个月的市场份额来看,豪华品牌的占比正逐渐增加,从2017年的7.4%到2020年前10个月的13.6%来看,3年时间几乎翻倍。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同时也是第一大豪华车市场。2019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占全球的31%。美国、德国和英国紧随其后,其豪华车销量占比分别达为24%、11%和8%。中、美、德、英四个国家的豪华车合计市场份额达到74%。

  中国也是奥迪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按照奥迪品牌的预估,未来中国的豪华车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万辆,而在2020年,这一市场的规模约为250万辆,奥迪希望在2023年实现100万辆的年销量。刚过去的2020年,奥迪在中国市场实现了72.63万辆的销量,位列豪华汽车市场第三名,与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含MINI)的差距在5万辆左右。

  今年一季度,宝马在华销量接近23万辆,奔驰达成22.25万辆,奥迪以20.72万辆的成绩稍微落后于前两者。

  安世豪希望以系列全新车型的导入来快速提振奥迪在中国市场的规模。目前,奔驰和宝马在中国市场仅有一家乘用车合作伙伴,而奥迪是中国市场第一个拥有两家合作伙伴的豪华车品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