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基金一周观察:经济金融数据边际放缓 关注结构化机会和个股行情

诺安基金一周观察:经济金融数据边际放缓 关注结构化机会和个股行情
2021年04月19日 07:18 金融界

原标题:诺安基金一周观察:经济金融数据边际放缓 关注结构化机会和个股行情 来源:金融界网

诺安基金股市周观察:关注结构化机会和个股行情 指数或难有表现

  2021年4月第3周(4月12日-4月16日)5个交易日市场呈现震荡走势,成交额日均6800亿左右,与上周相比略有下降,市场结构性变化较快。涨跌幅方面,全周万得全A跌0.67%,上证指数跌0.70%,沪深300指数跌1.37%,创业板指与上周持平,中小板指跌1.47%,中证500指数涨0.07%,中证1000指数跌0.48%,科创50指数涨0.26%。本周北上资金共流入247亿元,结束两周净流出。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中,汽车板块表现较好,上涨2.40%,或受益于上海车展即将开幕,部分国产新车型发布。在基本面驱动下,煤炭板块本周上涨1.63%。农林牧渔和消费者服务板块本周表现较差,分别下跌2.11%和3.48%,或与权重股调整幅度较大和生猪价格下降有关。交通运输板块在物流子板块的拖累下,本周下跌2.27%。

  中美发表联合声明,两国决定在气候问题上展开合作。气候问题再次明确成为中美长期战略共识。中美致力于相互合作并与其他国家一道解决气候危机,包括强化各自行动,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等多边进程中开展合作。“碳中和”概念近期市场热度较高,相关板块涨幅较大,本周虽有所调整,但仍然是市场长期关注的方向之一。我们后续将持续跟踪相关政策的推出与落地,寻找工业、电力领域脱碳、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等相应领域投资机会。

  本周国内发布了多项经济金融数据,经济增速第一个高点或已出现,制造业投资略低于预期,消费符合增速转正,出口数据结构显示海外经济恢复加速。受到疫情、就地过年、财政后置等因素影响,1季度实际GDP增速18.3%,环比季调增速为0.6%,低于2020年4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大幅回落至14.1%,或与基数变动有关,环比数据未出现明显下降趋势。3月内需回暖和库存重新去化,短期生产强度有望维持较高水平。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速略高于上月,站上过去7个月以来的高位。但制造业投资目前增速依然略偏低,或与债务负担增长、信用收缩的宏观环境、需求复苏尤其是外需复苏持续性的疑虑等有关。消费重回复苏轨道,限额以上商品中,汽车、通讯器材等耐用消费品较2019年同期表现突出。餐饮收入改善明显。在国内疫情有效控制下,体验式消费、出行复苏或成为未来配置方向。

  国内社融与货币增速如预期收敛,信贷需求仍较为旺盛。国内社融同比增速回落至12.3%,主要系非标、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少增所致。信贷收敛幅度稍轻,与政策导向有关,即压降更多集中于表外,表内可以适度满足融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一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3657亿元,对应基建和制造业需求仍偏强。M1增速7.1%,环比下降0.3个点;M2增速9.4%,环比下降0.7个点。M1-M2剪刀差略有走阔,显示微观经济依然有较好的活力,企业存款在加速活性化。在地产销售不差的背景下,居民部门依然有较多存款搬家至企业部门,但尚未体现在企业投资中,我们将持续跟踪。

  展望下半年,实体经济信用收缩和广义政府债务减速将主导内需回落,份额回吐和外需复苏的对抗可能引发出口边际走弱,预计经济增长转为回落,长期看指数层面难有表现。

  后市更关注市场结构性机会和有基本面支持的个股

  1)行业基本面向好,估值处于历史分位数较低位置的中小市值公司;

  2)全球疫苗接种提速,美国刺激政策落地,全球经济同步恢复,提振服务型消费;

  3)年报和季报业绩超市场预期的板块和个股。

  4)上海车展即将开幕,国产新车发布或推升汽车板块走强。

  近期跟踪

  1)关注4月份政治局会议对货币和财政政策表述。央行后续公开市场操作仍是我们对于未来货币环境判断的重要依据,警惕信贷环境超预期变化带来的市场波动。

  2)全球领导人气候峰会4月召开,中国受到美方邀请,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或对市场产生短期影响。

债市周观察:经济金融数据边际放缓 债市迎来小幅上涨

  债市回顾

  资金面方面,本周央行开展500亿逆回购操作,有400亿逆回购到期;开展1500亿MLF操作,含本周1000亿MLF及下周TMLF的续作。另财政部、央行开展了700亿国库现金定存,本周净投放1300亿。央行公告显示:投放的目的是为维护税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

  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资金价格有所上行。周五R001加权利率较上周升15bp至1.97%;R007加权利率较上周升24bp至2.17%;DR001加权利率较上周升15bp至1.93%;DR007加权利率较上周升19bp至2.17%。

  现券方面,本周央行对资金面表态温和,叠加经济金融数据增速放缓、机构广泛欠配,债市热情有所提升,利率债、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下行。具体来看:1年国开下行8BP至2.66%;10年国开下行6bp至3.53%;1年国债下行6bp至2.53%;10年国债下行5bp至3.16%,利率债期限利差、国开与国债利差收窄。中短期票据1年AAA下行3BP至2.99%;3年AAA下行7BP至3.49%;1年AA+下行6BP至3.16%;3年AA+下行5BP至3.78%;1年AA下行10BP至3.48%;3年AA下行10BP至4.19%,3年以内下行较多,短端信用利差多数走阔,等级利差普遍收窄。

  经济基本面分析

  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上涨14.1%,季调后环比上涨0.6%,同比、环比增速均较1-2月放缓。1-3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上涨25.6%,3月季调后环比上涨1.51%。其中,制造业投资与2019年相比,1-3月两年年均复合增速下滑0.3%,1-2月为-3.0%;基建投资1-3月5.8%,1-2月为-0.7%,增速均有所提升;房地产投资1-3月7.7%,1-2月为7.6%,仍有韧性;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2%,与2019年相比两年复合增速6.3%,2月为3.2%,消费加速修复;3月调查失业率为5.3%,较2月回落0.2个百分点,就业数据稍有好转;以美元计,3月出口同比上涨30.6%,进口同比上涨38.1%,出口依旧较强,进口大幅提升。

  3月社融同比少增18438亿元,同比上涨12.3%,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信贷同比少增1200亿元,M1增速7.1%,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M2增速9.4%,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社融增速放缓,但绝对量仍偏高,且结构向好。

  总体来看,3月份工业生产、出口虽然增速边际放缓,但依旧偏强。地产仍具韧性,制造业投资、消费增速加快,经济整体景气度较高。虽然社融增速放缓,考虑到政策退出偏温和,全球疫苗接种持续推进,未来经济、政策将逐渐迈入正常化。

  市场展望及策略

  考虑到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大致相当的目标,未来社融增速放缓是趋势,“不急转弯”预示着紧信用的节奏较为缓和;预计后续货币政策以稳为主,保持灵活,趋势收敛;下周公开市场将有500亿逆回购;561亿TMLF(本周已续做)到期,后续地方债供给和缴税期的到来,将会对资金面形成干扰。

  展望未来,货币政策、通胀以及后续地方债供给短期内难以对债市形成正面支撑。但随着经济复苏深化,社融增速下降,经济增长动能边际放缓,利率大幅向上空间也不大。考虑到全球经济继续复苏,国内政策温和退出,利率向上或向下趋势性行情难现,预计整体会是偏震荡的格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诺安基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