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密集登陆港股

互联网企业密集登陆港股
2021年04月19日 06:57 深圳商报

原标题:互联网企业密集登陆港股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今年以来,港股整体维持上涨,IPO融资也相当火爆。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16日,年内共有34家港股IPO合计募资1475.49亿港元,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纳斯达克。德勤预计,今年全年约有120至130只新股登陆港股,融资逾4000亿港元。

德勤日前报告显示,根据募集资金和新股数量,一季度纳斯达克夺得全球新股市场的头把交椅,有87只新股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962亿港元。港交所由于3只极大型新股上市(快手、百度、哔哩哔哩即B站)的助推位居第二,它有32只新股上市,融资1328亿港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港股募资最多的前两名行业为资讯科技业、医疗保健业,分别募资1092.47亿港元和208.55亿港元。

从具体公司来看,快手、百度、B站位居前三名,分别募资478.3亿港元、239.4亿港元和202亿港元。快手也是继腾讯、美团之后,第三家仅选择在港股市场上市的市值超千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B站以808港元的发行价成为今年港股发行价最高的新股。紧随其后的是百度和汽车之家,发行价分别为252港元和176.3港元。

由于港股IPO市场气氛热烈,新股发行市盈率也水涨船高。根据德勤统计,一季度,接近30%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达到10-20倍,并有35%的新股以20倍以上的市盈率上市,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11%。

如果按照融资额衡量,今年以来港交所新股市场融资总额中有95%以上均来自中国内地企业,显示出内地公司赴港上市的热潮。

日前,内地高端现制茶饮连锁品牌——奈雪的茶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冲刺“新式茶饮第一股”,业内预计公司最快本月启动招股。

值得注意的是,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近年大行其道,新世界执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郑志刚通过组建SPAC,此前正式向纳斯达克递交上市申请,集资3亿美元。

港交所积极引进SPAC制度来吸引全球优质企业。今年3月初,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已要求港交所及监管机构,研究推动SPAC在香港上市,并提出一个适合香港市场的框架。市场预计港交所最快将于6月向公众咨询SPAC上市机制,预计年底前将有首只SPAC上市。

3月以来,百度、B站等互联网企业密集登陆港股,并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国雄资本认为,由于有“新股不败”的强烈预期,在本轮港股市场新股发行潮中,许多机构投资者在询价时,行为发生了明显变化,提高了对新股高价发行的容忍程度,而新股发行市盈率也开始大幅走高。在本轮新股发行潮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充分认识到投资回报的惊喜与阵痛并存,这也会促进港股市场继续迈向健康和成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