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3万亿!一季度GDP同比大涨18.3%

24.93万亿!一季度GDP同比大涨18.3%
2021年04月18日 23:31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24.93万亿!一季度GDP同比大涨18.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最新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再次印证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势头。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环比增长0.6%,相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1993年我国正式开始发布GDP数据以来,还没有出现过如此之高的GDP季度同比增速,18.3%的增幅就此创下了一个新的纪录。在1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评价称,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

  创季度增速最高纪录

  对于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的态势,此前各界的预期一致比较乐观。数据显示,数据发布之前,13家分析机构预测第一季度GDP平均值为同比增长18.4%。最终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大体上与此前机构的预期吻合。

  18.3%的增速到底有多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库后发现,自1993年我国正式公布GDP数据以来,还从没有出现过如此之高的季度GDP同比增速,此前的季度GDP增速最高纪录,是1993年一季度的15.3%,距今已有28年之久。

  如此之高的增速,自然与去年同期GDP出现罕见同比负增长导致低基数的影响有很大关系,但即使是刨除了基数因素,今年一季度GDP的表现依然不弱——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在发布会上,刘爱华分析称,因为去年同期低基数和就地过年造成工作日增加,今年同比增速呈现出和往年不同的趋势。从同比的情况看,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年基数较低、就地过年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主要指标都呈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分析,从相对水平看,一季度中国经济相对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同比增速差重新扩大,体现出疫情管控措施的有效性和供应链的短期替代效应。在全球复苏渐近高峰、政策不急转弯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内生复苏的节奏也将延续。

  新兴制造业强势增长

  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复苏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工业生产在一季度继续保持着比较明显的增长态势。

  4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环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6.8%。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环比增长0.6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去年3月工业增加值率先反弹导致基数较高的缘故,使得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14.1%)相比1~2月数据(35.1%)有明显下降,但也应该看到,与常年相比,这样的两位数增幅依然是处于高位。

  川财证券的研报分析指出,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延续回升,制造业维持较高增速。在需求的带动下,国内工业生产积极修复。从环比数据看,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为0.60%,与上月基本持平,工业生产持续修复,且强于季节性。

  制造业是一季度国内工业生产的重要增量点。一季度高技术、新兴制造业延续强势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9.9%、31.2%;结合2019年同期,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9.7%、12.3%。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生产旺盛,虽然3月当月汽车生产相比于2019年有所下滑,但新能源汽车两年平均增长46%,依然是一个很出色的成绩。

  此外,消费数据也呈现强劲恢复态势。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同比增长33.9%,两年平均增长4.2%。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84亿元,同比增长34.2%,比1至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28093亿元,同比增长29.9%。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居民收入增加、扩内需政策效应释放等因素推动了一季度消费市场的快速恢复,前期受到制约的住宿、餐饮等线下消费正逐步改善。下一步,随着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政策持续显效,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恢复,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复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一季度GDP GDP 中国经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