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丨首单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案公布 事涉ST康美业绩巨亏近300亿

快讯丨首单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案公布 事涉ST康美业绩巨亏近300亿
2021年04月17日 11:16 财经网

原标题:快讯丨首单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案公布 事涉ST康美业绩巨亏近300亿

财经网产经讯  4月16日晚间,ST康美披露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约为亏损244.8亿元到299.2亿元。公司此前预计2020年净利润亏损148.5亿元到178.2亿元。公司对2020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商誉、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货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做了充分的减值计提。本次业绩下调,直接让ST康美多亏了百亿,甚至直接亏出来“一天一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接受了黄梅香等56名权利人的特别授权,向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广州中院将适用特别代表人诉讼程序审理本案。而此次康美药业普通代表人诉讼转换为特别代表人诉讼,成为我国首单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

在ST康美公布的业绩预告更正公告中解释了本次下调业绩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一是以较大折扣加大力度处理即将到期的医疗器械产品,以加快现金回流;二是商誉减值约4400万元、信用减值约10.00亿元、工程及固定资产减值约15.00亿元、存货减值约203.00亿元,同时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公司期末补充计提或有诉讼支出35.00亿元。

同时,ST康美作出风险提示,本次业绩预告修正后,预计公司净资产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预计公司股票将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对于此次下调业绩,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ST康美就减值具体情况、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民事诉讼索赔对公司经营财务的影响等问题进行说明,并关注其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当天晚间,ST康美另一公告披露,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接受了黄梅香等56名权利人的特别授权,向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广州中院将适用特别代表人诉讼程序审理本案。

财经网产经查阅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及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均注意到相关公示说明。

图片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及广州中院官网 截图
图片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及广州中院官网 截图图片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及广州中院官网 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康美药业普通代表人诉讼转换为特别代表人诉讼,是我国首单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财经网产经在中国证监会官网了解到,对于此次“对康美药业启动特别代表人诉讼”,证监会明确表示,“这是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无论是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还是对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都具有重要意义并将产生积极深远影响。这也是落实国务院金融委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要求的具体实践。

国务院金融委多次会议指出,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是证券市场的“毒瘤”,严重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危及市场秩序和金融稳定发展,必须从严从快从重打击。

2020年5月,证监会对康美药业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公司及相关人员涉嫌犯罪行为被移送司法机关。康美药业公司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有预谋、有组织、系统性实施财务造假约300亿,涉案金额巨大,持续时间长,性质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恶劣,践踏法治,对市场和投资者毫无敬畏之心,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资本市场健康生态。投资者保护机构充分响应市场呼声,依法接受投资者委托,作为代表人参加康美药业代表人诉讼。证监会对此表示支持,并将依法对投资者保护机构参与诉讼工作进行监督,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加强与最高法院的沟通协调,不断推动完善特别代表人诉讼各项制度机制,依法推进特别代表人诉讼工作常态化开展。

图片来源:中国证监会官网 截图图片来源:中国证监会官网 截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T康美 投资者 康美药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3.76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