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来首现营收负增长 大亚圣象或陷“战略迷途”

四年来首现营收负增长 大亚圣象或陷“战略迷途”
2021年04月17日 04:08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四年来首现营收负增长 大亚圣象或陷“战略迷途”

  本报记者/张孙明烁/张家振/上海报道

  经历颇为动荡的一年后,大亚圣象家居股份有限公司(000910.SZ,以下简称“大亚圣象”)交出两份成绩单。

  4月14日,大亚圣象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盈利7000万~7500万元。而在去年同期,公司亏损6662.84万元。相比之下,大亚圣象交出的2020年度业绩答卷并不如意。年报显示,大亚圣象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0.4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减少13.07%。

  这也是近四年来大亚圣象营收首次出现负增长。另据Wind数据,大亚圣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是近五年来第二次出现同比下滑。此外,年报还显示,2020年,大亚圣象旗下三家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曾被寄予厚望的互联网家装平台上海易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易匠公司”)延续亏损态势,亏损值扩大近一倍。

  关于企业经营发展等相关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致电大亚圣象方面,截至发稿时未获进一步回复。

  营收净利双下滑

  官网资料显示,大亚圣象主要从事地板和人造板的生产销售业务,是中国木地板行业的龙头企业。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21年1月发布的《中国木地板制造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中国木地板行业前4家公司分别是大亚圣象、大自然家居、德尔未来和菲林家居。其中大亚圣象的市场占有率最高,达11.63%。

  “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2021年公司经营情况已全面恢复正常,销售也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地板与人造板业务均实现了较高幅度的增长。”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预计实现扭亏为盈的原因,大亚圣象方面在公告中说道。

  不过,大亚圣象在2020年出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情况,难掩近年来两项核心指标增速放缓的势头。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大亚圣象实现营业收入72.64亿元,同比减少0.46%;实现净利润6.35亿元,同比减少13.89%。

  若将时间线拉长至最近五年,大亚圣象已连续两年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情况。在营业收入方面,大亚圣象近四年营收增速逐年放缓,2017~2019年营收增长率分别为7.91%、3.02%、0.51%。2020年,大亚圣象营收更是出现负增长情况,这也是近四年来首次。

  关于2020年度的经营情况,大亚圣象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公司审时度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

  据悉,大亚圣象在美国拥有自己的林场。一位长期从事进口木材销售工作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受终端消费需求疲软、进口原料关税增长等多重因素影响,近三年地板行业发展境况不佳。

  关于2021年的经营计划,大亚圣象方面表示,公司将聚焦核心主业,抢占市场;同时充分发挥木业产业全产业链优势,冲刺木业发展新赛道。

  驶入转型“十字路口”

  记者梳理发现,大亚圣象近年来在主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之下,开始瞄向火热的大家居领域,寻找新的增长极。

  对于大家居战略将如何布局,以及业态如何迭代的问题,大亚圣象在去年年底公开表示,家居企业的成长之路很少是通过单一木地板产品成长至百亿收入,需要拓展大理石、地砖、SPC 地板、地毯等铺地材料。公司已成立商用地板事业部,独立在市场招商。

  不过,从数据来看,大亚圣象与大家居战略配套的木门及衣帽间产品营业收入呈现递减态势。2019年,大亚圣象木门及衣帽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0.12%;2020年,该项数据则同比减少9.34%。

  而在互联网整体家装业务方面,大亚圣象的转型尝试也未有明显起色。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的信息,在公司披露9家子公司经营情况中,大亚木业(黑龙江)有限公司、上海易匠公司以及大亚木业(江苏)有限公司等三家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金额0.19亿元。

  据了解,大亚圣象于2016年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上海易匠公司,并依托该公司投资互联网家居服务平台“宅尤加”。彼时,宅尤加CEO曾称,该项目是带动大亚圣象内部二次创业的一次原有业务模式的内部整体颠覆。

  根据宅尤加官方微信公众号提供的信息,2017年宅尤加启动百城战略,在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布局五大直营中心,并在成都、昆明等区域布局省级运营商。

  但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上海易匠公司成立4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29.9万元,净利润为-971.4万元,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亏损扩大近一倍。

  关于宅尤加平台的运营情况,记者尝试拨打宅尤加公布的加盟热线,但截至发稿未能接通。此外,宅尤加的网站目前也无法正常打开。

  事实上,传统家居企业近年来纷纷试水大家居战略,从提供产品向提供房屋方案转型。2020年12月,大亚圣象宣布成立整装设计事业部,正式将业务从地板延伸至整装、定制家居领域,并实施“地门墙一体化”战略。根据计划,2021年大亚圣象将新增地门墙一体化门店30家,改造现有店面700家。

  据了解,大亚圣象全资子公司圣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象集团”)是推进“大家居”战略的主体,近期投资步履不停。例如,3月26日,大亚圣象宣布为圣象集团提供2亿元的连带责任担保。

  据东南网报道,4月7日,总投资约5.1亿元的圣象集团居怡公司二期项目在福建建瓯市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计划年产能500万平方米多层实木地板,年产值6亿元,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前后用时三个月。当日,圣象整装设计+事业部和“福建圣象木业有限公司”同时揭牌,圣象集团董事长陈建军等高管出席。

  “在产品矩阵延伸方面,公司推出了抗菌地板、无醛地板等新品,同时开始布局地面解决方案,有望贡献增量。”浙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