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红牛烧脑?喝六个核桃

“真假”红牛烧脑?喝六个核桃
2021年04月16日 11:08 界面新闻

原标题:“真假”红牛烧脑?喝六个核桃

跑了个远途,路上买了一箱红牛。

因为对咖啡因过敏,所以这种功能饮料,星空君一向是敬而远之的。甚至,跑马拉松的时候,都要买不含咖啡因的能量胶。

售货小哥听到我咖啡因过敏后,笑了笑说,他们家卖的红牛不含咖啡因。

将信将疑买了一箱。

但入口的口感,和十几年前过敏时的口感,似乎不太一样了,于是查了查。

不查不要紧,一查发现,红牛竟然有三款,分属于不同的公司生产,而且都算是正品,个中关系比王老吉加多宝还复杂。

市场上共有三种红牛,分别是: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红牛安奈吉饮料、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

这三款红牛,都是什么来头?

听星空君细细道来。

红牛是泰国天丝医药旗下的品牌,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进入中国市场。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泰国红牛创始人许书标和华彬集团的老板严彬合作,合作成立了红牛维他命公司。严彬借助这次合作,合法拥有了红牛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权。华彬集团生产的红牛叫"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也是最广为人知的红牛。

2012年,许书标去世后,继承人对中国合作方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一方面,华彬集团在继续生产销售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的同时,于2016年推出了“战马”品牌,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最坏的情况;另一方面,泰国天丝2019年推出了新品红牛安奈吉,又在2020年推出了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

其中,红牛安奈吉是由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授权广州曜能量饮料有限公司生产并运营,广州曜能量饮料有限公司授权曜尊饮料(上海)有限公司销售,曜尊饮料(上海)有限公司授权鹰潭智慧健饮品有限公司红牛安奈吉饮料系列产品的经销商资质,在长江以北地区全渠道独家经销红牛安奈吉饮料。

关系复杂不?

鹰潭智慧健饮品有限公司是A股上市公司养元饮品的孙公司,也就是著名的六个核桃的生产商。

深受天丝医药期待的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为泰国原装进口,主要成分如牛磺酸、肌醇、维生素B族等,这正是星空君买到的那款。

今天,我们的主角,是夹缝中生存的那家代理商:养元饮品(603156.sh)。

夹缝里的尴尬

最近几年,随着消费者口味的刁钻,六个核桃越来越难卖。公司的业绩出现了“上市即巅峰”的情况,上市以来逐年下滑。

这个时候,红牛安奈吉的代理权对公司的未来成长性就显得至关重要。

毕竟,红牛安奈吉半年就卖出了10个亿。

假如天丝医药不推出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真假”红牛之争或许能给安奈吉带来不小的销量。

但是让养元饮品郁闷的是,安奈吉因为味道奇怪(加了西洋参)被消费者误认为是山寨货导致销量不及预期后,马不停蹄的推出了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

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和畅销中国的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口感极为接近,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接受。

这无异于给安奈吉的合作伙伴背后一刀。

拿到了代理权的养元饮品还没捂热乎,就得硬着头皮和两大对手竞争:一边是“传统”被广泛接受的红牛,一边是“原装进口”红牛。

而自己手里拿的,是一罐名字和味道都很怪的红牛。

华彬集团的做法固然值得商榷,天丝医药的做法也很伤感情啊。

扶不起的业绩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星空数据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星空数据

公司2018年上市,但公司的业绩却在上市后逐年下滑。虽说2020年主要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从2019年的业绩来看,公司的经营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过于单一的产品线缺乏竞争力。

绝大多数营收,都是来自核桃乳。

其实六个核桃也是有点奇奇怪怪的味道的,有人可以天天喝可乐,但会有人天天喝六个核桃吗?

公司是一家“小富即安”的企业,无论营收规模多大,毛利率和净利润率比较可观,公司账面现金十分充裕。

拿大把现金干什么了呢?

买理财。

公司多年来账面理财金额近百亿,理财收益超过4个亿。壕无人性… …

对于一家成长性堪忧的企业来说,为什么不选择多元化转型呢?

星空君心里一惊,该不是套路吧?

什么套路呢?

巨资分红的真相

iFind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均为创始合伙人,持股占比71.70%。而公司自2018年上市以来,分红金额接近60亿,如此慷慨大方的分红,最终大部分都到了大股东们的腰包。

最近以来,公司发布的公告不是限售股上市流通,就是各种理财。

上市的目的并不是扩大生产规模,进行多元化转型,而是分红、减持、质押… …

都是套路。

尾声

除了这三款红牛,还有一款国际知名红牛,叫奥地利红牛。

奥地利红牛的起源和中国红牛起源差不多,奥地利人和许书标合作生产,未来很可能也面临着品牌纠纷。很多国际赛事的红牛广告,其实是奥地利红牛投放的。

中国和泰国的红牛,都跟着占便宜。

最近,华彬集团和天丝医药为了红牛的品牌使用权,打起了官司。

今年初,北京高院驳回了泰国红牛申请对红牛维生素饮料公司清算一案(关于商标、品牌形象设计的官司还在继续),这意味着华彬集团还将继续生产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

这几罐红牛的恩怨,还将要持续。

话说,这四款红牛,你觉得哪款最好喝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咖啡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