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发展一季度销售创历史新高背后:聚焦精益提升经营红利

蓝光发展一季度销售创历史新高背后:聚焦精益提升经营红利
2021年04月15日 11:02 新浪财经

  疫情的挑战和宏观政策调控,考验着房地产行业。在交出2020年成绩单的同时,2021年何去何从,需要每个房企给出答案。

  4月12日,蓝光发展(600466.SH)发布了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引人瞩目的是,公司在2020年稳守千亿规模基础上,在2021年一季度取得亮眼的业绩——营业收入68.54亿元,同比增加29.04%;归母净利润5.61亿元,同比增加9.1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11%,同比提升0.3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 2021年1-3月实现房地产销售252.19亿元,同比增长 132.54%,创了同期历史新高。

  2020年,在复杂市场环境下,蓝光发展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在投资上调结构、调节奏,在项目运营层面全面提升运营和盈利能力,强化运营夯实公司基础,在2021年一季度彰显了成效。

  在4月13日蓝光发展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高管表示,未来蓝光发展将坚持做长期主义者,秉承工匠精神,系统构建经营红利能力,按照“精准投资、卓越运营、财务引领、变革创新”经营方针,落实“精益管理”和“数字科技”战略,强练内功,持续实现高质量增长。

  聚焦高能城市 展现战略布局前瞻性

  从蓝光公布的1-3月房地产项目的销售金额来看,公司华东区销售面积5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9.27亿元表现非常抢眼,华东区域的一季度销售面积占比为22.5%,但是销售金额却占到35.40%。显然,华东区域已经成为蓝光的主攻区域之一。

  蓝光2020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在强化华东区域的布局,蓝光发展 2020年新增项目60个,新增建筑面积962万平方米,新增土储货值约1300亿元。新增项目中,华东区域占比达到38%。

  而华东正是2021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最火爆的区域之一。克尔瑞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热点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城市地价与房价轮动上涨。各区域市场热度皆升,长三角地区市场异常火热,随着供应放量,苏州、常州等成交明显回升,较2019年同期增幅都在30%附近。上海、宁波等市场热度惯性延续,成交较2019年同期涨幅均超70%。

  蓝光发展2020年抓住机会深入华东区域布局,紧紧抓住了疫情后市场快速反弹发展机遇。2021年一季度长三角地区、华东区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火热也印证了蓝光战略布局的前瞻性。

  面对一季度喜人的销售业绩,公司也格外冷静,面对全国市场的不断变化,蓝光发展表示,公司制定了2021年整体的投资策略,核心是高质量发展,不追求规模。

  对此,公司提出“2+N”的投资布局;核心是大华东及大西部,N是除了这两个区域之外的一些重点城市。未来,公司将聚焦39个深耕城市,强化华东开发力度,加强三线、甚至强四线的城市的进入。

  未来公司依然要向能力强、市场好、周转快的区域倾斜,提升新一线、二线、强三线的占比预计不低于85%。华东区域的新增资源占比不低于40%,深耕城市的新增资源要占比不低于50%。

  明确目标,紧抓机遇,2021年的蓝光发展在控制发展节奏上显得游刃有余,应对从容。

  持续优化财务指标 目标提升现金流

  在布局重点城市的同时,蓝光发展也在努力平衡负债比例,在“黄档“的基础上努力降”绿档“。

  2020年蓝光发展年报显示,公司净负债率88.57%,扣预后资产负债率73.03%,在手现金297亿元,现金短债比为1.06。对照“三道红线”要求,蓝光发展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均达标。

  在业绩说明会中,公司高管表示,公司将在2021年进一步提升存货周转率,加快去化提升现金流,同时持续提升项目的质量,适当的考虑降低项目的权益占比、释放现金的方式,扩大土储的机会,持续改善整个资产和负债结构,包括三道红线未来公司力争三项达标,在控负债规模的情况下优化整个负债结构。

  克尔瑞分析认为,从3月份已公布年报的房企披露信息看,多家房企“三条红线”降档成功,大部分房企也对在未来一至两年内降档至“绿档”保持信心。但未来房企仍需继续降本增效。在“开源”方面,除保证正常经营的销售回款以外,房企还需要在盘活存量资产、加强股权融资或拆分上市等方面发力。

  有行业人士认为,在优化资产配置方面,蓝光发展在2020年出让迪康,在近期转让嘉宝的股权,有效盘活了公司存量资产,增厚了公司现金流,促进了财务指标稳健持续的改善。

  组织效能提升 系统构建经营红利能力

  3月末,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业绩说明会上感叹,地产靠土地红利和金融红利赚钱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未来竞争会更加全面和激烈,但“还是有出路的,要脚踏实地向制造业学习,优秀企业依然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去实现高质量发展,管理红利时代仍然大有可为”。

  在房地产行业“拥抱管理红利时代“,唯有不断强化”管理红利“才能不被淘汰,而对此,蓝光发展已经在2020年先行一步,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年报显示,2020年蓝光发展聚焦精益管理,在组织效能上狠下功夫,蓝光发展通过打造精益型组织,优化层级。总部层面,管理层级由原来的8级精简至5级,实现扁平化管理,区域层面,区域平台、城市公司管理层级由原来的10层精简为5-6层,更强调执行效率。

  通过深化组织变革,区域做强,总部做精,蓝光将全国区域布局从15个优化为10个区域,在蓝光发展“上海+成都”双总部运行模式下,大大缩短管理半径,提升管理效能。

  在业绩说明会上,蓝光发展高管表示,2021年公司将系统构建经营红利能力,按照“精准投资、卓越运营、财务引领、变革创新”经营方针,落实“精益管理”和“数字科技”战略。

  在精益管理方面,今年蓝光发展主要是做好三大核心任务。一是提升项目经营兑现能力,做到投资准,提升新增项目质量,做到快销售,提升存货周转速度;二是提升公司经营红利能力,提升产品溢价能力,坚决推进成本优先战略;三是保证公司财务稳健,将“三道红线”优化降档,确保资金运作安全高效。

  数字科技方面,2021年蓝光发展将做到三个关键词。一是“谋”经营红利,二是“强”价值创新,三是“链”共赢生态。

  同时,管理层表示,2021年蓝光会持续聚焦精总部、强区域的组织变革。按照2.5级的管控模式,从总部区域直接管到项目实行扁平化管理,人员更加精简,也更高效。另外,蓝光还将聚焦整个内部的全方位提效,通过数字化、流程的精简,加大授权等一系列的管理机制来实现。

  “尤其是今年,房地产商都在抓经营红利,我们更应该抓团队。蓝光今年的重点是抓整个的团队建设,要把团队做强,一个强的团队能支撑一个好的业绩”。蓝光发展CEO迟峰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