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腾讯等多领域厂商涌入视频会议赛道 红利期机遇伴随成长难题

华为腾讯等多领域厂商涌入视频会议赛道 红利期机遇伴随成长难题
2021年04月15日 01:49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多领域厂商“乱斗”视频会议赛道 红利期机遇伴随成长难题

  作者: 吕倩

  突发的疫情在给大众带来各方面不便的同时,也给线上办公带来业务刺激,远程会议成为被厂商们接纳的重要工作方式。在需求激增之下,视频会议产品推陈出新,逐渐普及,在打开市场空间、完善技术难点的同时,进行着竞争与革新。

  [ 智研咨询报告数据显示,当前国内以云视频会议为代表的软件会议市场规模仅1.7亿美元,预计2023年国内软件会议市场规模达到5.4亿美元,是当前的三倍。 ]

  使用远程办公软件的用户超过3亿人,企业规模超过1800万家,这是来自第三方机构所显示的2020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周的数据。这些软件中,既有通过免费模式异军突起地杀入C端用户群的互联网厂商们,也有持续布局视频会议行业多年的硬件“老大哥”。

  疫情期间,腾讯会议作为爆款产品获得巨大业务增长。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对该产品给予很多鼓励与认可,并表示“感觉2020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腾讯会议上度过的”。

  突发的疫情在给大众带来各方面不便的同时,也给线上办公带来业务刺激,远程会议成为被厂商们接纳的重要工作方式。在需求激增之下,视频会议产品推陈出新,逐渐普及,在打开市场空间、完善技术难点的同时,进行着竞争与革新。

  行业成员密集涌入

  视频会议可根据产品形态的不同分为硬件视频行业与后起之秀云视频厂商。2015年以来,前四家龙头厂商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随着云视频逐步渗透,软件视频行业也在崛起。IDC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18年,中国软件视频会议的市场规模每年增速均超过20%,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37亿美元。

  具体来看,硬件视频会议系统厂商如华为、苏州科达、Ploycom、Cisco等,软件会议厂商如好视通、小鱼易联、展视互动等。腾讯会议、字节跳动旗下飞书、钉钉等产品直接在疫情期间推出免费产品。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腾讯云副总裁吴祖榕表示,如果不是因为疫情的刺激,腾讯会议业务不会那样早迎来爆发,至少不会是在2020年。

  谈到腾讯会议与企业微信之间的差异化,吴祖榕表示,两者定位不一样,相对而言腾讯会议更专注在会议产品中,企业微信具备更广泛的企业协同工具,它在企业内部的沟通上具备丰富的能力。对外时,企业微信与微信之间的连接也越来越强大,但其底层技术是由腾讯会议提供的。

  去年5月,钉钉推出视频会议一体机F1、钉钉Live等软硬件系列产品。11月,字节跳动旗下飞书推出全新版本“π”,将视频会议人数上限提升到1000人,且支持App、网页、电话等多种形式入会。

  作为在视频软硬件领域均有布局的厂商,华为在此前即推出面向行政会议场景的专业智真系列与面向企业办公场景的办公宝。高端视频会议需求、普通企业与个人会议办公需求、教育场景和学校信息化需求正在成为华为智能协作战略的三个重要切入口。

  2019年时,华为智能协作领域总裁孙权曾说过,“随着5G规模商用,AI产业化落地和多样性算力革命的到来,视讯业务从传统的沟通与协作工具,正在成为企业全场景智慧办公和行业数字化变革的基础能力”。

  进入2021年,华为将再推出华为办公宝协作平板系列产品,兼具投屏、书写功能,支持云会议和大量办公应用的大屏产品,“面向专业视频会议的智真系列,已服务了40%的专业视频会议。”孙权表示。

  留住用户保证盈利

  面对疫情期间通过免费模式杀入传统视频会议赛道这一现象,齐心好视通CEO王化福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20年疫情带来了音视频爆发式的增长,也把互联网巨头带进来了,但实际这些企业走了不同的路径,其中腾讯采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免费策略,将一亿多用户带进腾讯会议中,对过去专注在该领域的视频专业公司是有一定打击的,被免费模式吸引走的小微客户大量流失掉,转用腾讯会议和钉钉。

  但王化福表示,腾讯会议与钉钉从产品投入运营到目前为止,已耗费几十个亿的成本,这不是一般企业投得起的。未来如何转化、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级客户,是留给互联网公司的思考。

  在迎接行业增长的同时,如何维持住产品的增长?吴祖榕表示,经过长时间线上办公、线上教学的适应,大众开始不排斥,甚至熟悉这种视频会议的工作方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线上会议作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在疫情逐渐受到控制的时候,吴祖榕表示业务确实有一段时间的下滑,到了后期基本稳定住,回归逐步增长的过程中,大众开始理解这个工具,也演化出了很多新的使用方法。

  商业世界里不存在完全免费的产品。吴祖榕表示,腾讯会议2C产品在疫情期间免费。而未来的工作重点主要在收费模式的企业版与商业版,这些产品每个月付费数据也是逐月增加的。腾讯会议企业端付费模式与C端不同,前者要求更好的服务,更及时的响应,更丰富的API,满足这些条件的产品,大部分企业是愿意付费的。因此腾讯会议的工作重心是基于C端构建一个广泛的通信体系,通过具备更广泛用户基础的C端产品进行覆盖,帮助企业在内部要开会时,更方便地将所有人连接进来。

  一直推出收费产品的好视通表示不会像互联网企业一样通过免费模式进行收割或转化。齐心集团董事长陈钦鹏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小微企业不是其聚焦的主赛道,这部分业务与受众,集团层面选择战略性放弃,尤其是一百人规模以下的企业。原因在陈钦鹏看来主要是整个行业市场太大了,没必要与互联网巨头硬碰硬。这也是集团在产品层、战略层进行的差异化竞争策略思考。

  仍需长期技术投入

  智研咨询报告数据显示,云视频会议以SaaS为核心,按月租用,费用投入小,不到硬件视频会议的1/10,且支持绝大多数智能设备,接入会议简单快捷,还无需专人维护,优势明显。当前国内以云视频会议为代表的软件会议市场规模仅1.7亿美元,预计2023年国内软件会议市场规模达到5.4亿美元,是当前的三倍。按此趋势,2025年国内软件会议市场规模将超过硬件视频会议。

  远望资本创始合伙人程浩表示,视频会议智能设备刚需、高频,市场空间大,同时还有巨大的全球化空间。但该领域技术壁垒很深,做好也很不容易。

  技术上,视频会议主要依赖云计算存储,吴祖榕直接形容其为“腾讯会议能有今天的成绩都是因为长在云上”。他称,如果不长在云上就没有海量的技术切入。另一方面,“长在云上”是因为腾讯会议产品直接就是由腾讯云团队开发的,相当于腾讯云团队自己在做,再通过腾讯自己对外提供的云原生组件向外提供服务。

  另外,全球实时互动云服务商声网在技术方面也长期投入。声网Agora产品经理朱超华表示,疫情期间声网日均通话分钟数较日常增长近一倍,达15.6亿分钟。其中,教育行业实时音视频分钟数峰值增长7倍,远程办公行业实时音视频分钟数峰值增长10倍,社交泛娱乐行业实时音视频分钟数峰值增长翻倍。

  在各行业非接触式互动场景中,朱超华表示,对RTC要求最高的就是紧急服务和医疗,其次是办公和教育,再次是社交。一旦出现延迟、卡顿、不清晰等质量问题,医疗急救、办公、教育、直播这种非常强调医患之间、员工之间、主播和用户之间、老师和学生之间实时互动交流的场景,体验就大受影响,甚至根本没有办法顺畅进行。目前受众对线上办公不满意的主要问题点就在于延迟卡顿、体验存在偏差。

  也正因此,声网Agora技术布道师金叶清认为实时音视频对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线上实时互动场景的实现要面临着高并发、高可靠性、低延时和抗弱网四项挑战。艾媒报告表示,未来随着5G技术普及、云计算技术发展,视频卡顿、声音延迟等问题将得到改善,用户体验有望得到提升,将推动远程通信产业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