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消退 格力电器一季度净利预计翻倍

疫情影响消退 格力电器一季度净利预计翻倍
2021年04月15日 02:16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4月14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04.97亿元,同比下降14.97%,实现归母净利润221.75亿元,同比下降10.21%。基本每股收益3.71元。同日晚间,格力电器还披露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当季净利润为32.10亿元至38亿元,同比增长106%至144%。

  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疫情对国内空调行业线下零售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为适应市场变化,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零售模式,稳步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随着线上线下的有效融合,公司产品的渠道效率提升、渠道成本降低,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下半年业绩逐步回暖。

  对于一季度的业绩预增,格力电器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同时新能效标准加剧行业竞争,公司短期业绩承压。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稳步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凭借品牌、技术和渠道优势,促进业绩回升。

  从格力电器单季度业绩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5.58亿元,同比下降72.53%,这也成为格力电器近年来表现最差的单季度业绩。但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退,格力电器在2020年第二、第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48.04亿元和73.37亿元,分别同比下降40.53%和12.32%,业绩下降的幅度逐季收窄。

  参照格力电器业绩快报计算,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84.76亿元,相比较2019年第四季度25.79亿元的净利润水平,同比增幅达228%。

  安信证券日前发布家电行业研报指出,今年以来,主要家电产品的内销量正在恢复的过程中,较2020年同期有明显的增长,不过其中大部分产品还未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自2020年5月以来,新建商品住宅销售态势较好,这将利好2021年的大家电销售。

  安信证券还表示,资本市场对家电行业2021一季度的景气存在疑虑,尤其对成本压力感到担忧。结合第三方数据、产业调研以及历史回溯,判断家电行业的景气处于逐步上行的过程中,居家红利、地产后周期红利、出口红利、电商红利等四大红利有较好的持续性。家电头部公司可通过涨价转移成本压力,业绩表现有望超出资本市场预期,带来家电板块的投资机会。

  奥维云网日前发布2020年中国空调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空调市场零售量规模5134万台,同比下降14.8%,零售额规模1545亿元,同比下降21.9%。回顾空调行业历史,国内空调产业在经历近30年的发展之后,行业已经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和空调百户拥有量的逐年升高,带来新增需求减少;疫情影响之下,消费者抗风险意识提升,部分换新需求也被暂时搁置,处于下行危机的空调行业陷入困境。

  展望2021年,奥维云网预计,在国内经济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恢复之下,空调行业的新增需求也将有所好转;而国内空调市场在5.2亿台的高保有量的情况下,更新需求的释放将成为未来市场需求稳定的有力保障。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空调行业 格力电器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