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值大白马谢幕!*ST 康得今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千亿市值大白马谢幕!*ST 康得今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2021年04月14日 1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千亿市值大白马谢幕!*ST 康得今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4月14日,*ST 康得(002450.SZ,康得新)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开启资本市场的最后谢幕。

*ST 康得进入退市整理期首日的开盘参考价为3.52 元/股,期间涨跌幅限制为10%,30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将被摘牌。

由于公司股票属于深股通特别证券,深股通投资者不能买入只能卖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进入股转系统后,深股通投资者可能无法进行股票转让。

此前的4月6日晚间,在*ST康得披露年报后的第十五个交易日,深交所根据相关规定,对其做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早前,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的事实,*ST康得2015年至2018年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追溯重述后公司2015年至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连续为负值。

同时,因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康得股票自2020年7月10日起暂停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且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依照相关规定,*ST康得股票终止上市。

千亿市值大白马覆灭

“手握150亿现金,却不还10亿债券”,千亿市值大白马康得新陨落的故事是从2019年初的债券违约开始的。

当年1月,上清所公告称,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代码:011800757,简称:18康得新SCP001)没有按时兑付,该债券发行规模是10亿元。由此,此前一直被市场质疑的康得新揭开了财务造假的口子。

与此同时,2019年1月22日,康得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后,康得新上演了一系列闹剧,包括被独董公开质疑、股东内斗、董事长频繁更换、小股东与管理层斗争等。

2019年5月12日,康得集团董事长、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康得新财务造假似乎落下实锤。

但有关康得新122亿存款“消失”之谜一直萦绕在投资者心头,提供现金管理服务的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负责康得新审计公司的瑞华所更被卷入其中。

约两个月之后的7月5日,康得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认定公司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深交所相关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康得新122亿存款“消失”的谜底揭开。公司股票自2019 年 7 月 8 日停牌。

此后中小股东多方奔走,一直在尽力避免公司退市,包括多次申请听证。

一年之后,2020年7月7日晚,康得新公告称,由于公司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20年7月10日起暂停上市。

2021年4月6日晚,在康得新披露年报后的第十五个交易日,深交所根据相关规定,对其做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康得新“财务造假案”至此基本收官。

投资者维权大幕行将拉开

康得新的后续故事还没有结束。康得新退市可能会使部分投资者蒙受一定的损失,业内鼓励投资者积极维权。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邢会强指出,资本市场上没有包赚不赔的买卖,无人保证资本市场上没有造假的公司。

他表示,投资者不小心投资了含有造假成分的上市公司,一方面可以依法维权,挽回部分损失。建议投资者委托国家设立的专门的投资者保护机构代表其诉讼和索赔。另一方面,求偿不足的风险只能由投资者自行承担,这是“投资自负”原则的应有之义。

“希望投资者能吸取投资失败的教训,擦亮眼睛,加强调研,仔细甄别,审慎投资,理性投资,千万不可闭着眼睛买股票,光听小道消息就投资。”邢会强补充说。

3月中旬,证监会曾表示,积极支持康得新的投资者通过多种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投保机构可依法适时启动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并提供其他相应法律服务。

(作者:张石磊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