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企扎堆提价:焦炭价格每吨上涨100元-120元 拉焦车辆排队等焦

焦企扎堆提价:焦炭价格每吨上涨100元-120元 拉焦车辆排队等焦
2021年04月14日 06:35 中国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拉焦车辆排队等焦 焦企扎堆提价

  4月13日,山西、河南等地区主流焦化企业宣布,焦炭价格每吨上涨100元-120元。

  今年以来,焦炭价格经历8轮下降后首度上涨。下游市场处于旺季,支撑价格企稳回升。随着钢厂高炉开工率进一步提升,焦炭采购难度加大,有的企业拉焦车辆排队等焦。

  焦企盈利能力增强

  数据显示,自2020年三季度起,焦炭价格开启“火箭式”上升,经历连续数十轮提价后达到718元/吨,创近年来新高。随后,焦炭价格开启下行。

  在此背景下,焦化上市公司2020年利润向好。年报显示,陕西黑猫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约90.5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2.78亿元,同比增长866.05%。公司表示,2020年公司主产品焦炭的毛利率同比提高了约5个百分点,提升了公司净利润。

  山西焦化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1亿元,比上年增长6.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3亿元,比上年增长132.60%。山西焦化表示,公司全面推行精益化管理,市场好转后大力释放产能,夯实焦炭主业的盈利能力,效益不断提升。

  4月12日起,焦炭主产区河北、山西等地焦化企业陆续发布调价函。以山西潞宝集团为例,公司表示,受安全环保等因素影响,煤炭价格上涨,采购难度加大,原料煤成本上升明显。同时,钢材价格大幅上涨,钢厂高炉开工率进一步提升,焦炭采购积极性较高。而山西焦企普遍限产30%,焦炭供不应求,拉焦车辆排队等焦。经集团公司经营中心会议研究决定,从4月13日起,将顶装焦、干熄焦价格每吨上调110元,水熄焦价格每吨上调100元。

  目前,山西、河南、河北等地焦化企业普遍出现限产。业内人士表示,春节前后受高利润刺激,焦企开工积极,新投产能释放加快。而下游钢厂冬季检修力度加大,需求下降。在供需错配的背景下,春节后焦炭供应转为宽松,促使价格下跌。在钢铁需求提升、焦企开工率下降后等多重因素助推下,焦炭价格止跌回升。

  淘汰落后产能

  业内人士指出,焦炭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4.3米焦炉已成为历史,未来3-5年行业将重新洗牌。

  公开信息显示,从2018年开始,山西率先启动4.3米焦炉置换方案,涉及焦炭产能约2500万吨。对置换自有焦炉实施“上大关小”,2018年备案的,按100%确定置换产能量;2019年备案的,按90%确定置换产能量;2020年备案的,按80%确定置换产能量。

  根据陕西黑猫公告,为积极响应国家及陕西省的炼焦产业政策,公司计划投资12.68亿元实施108万吨/年焦化升级改造项目,将公司本部焦化厂区现有的焦炭年产能120万吨减量置换为焦炭年产能108万吨,在新建焦炭年产能108万吨的2×55孔6.3mZHJL6255D型捣固焦炉及配套的化产、公辅设施后,分批次拆除焦炭年产能120万吨2×72孔4.3m捣固焦炉。

  自2018年以来,陕西黑猫开始在内蒙古启动异地布局。除陕西黑猫外,云煤能源美锦能源近期均公布产能调整方案。

  开源证券指出,焦炭存量减少、增量受限,供给将处于收紧趋势,行业壁垒提升,龙头焦企将具备更高盈利弹性。2020年各主产地均加大了去产能力度,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四省同比减产明显。2020年全国焦炭累计产量为4.71亿吨,同比持平。根据Mysteel数据,2020年或淘汰产能7600万吨,产能净减少2100万吨左右,约占2019年总产能的4%。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焦炭行业去产能不断落实,行业供需格局将改变。基建、房地产、制造业等发展,带动焦炭需求提升,助推焦炭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焦炭价格 焦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