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市这个春天有点“冷”

基市这个春天有点“冷”
2021年04月14日 06:59 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基市这个春天有点“冷”

漫画:冯大美漫画:冯大美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人间四月芳菲正浓,基金投资市场却一片春寒料峭。

最新分析数据显示,以混合型基金为代表的股基集体降低股票仓位,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型基金普遍遭遇赎回,基金重仓品种被“定点爆破”,一些前期“抱团股”遭到基金经理“清仓式”抛售。

“倒春寒”中投资者该如何将息?基金分析人士纷纷指向固收类产品,尤其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固收+基金受到关注。

股基收缩战线度春寒

经历了年初市场的疯狂,投资者对近期市场的“倒春寒”感到十分不适。

随着A股市场整体下行,股指大幅波动。今年一季度,沪深两市代表指数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及沪深300指数收益率分别为-0.90%、-4.78%和-3.13%;创业板综指更是重挫8.33%。

相比之下,基金市场摔得没有指数惨。根据上海证券的统计,投资于国内权益市场的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和主动投资混合型基金一季度收益分别为-3.19%和-2.17%;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产品平均上涨了3.32%;主动投资债券基金收益也有0.65%。

两组数据一对比,充分显示了专业投资者的风险控制能力,以及把鸡蛋放进不同篮子的重要性。

当市场终于迎来一个像样的反弹,公募基金却纷纷动手调仓。最直观的后果是,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明显收缩。

来自兴业证券的测算数据显示,四月第一周,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0.10%,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0.27%,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0.29%,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0.31%。但长期来看,目前基金仓位仍处于较高位置(>60%分位)。

基民捂紧口袋心态转谨慎

股票市场的寒潮迅速传导到基金市场,基民心态也快速“归零”。

“主动偏股爆款基金”4月发行降至冰点。根据安信证券的统计,1月爆款基金达到发行高峰,35只规模共3499亿元;2月也有18只,总规模1428亿元;3月随着市场调整,仅出现了4只。进入4月以来,爆款基金已经消失无踪,发行情绪降至冰点。

结冰的不仅是新发行市场,存量市场也遭受资金流出的冲击,首当其冲的便是满仓运作的指数基金。华西证券的统计显示,四月第一周, ETF市场资金流出达61.81亿元。

安信证券分析师吕思江认为,近两周部分资金通过ETF选择反弹减仓。其中,国内股票型ETF在四月第一周净流出58亿元,宽基类(-70.46亿元)贡献主要流出,尤其是中证500(-26亿元)和创业板(-23亿元)相关产品份额下滑靠前。从行业基金看,医药类(-4.8亿元)、主要消费(-1.6亿元)、信息技术(-29.6亿元)均获减持,但金融地产类资金净流入6.2亿元,其中证券类ETF获持续增持。

这些数据从某种意义上解释了近期股票市场的走势为何会如此“凄惨”:一方面,基金经理主动降低股票仓位,收缩战线;另一方面,基民赎回基金,促使公募基金进一步被动减持。两方叠加,可以想像,基金的实际减持力度比人们看到的股票仓位的降幅更加可观。

于是,近期基金重仓品种频频重挫的现象也变得可以理解了。业绩变脸的当然要杀跌,从一季度突然巨亏的顺丰控股,到业绩下滑的美年健康、华峰药业、中国中免……连业绩大幅增长的也要挨刀,从利润翻倍的万华化学,到公认的蓝筹股中远海控三一重工紫金矿业……业内戏称,这简直是“一天杀一只白马股祭天”的节奏。

资金转向固收+产品回避风险

市场如此多变,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

实际上,从市场整体情况看,投资者已经用资金作出了选择:四月第一周,市场共有24只新基金成立,募集总金额284亿元。其中,募集金额前十的均为偏债型基金。规模较大的包括“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140亿元、“南方誉享一年持有”32亿元等。

与此同时,许多投资者开始关注“固收+”产品。

一般情况下,业内把投资范围涉及纯债+权益(可转债或股票)的基金称为“固收+”产品,认为其较纯债基金而言,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

据平安证券分析师陈瑶的统计,结合近5年来不同股票配比策略的历史模拟结果,股债10/90、20/80、30/70、40/60策略可分别相较于中证全债指数年化增强73bp、143bp、209bp、273bp。同时,上述策略的同期年化波动率与最大回撤均显著小于沪深300指数。

尤其经过量化优选后的一批固收+基金,在2019年三季度以来的连续7个季度均获得了正回报,并在6个季度中实现了超越纯债基金的表现。今年以来,这些量化优选固收+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90%,超越纯债基金平均收益27bp,平均最大回撤仅为-3.38%,优于沪深300指数以及一般固收+基金,达到了控制回撤、权益增强的效果。这批基金中表现突出的如南方利安、招商瑞庆等,值得投资者跟踪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沪深300指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