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近三成 中国外贸高增长有望持续

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近三成 中国外贸高增长有望持续
2021年04月14日 01:44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近三成 中国外贸高增长有望持续

  作者: 高雅 缪琦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进出口同比增长近三成,贸易顺差扩大7倍。

  4月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贸易顺差7592.9亿元,扩大690.6%。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的外贸增长数据是比较理想的,基本上符合预期。虽然增幅比前两个月略有回落,但这是正常的,因为今年2月的增长,是在去年2月出现低点的特定情况下的一个暴涨。应该说,我国外贸还是保持着一个强势增长的态势。”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运行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积极因素继续增多。”李魁文称,“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贸发展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全球经济贸易恢复性增长

  李魁文解释称,虽然有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基数低等因素,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增速仍然达到20.5%,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向好的势头,为今年全年外贸“量稳质升”开了一个好头,这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一是全球经济贸易恢复性增长有利于我国外贸增长。李魁文称:“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面逐步扩大,全球经济复苏出现了良好势头。今年以来全球制造业持续改善,这将带动我国出口快速增长。从海关数据看,一季度我国对欧盟、美国、日本出口合计增长48.5%,对整体出口增长贡献率达到44.2%。”

  近期主要国际经济组织上调了经贸指标的增长预期,显现了全球经贸活动复苏、市场信心增强的积极信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上调到6%;世界贸易组织(WTO)也将全球货物贸易量的增速预期上调为8%。

  二是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也促进了外贸发展。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生产、投资、消费继续恢复,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增长区间。

  海关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19万亿元,增长22.7%,占37.7%。对于这一现象,霍建国解读称,这表明我国营商环境正在改善。“前几个月外商一直是微弱增长或者是零增长,这个月突然出现抬头,说明国内的生产环境、整个市场环境开始有一定改善。”他称。

  三是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也助推了进口增长。在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刘向东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一季度的外贸形势向好,一方面这与去年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有关。我国外贸出口在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反映在今年的同比增幅就较大。但去年全年的外贸增速,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都展现了非常好的复苏态势。受疫情影响,一些经济体无法正常恢复生产,而我国率先恢复了供应链、生产链,从而能够成为全世界的一个供应中心,特别是在一些防疫物资的供应上。”

  “从今年一季度来看,除了延续去年的供应链向好的情况外,另一方面,国际形势也出现了变化,出现了对补库存的需要,各方预期全球经济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恢复趋势,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的复苏,自然会带动中国的出口和进口。换言之,当大家都向好的时候,我们的出口只会更好,不会更差。”刘向东说。

  中国一季度外贸数据亮点

  李魁文在会上表示,我国一季度外贸数据的特点包括: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民营企业活力增强,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超六成以及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

  在贸易主体、国内区域布局、国际市场布局、贸易方式、产品结构等方面的持续优化上,中西部地区外贸表现活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更为密切,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也是显著亮点。

  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5.19万亿元,增长32%,占外贸总值的61.2%,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魏建国告诉第一财经,在一般贸易比重提升的同时,要注意到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的增长速度还超过了一般贸易。

  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4195亿元,同比增长46.5%,其中出口2808亿元,增长69.3%;进口1387亿元,增长15.1%。

  “跨境电商作为货物贸易新方式杀出的黑马,将很快和一般贸易以及加工贸易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在一般贸易继续占据半壁江山的同时,跨境贸易和加工贸易的比重会越来越接近。”魏建国说。

  一季度,东盟、欧盟、美国和日本为我国前四大贸易伙伴,分别进出口1.24万亿元、1.19万亿元、1.08万亿元和5614.2亿元,分别增长26.1%、36.4%、61.3%和20.8%,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魏建国提出,我国与欧盟的进出口表现也是一大亮点,欧盟的数据已经非常接近东盟了,加上我国与欧盟的进出口增速超过与东盟的增速超过10个百分点,因此“欧盟很可能在近期重回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

  我国与美国的进出口增幅是东盟的两倍还多,魏建国认为,这说明美国当前的经济增速并不理想,包括纺织品、家电、箱包、防疫物品和机电产品,都仍然需要大量从中国进口。同时,美国拜登时代的政策走向尚不明朗,当地贸易商和消费者仍然担心贸易的变化,因而还在大量进口产品。可以说,“中美贸易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大,如果中美双方在气候变化等议题上取得一致,将对全球疫情后的进出口贸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一季度,我国出口机电产品2.78万亿元,增长43%,在出口总值的占比中首次超过六成,较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

  魏建国认为,“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比重很可能在今年超过七成”,这些良好势头不仅说明我国供应链在全球的位置有所提升,而且在逐渐往中高端升级的产业链中,遥遥领先的民企还将凭借灵活性等优势在下一步集中发力。

  外贸高增长有望持续

  对于外贸走势预期,李魁文表示:“自去年三季度以来,我国外贸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我认为,未来一段时期这一趋势有望维持,但具体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下一步如果能维持这个增幅,我认为就是很好的态势。”霍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总的来说,上半年我国外贸会保持比较高的增速,下半年有可能出口等方面会更困难一些。”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有所反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比如说,近期苏伊士运河‘被堵’等突发因素对国际贸易物流时效带来了短期影响。此外,去年二季度我国进出口环比去年一季度增长16.8%,去年这个基数显著抬高,客观上对于今年二季度外贸增长带来了挑战。综合来看,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外贸运行有利因素较多,但外部挑战也不少,外贸稳定增长仍然任重道远。”李魁文称。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梁明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2021年全年中国外贸占世界比重的份额以及总额应该还会保持趋势,再创新高。他称,中国在2020年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相关的措施起到一定作用。

  刘向东说:“从去年提出新发展格局之后,我国进一步畅通了国内的循环,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对外开放的一些平台的功能,包括应用跨境电商等数字化的手段来促进稳外资、稳外贸方面的工作。这些政策的落地,有利于保证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这使得我们对于国内与国际的资源或者说投资的吸引力更强了,继而推动我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

  此外,梁明认为,在“六保”政策中,中国在“保市场主体”方面成效显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