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疯狂!绩优股接力跳水 “业绩爆表”成利空

太疯狂!绩优股接力跳水 “业绩爆表”成利空
2021年04月13日 06:00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太疯狂!绩优股接力跳水 “业绩爆表”成利空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昨日三大指数集体收阴,赚钱效应也不好,上涨家数1074家,而下跌家数高达3052家,白马股接连遭锤,港股阿里巴巴逆势上涨6.5%。

四部委再度约谈蚂蚁

  2021年4月12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代表四部门就约谈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潘功胜表示,此次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有关人员,主要是要求蚂蚁集团必须正视金融业务活动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和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对标监管要求和拟定的整改方案,深入有效整改,确保实现依法经营、守正创新、健康发展。

  潘功胜表示,蚂蚁集团的整改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在支付方式上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权,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纠正在支付链路中嵌套信贷业务等违规行为。二是打破信息垄断,严格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要求,依法持牌经营个人征信业务,遵循“合法、最低、必要”原则收集和使用个人信息,保障个人和国家信息安全。三是蚂蚁集团整体申设为金融控股公司,所有从事金融活动的机构全部纳入金融控股公司接受监管,健全风险隔离措施,规范关联交易。四是严格落实审慎监管要求,完善公司治理,认真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控制高杠杆和风险传染。五是管控重要基金产品流动性风险,主动压降余额宝余额。

小票砸的比大票还厉害

  除了白马股继续表现疲弱之外,昨日前期的一些中小盘股也加入了下跌行列,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昨日中证500指数跌1.72%,中证1000指数更是大跌2.13%,居然比抱团股扎堆的沪深300还跌的厉害!

  目前小票到底是开启补跌,还是二次探底前的杀情绪,谁也说不准,反正还是那句话,不擅长做妖股的,还是多看少动吧,千万别白白浪费了弹药。

顺丰百亿天量砸盘

  白马龙头最近玩起了闪崩“接力赛”!业绩不好的要崩,业绩好的也要崩,反正给人的感觉是出了业绩就要崩。

  顺丰继上周跌停之后,昨日再度大跌9.38%。关键是放出了上市以来的单日历史巨量111亿,证明在这个价位有抵抗,但面对更多的抛压,多头也是无力回天。

  虽然董事长王卫出来道歉了,但市场关注焦点在他那句“二季度肯定不会再亏,但全年利润还不能回到去年同期水平。”

  由于公募大部分是以季度来考核业绩的,更是不乏有高位进去的,如今你却明确表示今年赚的肯定不如去年多,把业绩想象空间一下子给封死了,那高位筹码也只有先逃了。

业绩超预期

3千亿龙头也被砸

  顺丰业绩不好被砸,而3000亿巨头万华化学也被砸了,关键还是在业绩超预期的情况下!

  4月9日晚,万华化学公布一季度财报,归母净利润66.21亿元,同比增长380.82%;营业收入313.12亿元,同比增长104.08%;基本每股收益2.11元,同比增长379.55%。

  国盛证券04月11日发布研报称,万华化学一季度业绩超预期,主营产品量价齐升,单季度盈利继续创历史新高。

  而万华化学的13万股东是彻底炸锅了,有股民表示,早就提醒过,根据自己之前中国巨石公布业绩后的经验。

也有股民气愤的表示,什么估值业绩都是扯淡,还是应该跟风什么热炒什么。

  之前抱团股大多要么是估值太贵,要么是业绩不及预期,那现万华市盈率只有12倍,业绩超预期,被砸又怎么说呢?

  温莎资本投研副总监熊琦表示,万华化学目前估值并不太高,但市场一致预期认为其今年会透支未来的业绩。

  熊琦并表示,“即便一季报业绩很好,但对股价的贡献可能也很有限。我的建议是,投资者不要去赌一季报行情,可以买一些一季报已经公布,确定不太会爆雷并且估值比较合理的个股。”

  所以只能说跌的时候什么都是理由,似乎现在给人的感觉是,反正不管你业绩估值怎么样,主力就是一个字“撤”!

逢预喜就跌停

到底发生了什么?

  而如果说“业绩预喜就砸盘”的套路之前只适用于抱团股的话,那么昨日这种现象有扩散的迹象,昨日此前一季报大幅预喜的华昌化工索菲亚中泰化学等个股集体跌停!

  如果万华化学是由于抱团票之前涨的太多,那么上述个股完全是受益于疫情后业绩复苏的个股,昨日也因为一季报预喜而被砸,令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那么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令到空头气氛如此浓重呢?

  据券商中国报道,今天开盘时段,市场情绪很差,很多基金经理私下对目前内外环境看法很悲观,对大盘看法也很悲观,感觉整体情绪接近2018年。

  据券商中国报道称,从业内了解的情况来看,不少基金经理私底下对市场看法相当悲观,整体情绪接近2018年。而从基本面来看,宏观二季度可能也处于两难之境,一方面是物价上涨,另一方面是二季度经济可能出现顶部迹象。而此时外围仍在放水,积累的风险可能也会越来越大。资本市场处在其中,可能难有较大作为。

  券商中国引述一位保险资管投资经理的话表示,从新发行的基金数据看,一条线向下,过去10天,公募基金的发行只有10亿级别的水平;以前是400亿的水平,过去10天才30多亿,一个月才400多亿,跟以前比相差太远。

  另一位私募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从基本面看,抱团股估值还是比较贵,市场对利好不敏感,对利空则非常敏感。震荡下行的格局,全年整体幅度不大,不排除阶段性调整有大的幅度。

后市展望

  当然从公开观点看,卖方机构还是表达了谨慎偏乐观的态度。

海通证券认为,历史上单边熊的年份均处于盈利下降周期,今年盈利回升的正能量大于宏观流动性略紧的负能量,类似强版10年。借鉴历史,市场调整后往往出现新方向,本次重视智能制造,是转型升级主线的扩散。智能制造业绩望更强源于:科技赋能制造、疫情使得全球产业链重构、温和通胀阶段制造业盈利扩张。

华泰证券表示,Q2,A股港股的机会成本仍高,预计指数维持横盘震荡,下行风险约5%;Q2末~Q3,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大概率减压,预计盈利驱动A股港股上行空间10%~15%左右。上行空间10%~15%、下行风险5%,意味着股指当前性价比高、市场仍在右侧,建议震荡中指数加配中证500、行业加配周期、制造,等待融资盘压力消化和三类潜在资金加配。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PPI亦或美债,短期无虑,维持震荡格局判断。短期盈利超预期成为主攻方向,当下正是把握一季报的决胜之机,兵贵神速。行业配置上, 蓄力周期制造,绸缪科技成长。自今年2月初开始推荐抱团之外、边际改善更大的“中盘蓝筹”,去何处寻找“中盘蓝筹”?周期制造在二季度仍将会有较强的防御价值以及较好的相对收益,此外应逐步布局经历较长时间调整的科技成长。推荐:1)“碳中和”主题:钢铁/新能源;2)预期充分调整、回归基本面增长的科技:电子;3)疫后加快复苏的可选与服务消费品:酒店/旅游;4)资负表修复以及估值性价比较高的金融:银行/券商(华泰证券)。

(责任编辑:DF14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蚂蚁集团 万华化学 绩优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