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白马股跌跌不休 重仓基金还能继续持有吗?

抱团白马股跌跌不休 重仓基金还能继续持有吗?
2021年04月12日 13:39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抱团白马股跌跌不休 重仓基金还能继续持有吗? 来源:天天基金

  4月12日,基金重仓板块再度回调,一季度获明星基金经理加仓的通策医疗万华化学跌幅均超5%,华海药业美年健康顺丰控股继续下跌。在机构重仓股中,顺丰控股比亚迪歌尔股份赣锋锂业三一重工紫金矿业最新价距年内高点回调幅度超30%。

  近期,基金重仓白马股持续下跌,从美年健康4月6日“闪崩”跌停开始,近期已经有美年健康华海药业顺丰控股等行业龙头接连出现股价大幅下跌的“接力赛”。从市场分分析来看,业绩不达预期成为资金出逃的主要理由。

  开年以来,抱团股重挫,明星基金暴跌,很多基金投资者都经历了超过20%的回撤。对于基金而言,如果是本着长期投资想法,建议先完善自己的投资框架,在投资框架的指导下进行调整,避免头疼医头、脚痛医脚、追涨杀跌,可以重点关注基金经理一季度的调仓方向。

业绩披露期“抱团股”走势分化

  年报或季表对部分“抱团股”构成利好,如酒鬼酒,也对部分“抱团股”构成利空,如顺丰控股。季报好的“抱团股”往往位置过高,良好的业绩仅封堵了其过度走弱的空间,却不一定能支撑其进一步大涨,除非是那些长期表现落后的品种,如重庆钢铁。对于季报不好的“抱团股”,因市场预期往往打得过满,所以常常以暴跌应对。

  有分析指出,临近业绩密集披露期,“抱团股”呈分化走势,业绩将成为重要的试金石:基本面不达预期的标的将被市场抛弃;业绩符合市场预期甚至超预期的,则将率先摆脱调整,走出新的上升趋势。

  申港证券首席投顾徐广福也对表示,2020年以来,整体市场白马股受到资金追捧,很多估值都处于历史高位。在估值大幅提升且投资者情绪趋于平缓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就容易引发投资者抛售,从而导致短期内股价出现明显下跌。

  徐习瑶表示,白马股最近一直疲软主要原因就是估值过高,目前货币边际收紧的预期下资金对这一类品种比较保守,所以如果估值不能得到有效下移的话可能仍是观望为主。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买方机构普遍认为“抱团”有其合理性,尚不能确认“抱团”瓦解,但核心资产或将迎来分化,那些具有业绩增速支撑的品种才能消化其较高的估值。有部分买方机构认为,“抱团”长期存在,但“抱团”方向会向顺周期标的切换。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也表示出了相对乐观的情绪。

“之前白龙马股上涨过快,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节后就出现了这一波回调。现在个别龙头股出现业绩下滑,出现大跌可能会拖累短期表现,但因为很多白马股的跌幅已经超过了30%,调整幅度已经比较大了,已经开始吸引一些彻底资金入场。”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杨德龙认为,白马股高估值主要是从市盈率的角度来衡量。但是对于很多品牌消费品,看市盈率来考察公司估值高不高有失偏颇,因为这些消费品品牌价值更高,如果只看市盈率就会低估了这些消费白马股的价值。

  “我觉得现在调整已接近尾声,现在考虑的应该是如何抄底一些好股票的时候,而不是减仓。”杨德龙说。(券商中国)

重仓基金还能继续持有吗?

  开年以来,抱团股重挫,明星基金暴跌,很多基金投资者都经历了超过20%的回撤。4月份经历了短期的反弹之后又开始下跌,那么对于基民而言,持有抱团股的基金要不要卖?

1、关注基金经理调仓方向

  近期,随着上市公司和基金一季报的陆续公布,不少基金经理的持仓也浮出水面。比如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增持万华化学近840万股,对应市值约为10亿元。明星基金经理云集通策医疗,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基金一季度增持超450万股,对应市值约12亿元;同期,易方达基金张坤和嘉实基金归凯则分别减持了230万股和近30万股。

  从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以及变动情况看,有两个重要信号释放:一个是继续坚守价值投资,以白马股为主;另一个是,意见略有分化,但基本还是各类行业的龙头品种,核心资产。这个信号很重要,也再次说明当前市场整体的趋势还是以价值投资为主,而对于核心资产以及优质品种的追逐,也依然是基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同时、基金经理调研方向、发表的观点中也能看出他们近期所看好的行业、个股等。如果仅仅看着上一季度的重仓股决定去留就不太精准了。如果你认同基金经理的调仓方向,不妨继续持有,给基金经理多一些时间。

2、关注基金长期业绩

  如果是想炒一把就走的,建议割肉离场。如果是本着长期投资想法,建议先完善自己的投资框架,在投资框架的指导下进行调整,避免头疼医头、脚痛医脚、追涨杀跌。如果基金长期业绩较优,只是短期波动较大,完全可以继续持有。

  资本市场是有记忆的,阵痛调整以后,这些标的仍有可能是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如果前期没有降低仓位,那就不要到3500以下去割肉,尤其拿着重仓高估值板块的,不要再去恐慌性割肉。低估值板块现在也千万不要追涨。

  本轮下跌,既然是长期无风险利率上升造成的,那就必须清楚,背后的本质原因是通胀预期造成的。但是实际利率还没有上升,因此消费医药这些成长行业长期的业绩确定性没有改变,当下只是杀估值阶段。

3、不要频繁操作,追涨杀跌

  喜欢追涨杀跌的投资者永远都是最敏感、最脆弱的那一群人,因为他们的操作决定了他们没有成本优势,先入场的赚了50%,回撤个20%心里面也不慌,但如果追高入场,无论是涨是跌都会很慌,因为涨了怕跌,跌了怕再跌,这种心理下,再好的股也不可能拿的住。如果你对于某个抱团股非常看好,坚持拿半年,半年后无论怎样的行情,你都能做到波澜不惊。

4、组合投资,分散风险

  在投资基金时,建议不要按行业找基金,除非你的风险偏好比较高且对行业的认识比较有把握。

我们要知道,基金赚钱得主要方法是投资优质企业和做资产配置。

  当前很多“抱团股”只要业绩够硬,回来只是早晚的事情,其中业绩超预期、估值不高的,会回来的更快。而且质地优良的个股,每次下跌的底部均会高于上一次,大家也可以借机观察一下。

  资产配置则是,借助股债两类资产的不同波动来赚钱,只要有波动,就能源源不断地赚钱。

  这次下跌,对于只会选股的基金,打击比较大,对于会做资产配置的基金,则会借助波动不断做“高抛低吸”,未来会赚取更多的收益。这次下跌其实是提供了在此低吸的机会。

  最后归纳下,大家可以借助这次下跌,检验下自己持有的基金和组合,如果持有的基金重仓股重合度较高,建议做适当的调整。如果基金已经赚取了满意的回报,不想承担后期的下跌风险,可以止盈部分或全部,落袋为安。如果赚取的收益不够满意,但是基金长期较好 ,可以低位加仓或者选择定投

  总之,基民在投资基金时,应该有个章法,经过市场长久检验、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资产配置,基于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投资期限构建投资组合,以季度为周期调整各类基金的比例,涨得多的减仓,跌得多的加仓,只有这样才能行稳致远。(财富号)

(责任编辑:DF51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马股 杨德龙 基金经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