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爆仓冲击波 最惨机构瑞信现身:两大高管离职、爆亏307亿

世纪爆仓冲击波 最惨机构瑞信现身:两大高管离职、爆亏307亿
2021年04月07日 14:23 每日经济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世纪爆仓冲击波!最惨机构现身:两大高管离职,爆亏307亿!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对冲基金爆仓,5天内1100亿美元灰飞烟灭。Archegos及其韩裔创始人Bill Hwang创下“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个人亏损”,搅动全球金融圈。

  “世纪爆仓”事件发生后,多家国际投行被拉下水。有的试图奋力脱身,Archegos主经纪商纷纷夺门而逃,通过大宗交易抛售相关股票;而有的则“地震”,Archegos合作的两大投行相继发布亏损公告。

  日本券商野村亏20亿美元。而深陷爆仓漩涡中的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因爆仓事件爆亏4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7亿元),并在一系列丑闻引发外界对其风险管理的质疑后,更换两名高管。然而祸不单行!2021年3月初爆发的英国Greensill Capital金融公司破产事件,不仅让孙正义14.5亿美元打水漂,也同样令瑞信再次陷入困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际投行一季度因爆仓事件

  爆亏307亿元

  瑞信曾在上周一披露,集团第一季度业绩将受到“非常重大”的打击。而在4月6日最新公告中,瑞信进一步表示,虽然财务业绩仍有待详细的敲定和审查,但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集团的税前亏损约为9亿瑞士法郎(约折合人民币62.8亿元),其中包括因国际对冲基金爆仓事件,一季度瑞士信贷资产减记44亿瑞士法郎(约折合人民币307亿元),详细的一季度的财务业绩将于4月22日公布。

  瑞信还透露,在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股票回购后,集团暂停了股票回购计划,在恢复目标资本比率和恢复股息之前,不打算恢复股票购买。与此同时,瑞信还宣布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调整建议,包括修取消执行董事会可变薪酬,包括短期激励薪酬;董事会主席提议免除其150万瑞士法郎的主席费;董事会提议减少股息为每股0.1瑞士法郎等。

  “这将抵消我们投资银行业务的强劲表现,以及我们所有三个财富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同比利润增长,尤其是我们亚太部门的强劲表现。本季度,我们的三个财富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以及瑞士企业和机构业务的净新增资产均为正。”瑞信称。

  另外,据财联社援引外媒报道,周一瑞信再度抛售了与Archegos有关的价值约23亿美元的股票。

  一件文件显示,瑞信最新大宗交易平仓的股票包括:约3400万股维亚康姆(Viacom)CBS、1400万股唯品会和1100万股Farfetch。瑞信希望以41-42.75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ViacomCBS剩余股份;以28.50-29.50美元的价格出售唯品会;以47.50-49.25美元的价格出售Farfetch。

  目前全球监管机构纷纷行动。据中国证券报,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发言人4月6日晚间表示,目前瑞士金融监管局(FINMA)在与瑞信就此事接触,这也是FINMA对待类似事件的一贯措施。根据美国财政部官网,美国财长耶伦上周三宣布,正在重启一个搁置的监管组织,该组织致力于研究对冲基金构成的风险。而媒体报道,美国证交会已经启动对Archegos的初步调查。

  瑞信投银业务更换两名高管

  出现如此巨大的业务亏损,自然需要有人来“背锅”。据中国证券报,瑞士信贷集团CEO Thomas Gottstein说,瑞信在与美国对冲基金相关的主经纪业务上遭受的巨大亏损是不能接受的,瑞信必须吸取教训。在同日发布的其余公告中,瑞信集团宣布原投行部CEO和原首席风险官离职。

图片来源: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Brian Chin将辞任投资银行负责人;Lara Warner将辞任首席风险官。Oechslin被任命为临时首席风险官;Meissner 将自5月1日起担任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

  最新的爆仓事件也令业内愈发质疑瑞信在风险管理方面是否存在系统性问题。该银行15亿瑞郎的股票回购计划面临第二次暂停的风险(去年疫情爆发后曾首次被暂停),此次亏损预计也将给该行的股息分配带来压力。

  首席执行官Thomas Gottstein原本希望努力度过动荡的2020年,不料却因为Archegos的亏损和Greensill Capital的爆雷而功亏一篑,他誓言将汲取严肃的教训。今年迄今为止,该银行的股价表现是全球最差的主要银行,今年头两个月投资银行业务虽然表现强劲,但不敌该银行对这些破产公司的敞口。

  瑞信可能因Greensill和Archegos

  遭受87亿美元打击

  Archegos风波并不是最近几周瑞信遭遇的唯一重大挫折。在过去几年中,瑞信遭遇的危机层出不穷。仅在去年,中国连锁咖啡店瑞幸(Luckin coffee)危机和德国“支付宝”Wirecard涉嫌欺诈的两大事件都让瑞信卷入其中。

  3月初,集团冻结了与破产的英国供应链金融公司Greensill Capital有关的100亿美元投资基金,Greensill Capital此前向拖欠客户钱的公司提供现金垫款。瑞信在第一季度没有因Greensill计入重大亏损。

  摩根大通在一份研报中写道,Greensill和Archegos问题对瑞信的影响可能会达到税前87亿美元的规模,将瑞信评级从超配下调至中性。除了Archegos的47亿美元打击,分析师Kian Abouhossein和Amit Ranjan估计Greensill问题会导致20亿美元的诉讼拨备,另外还有更高的监管要求导致的20亿美元资本支出。分析师们写道:“尚不清楚该行如何为主经纪商业务的一名客户列支44亿瑞郎”,他们估计该业务年收入不到10亿瑞郎。他们写道,预计瑞信股票近期继续相对同行折价;将目标价从12瑞郎下调至11瑞郎。

  据悉瑞信倾向于让客户为Greensill基金的最终损失埋单,前卡塔尔首相也是投资者之一,知情人士称该行本季度可能面临Archegos爆仓的进一步影响

  另外,据《新苏黎世报》,瑞信CEO表示将降低主经纪业务风险,竭尽全力满足Greensill基金投资人的要求。

  除此之外,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的会计丑闻也损害了该银行的声誉。2019年该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时,瑞信担任了承销商。就在去年,瑞幸咖啡因虚报销售额而被美国交易所除名。

  受这些事件影响,瑞信集团股价今年已下跌超14%,而跟踪美国24家银行的KBW银行指数(KBW bank Index)则上涨了近25%。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美元 瑞信 冲击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