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工千亿重组来了:挖掘机资产上市 制造业大基金参与混改!

徐工千亿重组来了:挖掘机资产上市 制造业大基金参与混改!
2021年04月07日 11:10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徐工千亿重组来了:挖掘机资产上市 制造业大基金参与混改! 来源:同顺-异动眼

徐工机械4月6日晚公告,公司拟通过向控股股东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有限”)的全体股东以发行股份等方式实施吸收合并。公司股票自4月7日开市起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从股价方面来看,徐工机械近两个月大涨近40%,丝毫没有受到大盘调整的影响,而同一时期,同板块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

或将冲击“工程机械一哥”地位

  徐工机械目前总市值为586亿元,根据2020年前三季度的数据,徐工机械实现营业收入512.87亿元,接近2019年全年的营收规模。

  目前,三一重工仍为A股“工程机械一哥”“,总市值达到2961亿元。年报显示,去年三一重工实现营业总收入1000.54亿元,同比增长31.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31亿元,同比增长36.25%。

  本次重组若能顺利完成,重组后的徐工机械营收或有超过三一重工的可能。

营收连续三年超千亿跻身全球第4

  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徐工机械控股股东旗下涵盖挖机、矿机、塔机、混凝土等优质资产,挖机2019年全年销售3.5万台,同比增长41.1%,牢牢占据国内第二名,塔机收入突破30亿,稳居国内第二。

  资料显示,徐工集团在2018至2020年营收连续突破千亿元,徐工集团也成为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首家千亿级企业。

  根据英国KHL集团发布的“2020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徐工集团由2019年的第6位跃居2020年的第4位,排名超过三一重工。前三名的分别是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美国迪尔。

大股东混改收官引资超200亿

  根据去年9月披露的公告显示,徐工有限与 3 家国企签订 54 亿的股权转让协议,并与 12 家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徐工金帆引领)签订156.56 亿元的增资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引入的投资者名单中,除了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和中信私募等顶流投资机构,还出现了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以下称制造业大基金)的身影。

  国家制造业基金成立于2019年11月,注册资本为1472亿元,采取财务投资兼战略投资的综合投资策略,将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开展投资。

  制造业大基金成立至今,除了对创世纪新强联的投资以外,仅参与过柳工和徐工两家大型国企的混改,足以可见制造业大基金对徐工混改的高度重视。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徐工旗下包括挖掘机械在内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平台,集团在国际竞争中将不断提升优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