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板功成身退 两板合并首日市场平稳

中小板功成身退 两板合并首日市场平稳
2021年04月07日 06:57 深圳商报

原标题:中小板功成身退 两板合并首日市场平稳

财经漫画两板合并王建明财经漫画两板合并王建明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本周二,中小板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自4月6日开始,深市主板、中小板两板合二为一。至此,深交所也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周二,两市高开低走,深成指收跌0.28%,中小100指数下跌0.11%,创业板下跌0.72%。

据悉,深市主板、中小板此次合并遵从“两个统一、四个不变”的工作安排,即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

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上周末,深市主板、中小板上市的企业数量共有1472家,对应总市值超23万亿元。根据开源证券统计,合并前,市盈率方面,深市主板、中小板的PE(TTM)平均值分别为27.4倍、33.3倍,中值分别为20.7倍、26.6倍;市净率方面,深市主板、中小板的PB平均值分别为2.2倍、3.2倍,中值分别为1.7倍、2.4倍。

2000年初,深市主板暂停新股发行,近20年来上市企业数量仅增长4家。2004年5月,为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深交所设立中小板。自2004年诞生以来,中小板已走过了近17个春夏秋冬,总市值从当年的400亿元,成长到如今的超13万亿元,一批批牛股孕育而生。

随着深市主板、中小板两板的合并,中小板成为历史,其IPO募资和市值情况也受到市场关注。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从IPO募资额来看,共有171只中小板IPO募资超10亿元,科伦药业海普瑞国信证券中国广核等4家公司的IPO募资额超50亿元,中国广核以125.74亿元的IPO募资额创下中小板之最。目前深市主板和中小板的IPO募资排名中,中国广核同样位居第一。

数据还显示,截至上周末,海康威视以5279.03亿元的总市值位居中小板的市值一哥,比亚迪牧原股份分别以5031.89亿元、3981.13亿元的总市值位列中小板的第二、第三名。两板合并后,市值前10的公司中,海康威视、比亚迪、牧原股份、顺丰控股4家公司来自中小板。

两板合并对市场影响如何?对此,业内普遍认为,由于合并没有从制度上作出大的改变,因此对股市整体影响有限。

对此,开源证券中小盘分析师任浪分析称,中小板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这次合并只是功成身退,对投资者实际影响有限。但对我国资本市场而言,深市主板的IPO功能将得以恢复,深市主板+创业板的竞争力有望明显强化,将与沪市主板+科创板的结构形成错位竞争,从而有利于形成更为高效、明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两板合并后,将恢复深市主板上市功能,其发行上市条件保持不变,不新增企业上市渠道,也不涉及发行节奏安排的变更,不会造成市场扩容或者发行节奏加快,对股市总体影响较小。注册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已取得较好效果,但注册制试点的时间还不长,还有不断磨合和优化的空间。

深交所表示,合并对两板股票的流动性和估值水平不会产生较大波动。目前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已全面铺开,但全市场注册制推出还需时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