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国机当自强系列研究:采棉纺织机械:助力中国棉纺产业现代化升级

开源证券--国机当自强系列研究:采棉纺织机械:助力中国棉纺产业现代化升级
2021年04月06日 12:13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开源证券--国机当自强系列研究:采棉纺织机械:助力中国棉纺产业现代化升级 来源:金融界

  棉纺行业市场广阔,机械化助力降本增效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产棉国,2020年产量达591万吨。新疆地区为我国核心棉产地,产量占比持续提升,2019年贡献我国84.9%棉产量,种植面积占全国76%。

  新疆棉单位面积产量高,约为第一大棉产国印度的4倍。我国纺织品服装内需消费持续恢复,出口稳步增长,下游纺织企业订单充足,原料需求旺盛,农业农村部上调2020/2021年度棉花消费量预期至810万吨。在疫情向好及宽松货币政策下,全球棉花消费有所恢复。我国棉纺产业已实现高度现代化。机械化程度的加深显著提高了棉花采摘效率,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目前单亩采棉成本已从875元下降至350元。我国新疆地区棉花机采面积已达69.83%,北疆机采率高达97%,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采棉机械:市场增量可观采棉机作为重要的棉花采收机械,作业于产业链上游。根据钵施然招股书,预计全国采棉机销量将保持高于15%的增速,预计2022年销量达到1620台,市场规模为33.7亿元。新疆地区作为我国棉花主产区,采棉机需求旺盛,将贡献全国99%以上的销量。根据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预测,2020-2030年我国采棉机增量市场可达160亿元,采棉机更新换代及进口替代市场需求平均约为500台/年;此后这部分需求将超过1300台/年。采棉机械研发难度大,产业附加值高,为政策大力扶持、重点突破对象,2019年国产采棉机市占率突破70%。随着国产替代进程推进,我国采棉机械有望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纺织机械:国产化率提升纺织产业向东南亚等低成本地区转移,带动纺织机械海外市场需求向上。近年来我国纺织机械出口金额稳中有升,2020年在疫情催化作用下我国纺织机械及零件出口额达45.7亿美元,同比增长21.6%。与此同时,国内纺织机械行业通过产学研结合和技术创新,已逐步提高设备的国产化率,2019年,国产纺织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高端装备关键基础件的国产化率达到50%以上。

  缝纫机械:龙头持续增长在纺织机械众多细分领域中,缝纫机械为重要看点。工业缝纫机自2015年来销量呈现上升趋势,2019年受贸易争端及需求放缓影响,销量有所回落。与此同时,我国工业缝纫机进口量自2010年来呈明显下降趋势,说明行业国产化进程不断推进。2015年后,我国工业缝纫机进口依赖度保持在1%左右。缝制行业智能化升级趋势明显。根据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电控类缝制设备产品占比已达92%,智能化缝制设备销售额同比增长约25%;2019年中国缝制机械行业百家整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7亿元,行业前20强骨干整机企业销售收入占百家整机企业收入比重接近79%,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受益标的:杰克股份上工申贝

风险提示:贸易摩擦加剧、行业内竞争加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源证券 棉花 纺织机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