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公司年内逆势翻红

四成公司年内逆势翻红
2021年04月06日 06:57 深圳商报

原标题:四成公司年内逆势翻红

财经漫画逆势翻红王建明财经漫画逆势翻红王建明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今年以来,A股整体呈现冲高回落态势。尽管两市主要指数走势偏弱,但个股活跃度不减。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上周五,两市共有1614只个股年内上涨,占比约四成。其中,444只个股涨幅超过20%,91只个股涨幅超过50%。

截至上周五收盘,两市主要指数大多下跌,其中沪指微涨0.33%,深成指下跌2.41%,沪深300下跌0.95%,中小板下跌4.51%,创业板下跌3.84%。

同花顺数据显示,两市共有14只个股年内翻倍,分别是顺控发展南网能源中瓷电子*ST众泰中国黄金楚天龙合兴股份*ST联络泰坦股份*ST当代森特股份美迪西联泓新科美邦服饰。由此不难看出,涨幅居前的个股基本为次新股和ST个股。

顺控发展从3月8日上市至今20个交易日均以涨停收盘,在打开一字涨停后迎来14连板,从5.86元的发行价上涨至51.66元,总市值达到319亿元。此外,年内上市后被爆炒的次新股还包括南网能源、中国黄金、楚天龙、合兴股份等。

*ST众泰年内暴涨近两倍与其将破产重整有关,而另外两家ST公司*ST联络、*ST当代去年均已扭亏为盈。其中*ST当代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1.73亿元至2.25亿元。

从跌幅来看,两市共有514只个股年内跌幅超过20%。其中,前五名跌幅超过六成,除了康众医疗外,其余4只个股均为退市个股,分别为退市工新长城退天夏退退市秋林

记者注意到,碳中和概念成为年内市场最大的热点,除了顺控发展、南网能源外,涨幅超过八成的相关概念股还包括华银电力长源电力杭锅股份雪迪龙等。

值得一提的是,年内涨幅居前的牛股大多为游资所打造,上述个股的交易所龙虎榜显示,买入的大多为营业部席位,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也罕见机构的身影,这与去年机构抱团股独领风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部分高估值白马股展开反弹,如爱美客上周大涨21%,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均上涨逾10%,贵州茅台五粮液均上涨7%。

对于白马股,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称,“春节后核心资产估值有一定调整,但调整后的核心资产筹码仍较集中。短期调整已释放大部分风险,进一步大跌空间有限,后续进入反复磨底的阶段,季报期可能会出现短期反弹。当筹码充分交换后,市场交易结构有望阶段性改善。”

对于后市,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指出,“当前市场都已是阶段性底部区域。建议左侧布局反弹。方向上,随着经济复苏预期趋缓、分子端动力弱化,同时通胀预期回落、货币政策预期边际趋松、分母端制约缓解,市场风格有望由此前的金融周期,再度偏向科技、核心资产等板块。”

上海证券则认为,从调整的时间周期看,仍不够充分,增量博弈还需等待,预计4月市场在平衡区间内反复波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分析师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