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需求旺盛 银行家族信托布局提速

多元化需求旺盛 银行家族信托布局提速
2021年04月04日 08:35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秦玉芳 广州报道

  近来,银行、信托、券商等各类机构对家族信托业务的宣传推进力度明显加大。仅3月份就有多家银行披露家族信托业务发展动态,其中装入信托的资产类型扩容、资产投配及投研能力提升等成为各金融机构家族信托业务关注的重点。

  业务人士认为,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想将股权、固定资产等装入信托,信托资产的多元化扩容需求旺盛,但仍需要逐步完善的过程;当前亟须完善相关制度、降低相关交易成本。

  权益类资产设计需求上升

  3月份多家银行披露私人银行家族信托业务进展。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兴承世家”家族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并宣布将延续“商行+投行”的战略策略,充分运用家族信托、全权委托、股权投资等多元化组合产品服务家族办公室客户;中信银行系统内首单股权家族信托业务也于日前在嘉兴分行落地,进一步拓宽该行的家族信托业务服务范围。

  此前,平安银行也宣布,该行私人银行联合平安信托近期完成家族信托服务从1.0到2.0的全面升级,被保人不一致的家庭保单也可以装入信托计划中。

  资产投配能力及信托计划中可装入资产的多样化扩容,已成为当前各金融机构家族信托业务发展的主流趋势。

  某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业务负责人表示,未来中国居民财富增长,更多地将来自于科技创新、股权、股票等资本市场,高净值人群对金融资产的配置需求越来越多样化,银行的服务也要相应转向。

  另一股份银行私行家族信托业务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现金资产和金融资产最好做个性化定制,也是目前家族信托设计时做得最多的;现在越来越多客户想把手上的股权、不动产等资产放置到信托中。

  “一直以来对于固定资产、股权这些资产,我们并不建议客户直接装入。比如固定资产,在设计信托时肯定要预估折旧,不能按照当前市场价设计,对客户来说并不划算,因此我们会建议客户有条件的话直接转让,以现金资产的形式装入信托。股权也是类似的。”上述银行家族信托业务客户经理表示。

  他还指出,保单类资产涉及信托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多,毕竟保单赔付清晰,但如果全部为保单资产的话,基本只能做标准化产品,很多个性化的需求可能会难以满足。

  据招商银行此前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族信托报告》显示,从高净值人群未来三年计划转入家族信托的可装入资产的类别看,现金(含金融产品)、保单和不动产居前三位,三者合计占比约75%。从期待装入的资产类别来看,对于黄金的需求最高,占比近50%,其次为珠宝(20.60%)和艺术品(20.45%)。

  多位家族信托业务人士告诉记者,整体来看,各金融机构家族信托业务基本是1000万元起步,3000万或5000万元以上才可以做个性化定制的涉及;从机构类型来看,银行的家族信托业务标准化产品做得更多一些,券商因为投行业务优势使得其上市公司董监高客户更为集中,定制化产品更为丰富。

  资产投配能力是客户选择家族信托机构的关键。上述银行家族信托业务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一般家族信托的机构都是在自己的产品体系内进行资产投配,比如银行的家族信托投资产品都是自己发行或代销的产品,很多客户选择在银行做家族信托,主要是银行资产类型更多,配置更加多样化。

  交易成本亟待降低

  家族信托是财富管理的方式之一,主要目的是通过合理、科学地设置一个信托计划,实现资产规划、风险隔离和财富传承等功能。随着高净值人群财富的持续快速增长,近年来家族信托的需求也在持续升温。

  据胡润研究院2月份发布的一份《2020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拥有600万元人民币资产的“富裕家庭”总财富达146万亿元,是中国全年GDP的1.5倍。其中,拥有亿元人民币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总财富为94万亿元,占比64%,比上年扩大4个百分点;拥有3000万美元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总财富为89万亿元,占比61%,比上年扩大5个百分点。

  此外,《2020年中国家族信托报告》也显示,得益于高净值人群规模增速与其对家族信托认可度提升的双重驱动,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2020年,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数量约24万人,预计到2023年底该数字将突破60万人。

  上述私人银行业务负责人表示,高净值人群规模增加的同时,其家族信托的意识也在增强,同时随着37号文的出台有了法律支撑,多种因素影响下,近两年成立家族信托的需求明显在快速上升。

  需求增长加快,家族信托业务设立中存在的问题则愈加凸显。上述私人银行业务负责人指出,尽管现在越来越多客户想把手上的股权、不动产放到信托中,但现有相关制度下不是仅仅完成信托登记就可以了,而是要通过交易的方式放入信托中,这就会大大增加成本,如交易、税务成本等。“比如股权设置信托,需要将所有权转移,这就会立即产生至少25%以上的成本。现在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关制度、降低相关交易成本。”

  今年“两会”提案议案中,家族信托发展问题受到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认为,未来10到20年间民营企业家将面临大规模代际传承的重大挑战。为促进民营企业家财富的平稳传承,降低传承过程中民营企业家财富社会效用的耗损,建议将家族信托作为一项民企财富传承的顶层设计予以推行。

  肖钢表示,当前信托制度存在信托财产非交易性过户制度缺失、信托财产登记制度缺失、信托税收制度缺失等三个方面的问题,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托制度,尽快修订《信托法》,完善信托的基本法律制度,建立与家族信托相配套的基础设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