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潮蔓延!LED芯片连续涨价 订单排到下半年

缺芯潮蔓延!LED芯片连续涨价 订单排到下半年
2021年04月02日 14:28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缺芯潮蔓延!LED芯片连续涨价 订单排到下半年 来源:同顺-异动眼

  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汽车制造商受到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尤其严重,福特汽车此前表示,将暂停两家工厂的生产,蔚来汽车也因芯片短缺暂停生产5个工作日。此外,芯片代工龙头企业台积电周四表示未来三年内投资1000亿美元以提高产能。

  实际上,整个芯片产业都在面临缺货问题。从业人士表示,十几年实业经验没有看到这么大范围缺货,涵盖范围很广。以前的缺货是某个行业突然爆发,这次是多个行业的共振,像家电、5G手机、IOT、汽车电子等都在增长。

  如今,这种缺芯现象已经蔓延LED芯片领域。

LED芯片连续涨价,产能供应偏紧

  华创证券指出,当前LED芯片产能紧张,今年以来已有多家LED芯片企业发布调价通知,部分企业已经是第二次甚至是第三次调价。一名龙头大厂销售代表表示,部分产品已暂停订货,在手订单已排至8月。

  4月1日,MINILED板块走强,概念指数大涨2.96%,个股方面,明微电子涨超10%,宝明科技涨停,利亚德乾照光电聚灿光电涨超5%,三安光电华灿光电跟涨。

  据天风证券介绍,LED芯片属于相对低端的产品,前几年产能过剩,价格一路下跌,主要厂家都是亏钱的。如今白光芯片涨价,一方面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来自海外的需求提升;另一方面是国内部分公司退出市场,导致供应减少。

  此外,TrendForce表示,为避开与中国大陆芯片厂的规模化竞争,中国台湾大厂晶元光电以及韩国最大的LED厂首尔伟傲世则转型高端产品,其他韩国小厂、欧美厂逐渐退出芯片制造。此轮LED芯片涨价或将持续。

芯片荒持续扩散,为留人才各显神通

  面临芯片短缺,留住人才凸显重要性,从各大芯片厂商的财报来看,“给够激励”或许是最有效的方法。

  根据中芯国际披露的2020年年报,中芯国际联合CEO梁孟松,2020年取得的总酬金为493万美元,较其2019年的酬金34.1万美元相比,涨幅高达14.5倍。

  此外,士兰微2020年年报显示,士兰微董秘陈越,2020年加薪超百万,同时还持有士兰微794339股,持股市值超2000万元。

相关龙头有望受益

  目前全球LED芯片产业集中度较高,龙头公司有望持续收益。建议关注三安广电、聚灿光电

  三安光电:三安在LED领域布局全面,LED芯片份额位列全球第一,未来有望继续提升。

  聚灿光电:公司坚持聚焦资源、做强LED主业的发展战略。公司主营高光效LED外延片、芯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LED芯片 芯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