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丽年报增底气 水泥企业蓄势2021年低碳发展

亮丽年报增底气 水泥企业蓄势2021年低碳发展
2021年03月30日 08:39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亮丽年报增底气 水泥企业蓄势2021年低碳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水泥企业多从技术升级着手在节能减排上下功夫,相关投入更是成倍增加。各家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及经验积累,通过研发投入等硬核支撑,在细分赛道各显神通,展现出各具特色的转型实力。

面向“十四五”开局,2021年发展目标成为各家水泥企业年报的新亮点,头部企业更是立下低碳发展的“军令状”,在提质增效、节能降耗中寻求高质量低碳发展之路。

市场红红火火、价格开启普涨之际,水泥企业年报披露渐入佳境。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天山股份万年青祁连山等10多家水泥企业交出了年度成绩单——尽管经历了疫情、超长雨季等多重考验,但头部企业多在积极寻求突破中实现了“总体业绩稳健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行业绿色转型升级明显提速,各家水泥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及经验积累,通过研发投入等硬核支撑,在细分赛道各显神通,晒出各具特色的转型成果。面向“十四五”开局,2021年发展目标成为各家水泥企业年报的新亮点。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头部企业正在提质增效、节能降耗中寻求高质量低碳发展之路。

龙头做强做优业绩亮丽

日净赚近1亿元、年销水泥4.5亿吨、自产品销售毛利率47.56%……“水泥一哥”海螺水泥2020年实现营收1762.43亿元,同比增长12.23%;净利润351.3亿元,同比增长4.58%。

年报显示,2020年海螺水泥国内外项目建设和并购稳步推进,扩产拓能成效明显。国内方面,西藏八宿海螺水泥一条熟料生产线及两台水泥磨建成投产;并购芜湖南方水泥,增加三条熟料生产线及三台水泥磨;收购海南叉河水泥厂资产,增加两条熟料生产线及两台水泥磨。海外方面,缅甸海螺(曼德勒)水泥一条熟料生产线及两台水泥磨建成投产,东南亚、中亚等地区在建及拟建项目有序推进。

在此基础上,海螺水泥2020年呈现产销两旺态势。产能方面,全年新增熟料产能900万吨,水泥产能1045万吨,骨料产能300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120万立方米。销量方面,全年水泥和熟料合计净销量为4.53亿吨,同比增长4.69%。

海螺水泥称,2020年集团紧抓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快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工厂建设,从而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各项竞争优势,保障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翻看海螺水泥截至2020年末的前十大股东榜,除了高瓴资本、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继续持股外,正心谷(檀真)价值中国专享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进成为第九大股东,持股1837万股。

再看天山股份,2020年全年实现营收86.92亿元,同比下降10.28%;净利润15.16亿元,同比下降7.31%。公司称,受疫情和江苏区域超长雨季的影响,产品销价有所下降,经营业绩略有下降,但公司坚持聚焦主业,在“做强做优”上持续发力,促进水泥销量提升,整体经营状况稳健。数据显示,天山股份2020年全年实现水泥销量1760万吨,同比增长5.77%;商品混凝土销量21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4.39%。

冀东水泥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354.8亿元,同比增长2.82%;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5.53%。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2020年积极推进生产企业“培优”,运营质量持续提升;提升管理效能,单位产品生产成本及费用同比下降;强化战略营销的实施,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水泥、熟料销量同比提升。

此外,万年青2020年实现营收125.29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净利润14.81亿元,同比增长8.15%。祁连山2020年实现营收78.12亿元,同比增长12.7%;实现净利润14.37亿元,同比增长16.44%。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建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与整个工业增速持平,主要建材产品生产保持增长,其中水泥产量23.8亿吨,同比增长1.6%。

绿色转型升级成效丰

我国已经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建筑材料工业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14.8亿吨,其中水泥、石灰行业分别位居建材行业前两位。在此背景下,水泥行业碳减排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尤为突出。

纵观水泥头部企业2020年年报,多从技术升级着手在节能减排上下功夫,相关投入更是成倍增加。如海螺水泥年报显示,2020年共计立项190多项较大环保技改项目,全年环保技改投入逾18亿元。全年研发费用约6.5亿元,同比增长245%。“主要是公司用于超低排放技术开发及水泥制造绿色能源开发项目费用投入同比增加所致。”

2020年,天山股份协同处置固废、资源高效利用的绿色发展之路亦取得了丰硕成果。年报显示,天山股份在溧阳天山水泥有限公司建成国内首条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和城市污泥示范线,实现了城市垃圾、污泥无害化、减量化处置,2020年协同处置危废近4万吨、生活垃圾10万多吨,环境和社会效益显著;并利用此经验,分别在吐鲁番天山水泥有限公司、溧水天山水泥有限公司建设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生活垃圾项目。2020年合计处置固体废弃物677万吨。

同样发挥水泥窑协同处置优势的还有冀东水泥。2020年,冀东水泥依托红树林公司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全力推动符合条件的水泥熟料企业转型升级,高速推进京津冀、山西、陕西等13个省份以水泥窑协同处置为主的环保项目建设。截至2020年末,冀东水泥共有14家附属企业开展危险废物处置,处置能力64.63万吨/年;15家附属企业开展生活污泥处置,处置能力108.52万吨/年;6家附属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处置,处置能力80.42万吨/年;2家附属企业开展污染土处置,处置能力19.38万吨/年。

再如万年青,积极推进铜尾矿综合利用,改进尾矿砂脱水工艺和设备,去除有害成分,探索铜尾矿在混凝土掺合料、水泥生产配料、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中的资源化应用。2020年公司与江铜集团合作,项目一期脱水车间正进一步完善脱水工艺及设备安装。同时,德安公司、于都公司水泥窑协同固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2021年低碳发展信心足

“2021年水泥行业预计表现平稳。”面向未来,业内人士对水泥行业表现信心满满。在业内人士看来,环保趋严背景下,错峰限产常态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技术性减排等都折射出水泥行业“去产能”已是大势所趋。碳达峰、碳中和的逐步落实,亦将压缩水泥熟料产量,对稳定和提升水泥行情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点火26条熟料生产线,产能3800万吨。全国公告产能置换方案46个,拟建产能7000万吨。2021年预计有29条生产线投产,合计产能4880万吨。无论是新线的数量还是产能,都有明显增长。

在展现2020年绿色转型发展成果的同时,水泥企业亦在年报中透露出2021年发展目标,龙头企业更是立下低碳发展的“军令状”。如海螺水泥计划实现水泥熟料净销量3.25亿吨;新增熟料产能180万吨,水泥产能680万吨。同时,公司表示,2021年计划资本性支出150亿元,以自有资金为主,将主要用于项目建设、节能环保技改及并购项目支出。

冀东水泥2021年将坚持做优市场、做强企业、做大布局,计划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

万年青2021年则将以智能化、绿色化为导向,确保万年厂搬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德安项目尽快达标达产,实现零故障;推进水泥资源并购重组,积极拓展外部市场等。

祁连山表示,将做优做强水泥主业,探索多元化发展途径等,如整合、优化存量产能,淘汰、置换落后产能,通过技术改造大幅提升现有生产线装备水平和运行效率等。2021年计划生产水泥2300万吨,熟料1843万吨,商品混凝土140万立方米,骨料230万吨;销售水泥2379万吨,销售商品混凝土140万立方米,销售骨料16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

来源 : 上海证券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17.62
  • 03-30 杭州柯林 688611 33.44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