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公司预喜 一季报业绩哪家强?

超九成公司预喜 一季报业绩哪家强?
2021年03月29日 06:32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 超九成公司预喜 一季报业绩哪家强?

  来源 财富动力网

  记者 彭浩

  编者按:

  高能环境将于4月9日发布沪市2021年首份一季报,上市公司一季报行情即将打响。目前,越来越多的公司预告了2021年一季度的净利润表现情况,剧透一季报的公司大部分业绩向好。

  沪市一季报预约时间表出炉

  沪市2021年一季报预约时间表出炉,高能环境将于4月9日率先拉开今年一季报披露序幕。4月15日,路德环境华峰测控神州细胞3家公司将同步为科创板一季报启幕。

  记者注意到,高能环境、路德环境均属于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在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的背景下,环保产业上市公司能否以高质量“答卷”为2021年一季度迎来“开门红”,颇令人期待。

  高能环境主要从事环境修复和固废处理处置两大业务,公司将在4月9日同时发布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从2020年业绩快报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8.12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34.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7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35.28%。

  紧跟高能环境的脚步,金晶科技通策医疗华铁应急将于4月10日发布一季度成绩单。其中,金晶科技、通策医疗也将同日发布2020年年报,华铁应急已于3月26日率先交出2020年成绩单。2020年,华铁应急实现营业收入15.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11%、17.09%。

  4月15日,一季报将逐渐进入密集期,12家公司将集中发布一季报,其中不乏行业龙头和市场明星公司。首批科创板一季报成绩单也将于当日发布,路德环境、华峰测控、神州细胞3家公司率先公布成绩单。

  神州细胞是一家尚未盈利的科创板创新药公司。从公司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来看,公司将继续处于亏损状态。神州细胞表示,持续亏损的原因系公司所有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开展商业化生产销售,公司产品尚未实现销售收入;公司不断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推出新产品进入临床前研究及临床试验,随着研发进度的推进,产品管线中的部分产品亦逐步进入Ⅲ期临床阶段,Ⅲ期临床阶段需发生较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导致公司研发费用持续增大。

  超九成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喜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8日A股已有154股对今年一季报业绩进行了预告。整体来看,目前剧透今年一季报业绩的公司中,有150只个股预计今年一季报业绩报喜,占比超过九成。从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以下净利润增幅均指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指标),黑猫股份震裕科技等6股预计一季报净利润增幅超10倍。相比之下,青云科技捷顺科技2股则预计今年一季报续亏。

  具体来看,150股中有96股预计2021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占业绩预喜个股的比例约64%。冠昊生物华润三九恩华药业广电运通立讯精密等30股预计2021年一季报业绩略增。其余24股则预计2021年一季报实现扭亏,包括黑猫股份、新光光电昊海生科西部材料等个股。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喜的150股中,以所属Wind行业进行划分,分属于医疗保健、信息技术、日常消费、能源、可选消费、公用事业、工业、材料、电信服务等九大领域。

  150股中,所属工业、材料领域的企业数量最多,其中工业领域的企业数量有41家,材料领域的企业数量有40家。信息技术领域的企业则有31个名额,包括智度股份宝通科技超华科技(维权)等。

  另外,预计2021年一季报业绩报喜的150股中,九强生物乐心医疗以岭药业等14股则属于医疗保健领域的企业。

  多股净利润增幅超10倍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喜的150股中,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55股预计今年一季报实现的净利润在亿元以上。其中立讯精密、分众传媒中兴通讯紫金矿业中国石化等5股预告今年一季报实现的净利润超10亿元,中国石化预计今年一季报的净利润超百亿元。

  以中兴通讯为例,公司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8亿元至24亿元,同比增长130.8%至207.7%,主要由于公司不断优化市场格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毛利率持续恢复改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以及转让北京中兴高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90%股权确认税前利润约7.7亿元所致。

  以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喜的150股中,有82股净利润增幅实现翻倍,金雷股份木林森三鑫医疗等均在列。

  经统计,上述预计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增幅翻倍的82股中,净利润增幅在100%(含)至200%(不含)区间范围的有35股,云图控股和佳医疗奥泰生物容百科技等18股净利润增幅在200%(含)至300%区间范围。天赐材料、九强生物、国光电器、分众传媒等10股预计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增幅超5倍增长,其中更有6股预计净利润超10倍增长。

  据Wind数据显示,预计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增幅超10倍的6股分别是黑猫股份、震裕科技、金力泰伊戈尔、分众传媒、阳谷华泰。具体来看,黑猫股份预计今年一季报实现的净利润为2.3亿元至2.8亿元,同比增长5898.24%至7158.73万元,黑猫股份的净利润增幅暂列第一。

  越声投研团队认为,一季报将带来事件驱动机会,可从以下三个思路来挖掘相关的上市公司。

  第一,受益经济复苏困境反转的行业,比如航空机场、影视院线等,这类公司在去年一季度收入比较少甚至是没有收入的。

  第二,涨价周期品,比如有色化工由于疫情影响,供需出现阶段性不平衡,导致产品价格上涨,产品涨价增厚公司业绩。

  第三,产业周期爆发的行业,最典型的就是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受下游需求旺盛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中上游原材料出现了量价齐升,是目前一季报业绩预喜数量最多的方向。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