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股民调解获赔 ST庞大证券维权百天倒计时

已有股民调解获赔 ST庞大证券维权百天倒计时
2021年03月26日 06:49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已有股民调解获赔 ST庞大证券维权百天倒计时

记者 余以墨

经历过重整后的A股上市公司ST庞大(601258),在2020年的业绩预告中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预计2020年净利同比将增长4-5倍。维权律师表示,公司盈利能力增加,对股民维权是利好消息。而针对该公司的民事证券索赔诉讼时效,将在2021年7月初截止,相关股民仅剩下不到百天的时间。

涉及多项信披违规被处罚

ST庞大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还要追溯至数年前。2017年4月28日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当时还名为庞大集团的该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2018年7月3日,证监会依法对庞大集团、庞庆华信披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对庞大集团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对庞庆华给予警告并两责并究处以90万元罚款,另2名责任人被警告并分处30万元、15万元罚款。

经查,当事人存在多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实。2015年3月4日,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作为信披义务人披露的庞大集团《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就其一致行动人信达民公司大宗交易减持11600万股庞大集团股份事项,庞庆华未如实披露该交易实际受让方系其个人控制的关联方,庞庆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当时仍实际控制和拥有该部分股票的事实,并遗漏披露其通过涉案收益互换进行融资的安排。庞大集团《关于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亦相应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庞大集团未按规定披露公司及其子公司与关联方冀东物贸、中冀贸易在2015年3月2日至5月27日期间发生的合计金额24.56亿元的多笔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关联交易。庞大集团未披露2016年10月24日至2017年3月27日其因涉嫌内幕交易被公安机关调查、销案的相关事实。

部分股民索赔获得调解结案

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司法解释、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等的规定,上市公司及其中介机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等因虚假陈述等证券欺诈行为导致证券投资者权益受损的,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权益受损的证券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赔偿范围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

早在2017年5月3日,庞大集团公开其收到的《调查通知书》之时,该公司股票当日即一字跌停。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依然连续下挫,并曾在2017年5月11日跌至2.66元。对比立案调查公告日前一交易日即2017年5月2日当天的最高价3.77元,短期内最大跌幅范围高达29%。资料显示,参考2017年一季度报,截止2017年3月31日,庞大集团流通股股东人数曾达311942人。

随着证监会罚单的落地,受损股民针对该公司的维权索赔也拉开帷幕。2020年9月18日,ST庞大投资者索赔案在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这也是自2018年7月ST庞大被中国证监会处罚进而引发投资者索赔诉讼后迎来的的首次开庭。

原告被告双方围绕庞大公司的虚假陈述行为是否具有重大性、揭露日认定、与投资者损失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是否扣除系统风险及非系统风险、损失如何计算等焦点展开法庭交锋,法院未当庭判决。

随后,经一审法院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调解,部分原告投资者与被告庞大集团达成调解协议。也有多数投资者选择坚持诉讼,等待进一步的司法判决。

这些股民还剩最后百天的获赔机会

根据证券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凡在2015年3月2日至2017年5月2日期间买入ST庞大,并在2017年5月2日收盘后仍持有该股的受损投资者,需要提醒的是该案诉讼时效将于2021年7月3日之前届满,投资者须在此之前主张权利才有获赔可能。

数据显示,2017年3月末、6月末,该公司股东人数分别多达31.19万户、43.33万户,推定应有数以万计的受损投资者具备索赔资格。适格投资者宜在仅剩的三个多月时效内抓紧报名起诉,以免错过诉讼窗口失掉获赔良机。

值得留意的是重整成功的ST庞大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明显改善,意味着原告投资者获得赔偿的可能性大为增加。根据该公司此前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ST庞大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0万元至75,000万元,同比增长417.23%至546.54%,预计202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000万元至15,000万元,同比增长102.47%至103.7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庞庆华 投资者 证券 庞大集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11.38
  • 03-26 中洲特材 300963 12.13
  • 03-26 智明达 688636 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