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板块创1年来跌幅之最,一半股票重挫逾5%

碳交易板块创1年来跌幅之最,一半股票重挫逾5%
2021年03月25日 19:02 上游新闻

连日来保持火爆的碳交易板块,于本周四遭遇了最近1年来最大幅度的一次暴跌。当天,碳交易指数低开后陡崖式下坠,仅22分钟就狂泻了4.73%,其后一直横盘整理至收市,最终跌幅仍达3.87%,创出了2020年2月28日以来的单日跌幅之最。

盘面看,89家碳交易股票中,就有多达45只股跌幅超过了5%。跌势最惨的莫过于开尔新材,全日跌幅高达12.18%,创半年来跌幅之最。开尔新材是碳交易板块前期爆炒的热门品种之一,凭借创业板20%涨跌幅的优势,仅用25个交易日就从4.72元飙升至12.88元,创出了2017年以来的新高,其中3月2日至16日短短11个交易日里5次达到20%涨停板,可谓妖气十足。

与开尔新材这样的爆炒股遭遇暴跌经历的还有中材节能。该股在2月26日至3月24日短短19个交易日里11次达到涨停板,股价从5.42元飙升至14.19元,创2017年10月以来的新高。周三中材节能从跌停到逼近涨停后快速回落,于是周四该股很快被砸到跌停板上,6.11亿股本的股票却在跌停板上多达152842手封单等着卖出。

除此之外,此前连续5个涨停的华通热力平开后闪崩跌停,此前17个交易日9次涨停创出近6年新高的深圳能源大幅高开后迅速跌停,双良节能凯美特气闽东电力三个短线妖股不约而同地砸向跌停。

“我们认为碳交易接下来的掘金思路重在实质性题材。”成都青铜天使投资总经理赵航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领跌的这些碳交易品种,既有高估值个股,也有低估值个股,当然也不乏亏损股。与以往某种题材爆炒后领跌的多为绩差股高估值股相比,碳交易这些股票对应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并无明显规律。那么,接下来应当怎样掘金呢?显然,不能简单地用估值去衡量公司的投资价值,而应当关注的是公司在碳交易碳中和领域有多少实质性的核心技术。国内来看,我国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个目标是相当长远的,说明碳中和这一技术含量远不是投机资金想象的那么简单。所以这也告诉我们等接下来这波调整结束后,投资者操作上要密切关注具有实质性技术的碳中和类上市公司股票,眼光应放得更长远一些才能实现财富的稳定增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票 跌停 开尔新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6 中洲特材 300963 12.13
  • 03-25 真爱美家 003041 18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5 中金辐照 300962 3.4
  • 03-25 中农联合 003042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