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亚方舟医疗赴港上市,来艾德一站通打新豪礼享不停!

科亚方舟医疗赴港上市,来艾德一站通打新豪礼享不停!
2021年03月22日 11:54 金融界

原标题:科亚方舟医疗赴港上市,来艾德一站通打新豪礼享不停! 来源:金融界网

面对新冠疫情挑战,港股新股市场仍然保持强劲的韧性,年内IPO规模已达近11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近500%。

根据新股发行安排,港股打新潮更是一波接着一波袭来!哔哩哔哩(09626.HK)、百融云(06608.HK)、美佳音控股(06939.HK)、盈汇企业控股(02195.HK)均在火热招股中,艾德一站通已开通专属港股打新通道,并支持最高十倍杠杆融资打新,现金打新免认购费。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上艾德一站通进行打新。

香港IPO火爆形势之下,艾德一站通观察到,AI医疗投资热潮也在港股中持续涌动。港交所披露易显示,中国人工智能医疗器械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军者——北京科亚方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亚方舟医疗”)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于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中金公司为独家保荐人。

图源:上市文件

一年融资四次

对于科亚方舟医疗,或许听起来并不是让人印象深刻,但其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周亚辉,却在国内资本市场相当之赫赫有名。

他不仅曾经担任昆仑万维(300418.SZ)董事长,并在投资方面做得风生水起,投资的趣店(QD.US)、映客(03700.HK)、如涵控股(RUHN.US)、Opera(OPRA.US)等多家独角兽企业都已成功上市,获得了巨额回报。也因此,周亚辉被外界称之为投资圈“独角兽挖掘机”。

本次传出赴港上市动态的科亚方舟医疗,正是由周亚辉在2016年1月正式组建成立的。此前在2020年中旬,周亚辉便已对外公开表示过,“科亚医疗将作为AI医疗估值最高的准独角兽企业,有望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

而在此次启动IPO前,科亚方舟医疗也经过了6轮融资。仅仅是在去年,其便先后完成4轮融资,累计融资规模约为9亿元人民币,其中投资方不乏昆仑万维、IDG资本、雅惠资本等资本巨鳄。

初步招股文件中的上市前股东架构也展现出众多知名投资机构对于科亚方舟医疗的青睐,周亚辉是控股股东,持有43.21%的股份;宋麒博士,持有9.73%的股份;雅惠干沣,持有6.27%的股份;王立伟,持有5.23%的股份;新余科亚,持有5.23%的股份。其他包括IDG资本、昆仑资本、中金公司、纪源资本、国方资本、源码资本等投资者,合计持有30.32%的股份。

为何博资本青睐?

实际上,科亚方舟医疗之所以能够获得众多著名机构投资者的加持,除了周亚辉在投资圈的名气之外,更多是因为其前沿的技术优势和团队能力。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医疗器械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军者,科亚方舟医疗是全球第二家同时拥有可在中国、美国及欧盟商业化批准的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公司。

科亚方舟医疗采用自主研发的商业模式,自主研发了全部产品及在研产品。目前已策略性设计及建成目前由17种产品或在研产品组成的全面产品组合,其中11种为深度学习三类医疗器械,6种为融入人工智能技术的二类医疗器械。

图源:上市文件

其中,科亚方舟医疗的核心产品是冠脉血流储备分数计算软件“深脉分数”,这是第一款获得国家药监局认证的可在中国开展商业化的三类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所获得的AI医疗三类证也是中国首张,快速推进了科亚方舟医疗的商业化布局。

截至目前,科亚方舟医疗与中国728家医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并在该等医院中设立人工智能诊断中心,其中428家为三甲医院,涵盖中国三甲医院总数的约55%。

该公司更是已与中国顶级医学院合作完成19项临床试验,共招募14170名受试者;正在进行九项临床试验,共招募10633名受试者。

在初步招股文件中,科亚方舟医疗也认为,其多年来积累的海量临床数据、丰富的管线产品、全面的知识产权组合以及拥有人工智能及医学学科知识,具有行业经验的强大研发团队,形成了较高的准入壁垒,让公司进一步夯实领先地位。

尚未形成规模化变现

凭借着“深脉分数”这款前沿的技术,科亚方舟医疗得以在资本寒冬中获得不少明星投资机构认可。但与市场中多数医疗领域企业相似,科亚方舟医疗目前处于营收少、亏损大的状态。

初步招股文件显示,科亚方舟医疗的绝大部分收入产生自向医院提供研究服务,但尚未自商业化取得收入。截至2019年及2020年12月31日止两个年度,科亚方舟医疗营收分别为116.7万元(人民币,下同)、70.9万元;相应的净亏损分别为5392.5万和4.87亿元。

图源:上市文件

科亚方舟医疗表示,将于2021年开始自商业化产品(特别是深脉分数)产生收入,目前几乎所有的经营亏损均由于研发开支及行政开支所致。报告期内,科亚方舟医疗用于研发的费用分别为3543.5万元、1.17亿元。相对而言,其行政费用、销售及分销开支在2020年分别为3.39亿元、3757.3万元。

近年来,人工智能医疗行业是市场最火的风口之一,尤其近两年的疫情冲击,更是加速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医疗AI行业爆发式发展,AI医疗投资潮也十分火热。技术领先、已获国内医疗牌照的科亚方舟医疗,若能持续推出优质的技术或者产品,或能吸引更多的资源与资金,进一步成为全球AI医疗龙头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