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截胡” 百度超额认购仅31倍 投行预计上市后至少可涨两成

B站“截胡” 百度超额认购仅31倍 投行预计上市后至少可涨两成
2021年03月16日 12:27 e公司

  继首日超额认购逾15倍之后,截止到3月15日,百度孖展金额突破400亿,超额认购近31倍。

  对于这一数据,市场观点出现分化。有观点认为,超额认购比例显示出资金热情,这从不少机构纷纷为百度招股预留足够孖展额度可以看出端倪。但也有观点分析认为,从孖展规模走势来看,百度的新股认购并不如想象中火热,这与近期港股整体市场行情变化以及B站传出开启认购在即的消息“截胡”百度等原因有关。

  待港交所批准后,百度将于3月23日正式在港交所主板开始交易,股票代码9888。百度的上市,成为继阿里巴巴、网易、京东之后,又一家赴港二次上市的重量级中概股。同时,包括B站、微博、携程等中概股也已经在路上。

  与第一次以一家“搜索引擎公司”上市不同,此次百度二次IPO的新标签是港股“AI第一股”。百度也在招股书也自我介绍说,百度定位为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以期寻求资本市场的价值重估。

  沿着百度登陆港股的时间之窗往前回溯,2019年第一季度,百度遭遇上市以来历史收亏;2020年的多数时间内,百度市值也连续被不少互联网巨头所超越。百度能否借助本轮二次上市,通过AI构筑起自身成长的“第二曲线”,重拾往日荣光呢?

  1、百度招股孖展超购约31倍

  百度此次上市计划全球发售9500万股A类普通股股份。其中,香港和国际发售股份占比分别是5%(475万股)和95%(9025万股),此外香港公开发售价格每股最高不超过295港元。

  截止3月15日19时,百度孖展暂录428亿港元,超额认购30.5倍。其中,富途孖展125亿,耀才孖展63亿,辉立孖展57亿,华泰国际、海通国际等也均录得大额孖展。

  超额认购30.5倍也意味着百度已经触发9%回拨机制。根据百度设定并依据于香港刊发的招股章程中所述的回拨机制:孖展在15-50倍,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将回拨至9%,这表明,一旦行使回拨机制,百度此次港股发售的份额将由5%提升至9%。发售的股份也将由475万股增加至855万股,投资者打新的中签率也会相应的提高。

  约31倍的超额认购数据,市场观点走向分化。有观点认为,超额认购比例显示出资金热情,这从不少机构纷纷为百度招股预留足够孖展额度可以看出端倪。

  资料显示,不少券商在纷纷为百度招股预留足够孖展额度。有媒体报道称,各券商合计为百度招股孖展预留了1000亿港元。

  从以往规律来看,中概股海外上市一直都无法避免估值折让,而回归港股后,这种情况将会得到缓解,以目前百度在美股26倍的市盈率水平,回港上市后估值大幅提升是大概率事件,而投资者也有望从中获利。同时,从历史赴港二次上市的30家中概股来看,投资者如果以IPO的价格参与其中,统计显示,在30个交易日后均能获取收益,涨幅中位数达到9.8%。

  不过,也有观点分析认为,从孖展规模走势来看,百度的新股认购并不如想象中火热,这与近期港股整体市场行情变化以及B站传出开启认购在即的消息“截胡”百度等原因有关。

  2、国内AI第一股

  百度二次上市与首次上市的定位迥异,公司已从互联网流量企业进化为“AI第一股”。

  百度的第一次上市是在2005年,36岁的李彦宏带着5岁的百度敲响了美国纳斯达克的上市钟声,市值创下中概股之最,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性事件。在很长时间里,百度曾是中国Top 1的互联网公司,与阿里、腾讯一起引领了一个“BAT时代”。

  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转型较晚较慢的百度开始逐渐掉队,不仅与曾一度上探到8000~9000亿美元市值的阿里和腾讯差距越来越大,也相继被美团、京东、拼多多、快手等超越。去年3月,百度股价一度探低到80美元附近,市值不足300亿美元,走到7年来的最低点。

  百度之所以将二次上市的定位锁定于AI业务,主要与公司在这方面的诸多进展有关。

  首先,百度AI芯片方面迎来最新的进展。百度AI芯片部门昆仑完成了新一轮融资,由中信产业基金牵头,估值约为20亿美元,百度在最新回应中也确认了该消息。公开资料显示,百度昆仑芯片已经进入第二代,预计昆仑2将于2021年上半年量产。

  从百度AI核心三大业务发展情况来看,在智能云方面,凭借着“云智一体”的差异化优势,百度智能云已经进入了快速增长轨道。IDC公布的报告也显示,百度智能云已连续三次在AI Cloud市场排名第一,在图像视频、NLP(自然语言处理)、人体识别等多个细分领域排名第一。自动驾驶Apollo也渐入佳境。数据显示,截止截至2020年12月,Apollo累计测试里程达430万英里,持有199块中国自动驾驶牌照。同时,百度已与10家领先汽车制造商签署战略协议,通过Apollo自动驾驶服务(包括百度高精地图及自主泊车服务)为其乘用车赋能。

  同时,小度助手破圈战略也在出现成效。百度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小度助手月语音交互总次数达62亿次,小度助手第一方硬件设备月语音交互次数达37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6%。

  除了AI、造芯,造车也成为加持香港二次上市的重要因素。在智能驾驶领域已经布局多年的百度在今年1月正式官宣了“造车”计划。百度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2月21日,百度造车公司CEO夏一平正式公开亮相。3月2日,百度造车公司完成注册,名称为集度汽车有限公司。

  前述诸多因素之下,国际投行开始重新审视百度价值。截止到2月23日,有21家券商为百度智能驾驶业务单独估值,有20家券商为云单独估值。中泰国际认为,云计算及智能驾驶等创新业务成为百度未来增长引擎。

  按照计划,百度此次二次上市所募集的资金中的大部分将投入科技研发,推动AI业务商业化。这也进一步加强了投行对于百度的信心。富途梳理的投行对于百度的评级显示,在其统计的25家投行中,有21家给予“买入”“增持”“跑赢大盘”等评级,目标价大多介于300-400美元之间,中位数为374美元,较百度港股最高上市价高22.9%。

  百度定位转变和业务转型的一大背景,是公司近年来经营的承压。2019年第一季度,百度遭遇上市以来历史收亏;2020年的多数时间内,百度市值也连续被不少互联网巨头所超越。百度能否借助本轮二次上市,通过AI构筑起自身成长的“第二曲线”,重拾往日荣光,依然要看公司诸多新业务条线能否顺利推进;而背后更关键的,是公司从互联网产业的“模式创新”走向AI、造芯、造车等“硬核实力”的构建。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香港 百度 AI 第一股 港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