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重组老牌风机制造商湘电风能 风电装备总部入湘

哈电集团重组老牌风机制造商湘电风能 风电装备总部入湘
2021年03月16日 21:51 澎湃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哈电集团重组老牌风机制造商湘电风能,风电装备总部入湘

  国内老牌风电整机制造商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下称湘电风能)再度易主。3月15日,哈电集团与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兴湘集团)签署湘电风能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哈电集团将对湘电风能进行重组,并把风电装备制造总部、研发总部、销售总部设在湖南,以湘电风能为主要实体经营风能板块业务。

  签约仪式前,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一行拜访了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斯泽夫表示,哈电集团将贯彻落实好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把握发展机遇,以湘电风能为主要实体,做强风电装备制造产业,服务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据湖南日报报道,“兴湘集团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作用,通过引进哈电集团的先进技术、专业团队和管理模式等优质资源,盘活湘电风能资产,做强做优做大湘电风能,助推我省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

  湘电风能一位高管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此番股权转让后,兴湘和哈电的持股比例为各占50%。在此基础上,哈电集团的持股比例还将进一步上升。

  去年以来,湘电风能的股权转让之路颇为曲折。

  2006年,湘电股份(*ST湘电,600416)成立湘电风能进军风电产业。2007年,湘电风能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2008年,湘电风能年度新增装机量超100兆瓦,排名全国第八位,占当年新增装机比例的1.92%。此后,湘电风能一度稳坐国内第五大风机制造商。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布的2019年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排名中,湘电风能以国内3%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九。在2020年度的该榜单上,湘电风能已跌出前十。

  也正是在2020年的2月,湘电股份称拟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湘电风能100%股权。湘电股份表示,由于公司风电整机业务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主要原材料、零部件价格上涨,加上盈利空间进一步收窄,盈利能力差,存在一定产业发展风险;湘电风能长期大额亏损、且短期内暂时难以止损,严重影响公司经营业绩。转让湘电风能股权有利于公司聚焦电机、电控和军工主业板块。

  彼时,湘电风能已从湘电股份的利润支撑变为失血点。截至2018年底,湘电风能总资产约为77.76亿元、净资产约为18.89亿元,分别占湘电股份总资产和净资产的38%、42%。但在2018年,湘电风能的营业收入约为9.94亿元,仅占湘电股份同期营业收入的16%。2018年全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湘电风能的净利润分别为-13.24亿元和-3.5亿元。

  2020年4月20日,湘电风能正式挂牌转让,评估值价格10.27亿元。首次挂牌无人接手后,湘电风能又在5月30日折价10%,以9.24亿元的挂牌底价进行二次公开挂牌转让。同年7月1日,湖南兴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最终摘牌,成交价即为二次挂牌价。湖南兴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的唯一股东是湖南国资委。

  然而,湖南兴湘集团作为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并没有制造业基础,很难在根本上为湘电风能纾困。哈电集团入主湘电风能早有征兆。在湘电风能挂牌过程中,已有哈电集团的身影闪现。

  哈电集团由“一五”期间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的6项沿革发展而来,是在原哈尔滨“三大动力厂”(哈尔滨锅炉厂、哈尔滨电机厂、哈尔滨汽轮机厂)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国内最早的发电设备研制基地,现已形成核电、水电、煤电、气电、电气驱动装置、电站交钥匙工程等为主导产品的产业布局。

  与同属于三大电气装备集团的上海电气东方电气相比,风机制造是哈电集团的弱项。近年来,哈电明确提出了“由传统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型,由传统能源产品为主向绿色低碳产品和产业方向转型,加快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加快向国际化发展转型”的发展路径。对标同行,入股湘电风能,符合哈电对于风电整机制造企业的现实需求。

  但哈电意欲收购湘电风能的传闻在去年并未落地。据风电行业媒体报道称,哈电集团本打算以旗下上市公司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收购方,但哈尔滨电气是港股上市公司,被其收购意味着湘电风能将成为上市公司的一部分,自此再无独立运行的可能。

  相较于直接收购,曲线入股,成为更现实、也更多赢的选择。澎湃新闻注意到,最近4个月来,湘电风能与哈电之间一直密切联动。

  2020年11月12日,湖南省政府与哈尔滨电气集团在长沙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湘电风能股权重组、风能资源开发、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当天,哈尔滨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一行在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翔、兴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平一行的陪同下赴湘电风能有限公司调研。斯泽夫对湘电风能当前生产经营及未来发展规划给予了肯定,对公司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表示,湘电风能要以改革为契机,抓住改革的机遇提高站位、扩大规模,哈电集团将从技术、市场、质量、服务、管理五个层面助力湘电风能,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5天后,哈电集团携湘电风能拜访珠海市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1日,斯泽夫率队拜访国家能源集团。他表示,作为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代表,哈电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深化改革,并通过与湖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湘电风能进行股权重组等一系列措施,将风电产业充实入集团能源板块,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希望与国家能源集团在加强科技研发、技术改进、低碳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

  2021年2月19日,湖南省国资委召开哈电集团重组湘电风能工作布置会。该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杨平表示,从短期来看,重组有利于盘活湘电风能资产、稳定湘电风能的生产经营;从长期来看,引进哈电集团的先进技术、专业团队和管理模式等优质资源,使湘电风能真正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对于打造湖南省风电装备制造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会上,兴湘集团、湘电集团、湘电风能均表态将坚决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要求加快完成重组工作。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湘电股份 湖南 资产 哈电集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