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钢股份董事长夏文勇:支持电炉钢发展促进低碳技术产业化

新钢股份董事长夏文勇:支持电炉钢发展促进低碳技术产业化
2021年03月09日 02:30 证券时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新钢股份董事长夏文勇:支持电炉钢发展促进低碳技术产业化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梁秋燕

  全国人大代表、新钢股份(600782)董事长夏文勇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支持电炉钢发展,统筹解决钢铁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项税抵扣问题;建议由国家科技部设立科技专项,集中行业优势资源推动低碳冶金技术研发,促进低碳技术产业化发展。

  备战“碳中和”

  “十四五”开局之年,碳达峰、碳中和热度不减,这与新钢集团探索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不谋而合。

  据夏文勇介绍,“十三五”期间,新钢集团累计环保投入、清洁工厂创建投入、班组“三室一间”建设费用近40亿元,坚定不移推进创建清洁工厂工作。2018年,集团启动投入超过100亿元的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工程,淘汰露天料场等一批落后产能及设施,实现新钢集团所有工艺技术装备全部符合国家钢铁产业政策,主要排放指标大幅改善,无组织排放下降80%以上。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钢集团百亿产业转型升级改造项目中的电炉升级改造也已启动,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后发优势、更具前瞻性、极致高效、极低成本、环境友好的创新示范项目的样板工程。

  “建议国家支持电炉钢发展,统筹解决钢铁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项税抵扣问题;建议由国家科技部设立科技专项,集中行业优势资源推动低碳冶金技术研发,促进低碳技术产业化发展。”夏文勇表示,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第一条建议,即与“碳中和”密切相关。

  双轮驱动助力收入增长

  新钢集团在“十三五”期间提出构建“1+6”(钢铁主业+6大非钢板块)产业发展格局。

  据介绍,从2015年的35.79亿元到2020年的450亿元,五年的时间,新钢集团非钢产业连年呈数倍持续快速增长,到“十三五”末基本实现了“非钢与主业并重、再造一个新钢”目标,钢铁主业与非钢产业双轮驱动的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比原计划的时间提前了近三年,这也为新钢集团千亿营收计划增添了动力。

  在刚刚走过的2020年,夏文勇表示,新钢集团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生产经营逆势而上,营业收入795亿元,同比增长21.12%,经济效益位列钢铁行业第一方阵,为“十三五”圆满收官。

  新钢股份是新钢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资料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新钢股份实现营收519亿元,同比增长25.66%,为集团的贡献了重要的收入来源。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钢材市场发生剧烈变化,新钢股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的工作要求,有序有力推进生产经营各项工作。面对疫情对生产带来的冲击,公司以稳定顺行为重点,根据外部形势变化,动态调整生产、检修计划,阶段性地压减炼钢产量,先后实施8#高炉大修、转炉三次系统检修,较好地化解了疫情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当钢材市场回暖时,新钢股份各工序迅速释放产能,尤其进入二季度产量连续保持高位,抓住了钢材价格回升的机会。

  此外,公司推进科技创新不止步,加大高性能、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及生产,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美誉度,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开发新品种35个;稀土钢、钢结构及新能源汽车高牌号电工钢等新产品研发稳步推进。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供销系统稳定了物资供应和产品接单,化解了物流受阻、资源不足、市场萎缩等带来的冲击,保证了公司生产和工程建设物资需求,产销率、货款回笼率实现两个百分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