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9个交易日跌近15% 汇安基金两次致歉

新基金9个交易日跌近15% 汇安基金两次致歉
2021年03月07日 22:41 金融界

原标题:新基金9个交易日跌近15% 汇安基金两次致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市场调整对基金的影响有多大?偏股老基金由于有最低仓位的限制,净值回撤也是难免,但是部分新基金,由于成立后快速建仓,在这轮调整中受伤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一只今年2月9日成立的新基金——汇安均衡优选混合,在成立后仅9个交易日里,净值已回撤近15%(截至2月26日)。

随着基金净值持续下跌,基金公司也觉得过意不去,继前几天在交流平台上道歉之后,3月4日晚再次在微信公众号上表示:“最近以一个不太好的方式出了点‘名’……向投资者们表示深深的歉意。”

成立第二天就建仓

如果按照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业绩排序,汇安均衡优选混合是不得不提的一只。该基金成立于2月9日,也就是春节前三天,成立之后,该基金2月10日的净值就开始有波动了,彼时的净值为1.0134元。也就是说,成立之后的第二天,该基金就快速建仓,而春节前的行情,大家也都清楚,整体还是比较不错,该基金也带着一点收益过了春节。

春节过后,市场开始持续调整,该基金在春节后第二个交易日,也就是2月19日的净值,已经回落到0.9645元,从这个净值波动的幅度来看,当时的仓位已经比较高。到了2月26日,该基金的净值继续下挫,至0.8588元,相当于基金净值已经回撤近15%,此时距离该基金成立,才9个交易日。

对于持有该基金的投资者来说,看到这样的表现,自然也是一脸懵,有的在交流平台上留言:“其实我就想知道买了什么,是白酒吗还是白酒吗。”

对于这样的表现,基金公司2月26日在平台上回应。从回应的内容来看,也揭开了该基金下跌的原因。

这个注册名为“汇小安”的账号表示:“首先给大家道个歉,我们的基金给大家添堵了。大家买了汇安基金,就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会负责到底。汇安均衡优选的配置和邹总其他产品差不多,三大主赛道新能源、光伏、军工。都是很好的长期赛道,而且个股业绩非常好。不过,这一次确实我们在时点上运气一般,建仓相对比较快,所以回撤也比较大。”

看到这就都清楚了,基金一成立,就立马重仓了新能源、光伏、军工这些行业,随后重仓股调整,基金净值大幅下跌。

公司自购也有受伤

而在这次道歉后,3月4日晚,汇安基金又在其官方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则《您的信任,我们始终牢记于心》的消息,在该消息中,汇安基金再次向投资者表达歉意。

其实除了这只基金,从近3个月新成立的基金来看,快速建仓的也有不少,不过主要是指数型产品为主,这类产品本来的建仓周期也要短些,可以说是刚好赶上了这波调整。

还有的基金是存续产品,但是近期增加了新的份额,这些基金本来就有仓位,在最近的调整中,新增加的份额就跟着一起出现回撤了。

剔除老基金增加新份额这部分,根据Wind 最新数据统计,从回撤超过10%的新基金可以注意到,在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汇安均衡优选混合是这些基金中回撤最为明显的一只,另外,回撤超过10%的新基金还有财通智选消费,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1月27日,距今也只有一个多月时间,截至2月26日的净值数据显示,该基金的净值为0.8791元,回撤超过12%。

值得一提的是,受伤的还不只是个人投资者,根据财通基金公告,财通基金运用固有资金认购旗下财通智选消费1000万元。也就是说,基金公司自己在这1个月左右时间里面,已经浮亏100多万元。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汇安基金 基金净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