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洪江:建议取消葡萄酒消费税,改变国内外企业不平等竞争 | 两会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江:建议取消葡萄酒消费税,改变国内外企业不平等竞争 | 两会声音
2021年03月06日 21:57 《财经》杂志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周洪江:建议取消葡萄酒消费税,改变国内外企业不平等竞争 | 两会声音

本次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的建议主要聚焦减轻葡萄酒产业税收负担,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一是,取消 10%的葡萄酒消费税;二是,将葡萄酒产业作为农业产业对待,免征或减征企业所得税,并参照初级农产品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将税率由13%降低到9%。

事实上,周洪江已经多次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取消葡萄酒消费税议案。他在日常经营中发现,国内葡萄酒企业与国外企业现已处于不平等的竞争地位,国内葡萄酒企业的高税负加重了国内企业负担。

从国际环境来看,主要生产国将葡萄酒列为农产品,不仅税负较低,而且政府还直接或间接地给予补贴。反观国内,葡萄酒是作为工业品管理,在葡萄种植环节没有补贴及扶持。企业在日常经营中还要按13%的税率征收增值税,另外还有10%的消费税。

如今,葡萄酒市场已处于一个全球化竞争状态。我国加入WTO以后,葡萄酒关税从63%一路降至14%,新西兰、智利进口葡萄酒实施零关税,仅需缴纳10%的消费税和17%的增值税。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于2019年降至零关税。

另外在《葡萄酒消费税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后,进口葡萄酒的国内消费税可用进口环节已纳消费税抵减,从而进一步降低了进口成本,进口葡萄酒在价格方面的优势更为明显,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由2015年的32%上升到2020年的60%左右。

周洪江指出,受到进口葡萄酒冲击和国内消费者认可度不高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内葡萄酒的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已事实上处于弱势地位,这对国内葡萄酒企业无疑是严峻的考验。2015年以来,国内葡萄酒产销量连年下滑,大量企业亏损倒闭,还造成酿酒葡萄种植面积持续萎缩,相关种植户遭受较大损失。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葡萄酒生产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41.33万千升,同比下降6.00%。纳入国家统计局范畴的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130家,其中亏损企业40个,企业亏损面为30.77%。

纵观国内几个大的葡萄酒企业,2020年几乎全部亏损,有的亏损幅度相当大,百万以上利润的葡萄酒企业,仅余张裕公司一家。周洪江认为,葡萄酒行业已陷入发展低迷期,行业对取消葡萄酒消费税的要求更为强烈。

一般来说,支持产业发展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减税。周洪江指出,如果10%的消费税能够取消,国内企业虽然仍不能完全与国外企业处于平等地位,但双方之间的实力差距无疑将大大缩减。另外,考虑到葡萄酒产业的性质及农业产业链中所起的巨大作用,在目前的情况下,更应当将葡萄酒产业作为农业产业对待,更应当扶持国内葡萄酒产业发展。

在周洪江看来,种植酿酒葡萄,还可带动当地农民就业,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基于全行业的长远发展,周洪江建议,取消葡萄酒消费税,将葡萄酒产业作为农业产业对待,将采用国产葡萄酿制葡萄酒纳入《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农产品初加工范围》,免征或减征企业所得税,并参照初级农产品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将税率由13%降低到9%,精准扶持国内葡萄酒产业链,抵御进口产品冲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