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雷声不断!冀中能源集团现"技术性违约",周一能兑付?这市最大煤企超9亿逾期

煤企雷声不断!冀中能源集团现"技术性违约",周一能兑付?这市最大煤企超9亿逾期
2021年03月07日 07:30 金融界

原标题:煤企雷声不断!冀中能源集团现"技术性违约",周一能兑付?这市最大煤企超9亿逾期 来源:券商中国

煤企债务压力山大。

3月5日,有关冀中能源集团的多个公告在债券圈内“炸锅”。内容大致为:上清所没有收到“19冀中能源PPN001”的付息兑付资金,“20冀中能源PPN002”则因公司汇划系统故障没有划付,冀中能源集团承诺3月8日(周一)将全部本息汇款至上清所。

另一家煤炭企业也出现债务违约。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3月1日无力归还到期的银票信用证,合计违约金额为9.15亿元。

冀中能源两只债券未如期兑付

冀中能源集团的债券偿付问题一直受到债券圈内的关注。3月5日,该公司两只债券出现违约,均为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分别是“19冀中能源PPN001”与“20冀中能源PPN002”。

根据债券持有人提供的公告,上清所通知称截至3月5日日终,未收到“19冀中能源PPN001”付息兑付资金。该笔债券规模5亿元,票面利率5%。

同日,冀中能源集团披露另一只债券“20冀中能源PPN002”情况,称3月5日应还本金10亿和利息0.479亿,但因公司汇划系统故障,暂未能汇款至上清所。该公司还称,目前所有兑付资金均已在公司账户,承诺将于3月8日全部本息汇款至上清所,确保本期债务融资工具兑付。

华东一名债券圈内人士表示,“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19冀中能源PPN001’的本金已经划到上清所,但没来得及划利息;另一笔是因为大额系统关闭了,预计周日晚就能划到上清所。可以再观望下,我们认为还是有希望兑付。”

据了解,冀中能源集团位于河北省,主业为煤炭,还发展制药、现代物流、化工、电力、装备制造等多产业,综合实力位居中国煤炭企业50强第5位。还控股冀中能源、华北制药金牛化工三家上市公司。东方金诚对冀中能源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维持AAA。

但该公司债务问题压顶。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冀中能源集团合并总资产2277.05亿元,总负债1855.95亿元。母公司层面,冀中能源母公司总资产952.86亿元,总负债902.0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94.67%。

冀中能源多只债券集中到期,兑付压力不可小觑。截至2月24日,境内存续债券26只,存续规模230.5亿元,其中1年内到期的债券有12只,余额131亿元,兑付压力巨大。

3月份除了前述两只债券到期外,公开资料显示“20冀中能源CP002”将在3月11日到期兑付,规模20亿,计息期债券利率为3.89%。

2月23日上午,河北省国资委召开了冀中能源集团与相关银行恳谈会。冀中能源集团领导苏科舜在会上希望进一步与银行加强沟通协作,实现银企互利共赢。河北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合义表示希望各金融机构继续支持冀中能源及其他委属企业发展;要求冀中能源主动与金融机构加强沟通对接,争取更大支持。

据了解,该省国资委曾计划成立债权人委员会,但由于潜在的负面影响,该委员会遭到了来自银行的抵制。

多家煤企债务暴雷

煤企近年来如履薄冰,经营难、发债难,偿付也困难。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团队表示,煤炭行业面临一定短期集中偿付压力。其中,剩余期限在1年以内的存续债券余额为占比为32.71%;剩余期限在1-3年的存续债券余额为占比47.25%。

从短期偿债能力来看,光大证券固定收益团队称,近年来煤企的短期偿债能力虽有所修复,但行业整体短期偿债能力依旧偏弱。截至2020年年中,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分别为0.82与0.71;货币资金短债比仅为0.65。

就在近期,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能源集团”)被曝出银票信用证在3月1日出现违约,其中银行承兑汇票6.85亿元,信用证2.3亿元,涉及机构有平安银行浙商银行

根据官网介绍,重庆能源集团由原重庆煤炭(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重庆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6年整合组建而成,是重庆市集能源投资、开发、建设、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能源企业。该集团注册资本100亿元,2016年末资产总额1086亿元,营业收入368亿元,原煤产量1170万吨,参控股电力装机1100万千瓦,燃气供应量30亿立方米/年。旗下有上市公司,为重庆燃气。

重庆市有关煤矿的政策风向已经发生变化。据了解,2020年12月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制定了《全市煤矿关停安全管理十条措施》,要求重庆市所有煤矿停止井下除通风、排水、瓦斯检查、安全监控系统维护、密闭等日常保安之外的一切作业。

随后重庆能源集团制定一份关闭退出煤矿总体实施方案,2021年1月19日该方案获得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重庆能源集团关闭14个煤矿,核定淘汰煤炭产能共计1150万吨/年,原则上2021年6月底前依法关闭退出。煤矿的关停将对重庆能源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产生影响。

去年11月永煤债出现违约,重挫市场信心,而该公司资金面状况至今未有明显转机。为了缓解资金流动性困难,永煤控股3月2日称,质押永煤集团9.35亿股股份,为该公司26.3亿元委托贷款提供担保。2月26日已完成质押登记。

永煤的多只债券宣布展期兑付。“20永煤CP001”原计划在3月9日兑付本息,但该公司表示由于流动资金不足,兑付存在不确定性。该笔债券应付本息金额为10.46亿元。

3月1日,永煤控股举行“20永煤CP001”第一次持有人会议决议情况,会上投资者同意发行人先行兑付50%本金及全额利息,剩余本金展期1年,展期期间利率保持不变,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