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支持中国企业强化双循环、加速全球化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支持中国企业强化双循环、加速全球化
2021年03月06日 03:09 新浪财经综合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支持中国企业强化双循环、加速全球化

  本报记者/段楚婷/赵毅/深圳报道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十分关注“十四五”规划中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中国经济如何在全球经济格局重构中适应和变化。

  为此,李东生为2021年全国两会带来包括《支持中国企业强化双循环、加速全球化的建议》《关于加速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发展的建议》等在内的六项建议。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作为连任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2021年是李东生第十九年履职。在采访中,李东生不仅谈到“十四五”时期中国企业需要特别关注和大力解决的问题,也表达了对我国新型显示产业技术突破的展望。

  全球化布局应对挑战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5年至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8.7万亿元增加至39.2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与此同时,“十三五”时期,我国贸易大国地位更加稳固,货物进出口从3.95万亿美元增加至4.65万亿美元,保持全球第一,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均创新高。

  “在目前形势下,中国企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逆全球化可能导致在中国的全球产业链出现外移。此外,中国制造业亟待‘走出去’,将竞争力优势扩展到全球市场。”李东生指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也有很多问题需要从政府到企业作更多的探讨。

  基于自身的全球化战略,TCL在“双循环”相互促进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据悉,2020年TCL品牌电视全球销售2393万台,同比增长15.9%,稳居全球前三。海外销售1713万台,同比增长27.2%,北美同比增长25.4%,欧洲同比增长66.0%,新兴市场同比增长19.4%。

  李东生透露:“2020年TCL海外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另外出口额是111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具体来看,TCL的海外营业收入基于企业在全球建立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得以实现,很多产品在当地生产、销售和提供服务。而TCL的出口业务通过海关输出到国外,这其中包含两个部分,一是产品出口,二是核心器件、材料和装备的出口。

  “出口是中国经济产值在海外市场的体现,如果企业有全球产业链,出口就可以被放大。”以TCL为例,李东生指出全球化业务增长与出口业务增长之间的相同与不同之处。

  在TCL体系中,第一类出口是制成品出口,这部分基本上体现在海外销售收入上。而第二类出口是核心器件、材料和装备。这部分会在TCL海外产业链形成增值——在当地生产产品,在当地销售。

  “现在TCL大部分海外销售是第二种方式,我们不是出口整机,而是出口核心器件、材料和装备,以此来支持TCL海外业务的拓展。”在李东生看来,全球化布局和制成品出口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能够真正贯彻和体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持续应对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和新贸易保护主义挑战。

  对于支持国内企业参与“双循环”格局,李东生指出,首先需要重塑和完善内循环产业链。具体而言,要构建核心技术攻关的举国体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高科技产业。同时,要鼓励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向高附加值领域拓展,加强财税支持,实施针对性政策留住核心产业。

  其次,要帮助国内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具体来看,要建立国际贸易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拓宽企业海外发展的融资渠道,支持企业海外设厂,进行本地化经营。

  从TCL的全球布局来看,2018年12月,TCL印度产业园正式动工建设。该项目是TCL华星的模组业务首次进军海外,也是TCL在印度半导体显示产业链一体化布局的开始。此外,TCL还扩建了巴西、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工厂,扩建产能也将陆续释放出来。

  创新驱动新型显示技术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新型显示整体产值已超过4000亿元,液晶显示的产业规模全球第一。在半导体显示领域,TCL旗下的创新型科技企业TCL华星,围绕印刷OLED/QLED、Micr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完善生态布局,建立技术领先优势,产品覆盖大中小尺寸面板及触控模组、电子白板等高端显示应用领域,在全球面板行业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

  “在新型显示技术方面,我们要从‘显示大国’变成‘显示强国’,还需要努力。‘显示强国’主要体现在技术进步和新产品技术的开发上。”李东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新型显示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市场的扩张,更多要靠技术创新来驱动。此外,还需加强产业链的配套能力,尤其是关键核心材料和核心装备。

  据了解,新型显示装备和集成电路装备具有高度相关性和相似性。显示技术严格来说就是“半导体显示技术”。半导体显示工艺和集成电路工艺相似,但不同之处在于集成电路的工艺精度更高。基于此,半导体显示装备的企业,很多与集成电路相关。而这也意味着强化新型半导体产业生态建设,对于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建设也会有相应的促进作用。

  记者注意到,2020年两会,李东生也曾聚焦我国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并在技术合作和项目管理模式方面给出建议。

  采访中,李东生也分享了对加速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发展的具体建议:一是加强产业顶层设计;二是支持产业链延伸拓展,构建完整高效的供应链体系;三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下一代显示技术领域,要争取和国际先进水平并驾齐驱;四是支持行业开展国际交流。

  在液晶显示产业,中国已经超越了韩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国。正值“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李东生认为,“十四五”期间,中国在液晶显示领域的优势将进一步提高,将主导全球液晶产业。他同时指出,一些新型显示技术在“十四五”期间要突破。

  具体而言,在未来几年,OLED将会出现技术突破的机会——将OLED的生产工艺从蒸镀改为喷墨打印的印刷工艺。在理论上,喷墨打印的印刷工艺有非常大的优势。而在未来的大屏幕领域,具有成本竞争力的印刷OLED将会取代一部分液晶高端产品的市场,性能也会有所突破。

  对喷墨印刷OLED的“押宝”在TCL此前的动作中可见端倪。2020年6月,TCL科技宣布,拟以300亿日元(约合20亿元人民币)对JOLED进行投资,成为其重要战略股东,同时双方将在喷墨印刷OLED领域开展深度技术合作。

  此外,Micro-LED也是下一代显示技术可能突破之处。李东生指出,在新一代显示材料的工艺中,未来由TFT(薄膜晶体管)驱动的Mini LED背光技术也会成为高端显示产品主流技术之一,它能极大提高屏幕的对比度和饱和度。

  在下一代显示技术开发方面,TCL正在努力赶超。“竞争对手发布了若干个新型技术发展规划,其实TCL也在做同样的事情,这场竞争还在进行中。我们在局部超越和突破之后,还要延伸到整个行业。”李东生说道。

  WechatIMG23.jpeg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